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当前位置: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 > 新闻频道 > 院校动态
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与长株潭衡四园区启动“五对接”深化校企合作
出自: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2018-01-29

为贯彻落实十九大“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精神和国务院《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意见》中“校区联结”精神,通过“五个对接”,打造长株潭衡人才培养培训基地,服务长株潭衡城市群产业发展,1月24日—25日,由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向罗生带队,副校长董建国、张志勇、邱丽芳及对外合作交流处、组织人事处、宣传统战部、招生就业处、教务处、科技处、机械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汽车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相关负责人和干事组成的调研组一行,依次赴湘潭经济技术开发区、衡阳白沙洲工业园、株洲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与园区负责人、优秀企业代表就相关战略合作工作展开对接,共抓校方与园区战略合作协议落地、落实。

湘潭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孙银生、管委会主任黄韧、副书记伍石元,衡阳白沙洲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林喜洋、综合保税区党工委副书记刘璋、区管委会总工会主席刘林生,株洲高新区工委书记周建光、纪工委书记许剑鸣、管委会副主任黄继军,长沙高新区纪工委书记刘颖鹏等园区领导和工作人员热情接待了调研组一行。

 

1.webp.jpg

2.webp.jpg

3.webp.jpg

与四个园区领导和企业代表交流现场

4.webp.jpg

5.webp.jpg

向罗生带队调研

6.webp.jpg

董建国主持与株洲高新区、长沙高新区交流座谈会

7.webp.jpg

张志勇主持与衡阳白沙洲工业园交流座谈会

8.webp.jpg

邱丽芳主持与湘潭经开区交流座谈会

9.webp.jpg

现场调研相关企业

校区合作具有一定基础

在与长株潭衡四大园区企业代表交流时,调研组看到了多个熟悉的面孔——吉利汽车、中联重科、富士康、三德科技、威胜电气、合力叉车等,这些企业均与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了校企合作。更有华菱汽车、世邦通信、南岳电控、长城计算机等多家园区企业聘用了工院毕业生,且已成长为企业骨干力量。

中联重科与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积累了丰富的合作经验,其人力资源总监高辉现场分享起了联合办学的“好处”——强化了人才培养的针对性、有效促进企业用工弹性问题的解决、 减少了市场需要与教育教学之间信息不对称的矛盾、订单培养的学生“拿到就能用”。他为学校“走出去”、主动与园区寻求合作的举措竖起了大拇指。

南岳电控人事部长眭水清二十多年前曾到该校(当时名为湖南省机械工业学校)招聘过应届毕业生,与他对接工作的正是张志勇。张志勇表示,有了前期合作的宝贵经验,各企业通过园区平台与学校合作时,定能提早完成“磨合期”,加速达到“合拍”状态。

校、区、企合作需求高度吻合

在新的发展形势下,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需紧密围绕区域优势产业布局,优化专业布局,把行业企业生产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新能源、新标准等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为达到这些目标,与园区的合作势在必行。

长株潭衡四大国家级园区主导产业包括汽车及零部件制造、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轨道交通、现代物流、精密模具等。对此,邱丽芳指出,这些产业与学校二级院设置、专业设置和重点专业群类型吻合度极高,为学生实习实训就业、教师顶岗实践、企业专家授课、企业职工培训等方面的校企双方人才供给、人才交流互换工作提供了“先天条件”。

快速发展中的园区企业现场表达了对高技术技能型人才和高校教师科研团队的强烈渴望。多数企业表示:相对于“社招”,“校招”引进人才更具发展潜力。在调研现场,已有多家企业主动联系专业对口的二级院院长,开启“抢人”攻略。

董建国表示,以往与企业开展合作时,会遇到单个企业对特定专业人才需求量不大、且单个企业所需人才分布在多个专业而难以开展订单培养的难题。与园区合作,则可将不同企业的人才需求整合起来,开展园区订单培养、开设园区订单班,以园区整体需求为导向制定人才培养方案。

做好“五个对接” 促进校企合作全面深化

向罗生在调研现场对学校和园区双方的具体合作工作提出了要求和建议。他指出,学校、园区合作双方要建立互动工作机制和考核工作机制,拟定年度计划和目标,确定年度对接重点活动;要加强调度和管理,制定详细方案,推动二级院与企业展开全方位合作、推动企业车间与教研室交流并寻求合作点,为校企双方合作做好服务工作。

针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中合作方式及内容,校方将由招生就业处牵头推动就业实习与生产制造过程对接、由继续教育学院牵头推动继续教育与现实产业需求对接、由教务处牵头推动课程设置与职业标准对接、由人事处牵头推动学校名师与企业工匠师资模式对接、由科技处牵头推动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企业科技成果需求对接。

同时,园区也明确了对接领导和部门,将建立双方互动工作机制,夯实合作基础,加快合作步伐,促进合作协议落实落地。

相关链接

2017年12月,在湖南省产教融合发展研究中心成立暨2017年长株潭衡校地校企合作签约仪式上,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与长株潭衡四大园区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旨在为加快长株潭衡“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建设,充分发挥园区和学校对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促进“政产学研”紧密结合,让学校为企业培养高素质、高技能的应用型人才,也让园区和企业为学生提供实习、实训、就业机会。

网站.jpg

(责任编辑:赵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