新闻频道

当前位置: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 > 新闻频道 > 综合资讯
发展职业教育 培育大国工匠
作者:叶晓楠       出自: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布时间:2018-03-05

振兴制造业是经济“脱虚向实”、良性发展的关键,需要大量多层次、高素质的技能劳动者。但我们通过调研发现,目前技能劳动者供给与需求相矛盾,难以实现产业与职教共同发展,难以为产业转型升级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目标的实现提供基础性人才和人力资源支撑。

职业教育与产业改革如何融为一体?如何应对当前普遍存在的职教与产业“两张皮”“校热企冷”等突出问题?如何通过发展职业教育,营造培育“工匠精神”的良好土壤?

2017年,“职业教育改革助推制造业发展”成为民进中央的年度重点考察调研选题。通过调研,民进中央提出建议,应从改革国家职业教育管理体制顶层设计入手,设立机制统筹教育部、人社部和其他相关部委、行业协会、企业的各类资源,实现技能人才培养和使用的综合配置、协调发展。

同时,还应鼓励行业企业参与,释放多元办学主体积极性。设立行业企业参与实习实训准入制度;参与职业教育的企业能享受教育费附加返还以及其他财政补贴(补偿)政策;在科技项目立项、成果评定时将企业参与职业教育作为一项评价依据。

职业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最有效的路径。我建议,设立“大国工匠奖”,营造培育“工匠精神”的良好土壤和尊重技能劳动者的社会氛围。

网站.jpg


(责任编辑:赵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