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当前位置: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 > 新闻频道 > 地方动态
江西省职业教育座谈会在南昌召开
出自:江西省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8-01-29

1.jpg

近日,江西省职业教育工作座谈会在南昌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传达2017年全国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工作推进会议精神,总结2017年全省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工作成绩,分析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困难及问题,商讨2018年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工作思路。江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杨慧文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了教育部在北京召开的2017年全国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提出了贯彻落实意见。11个设区市教育局分管副局长分别介绍了各地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工作成绩、特色做法和创新举措,指出了发展过程中仍然存在的问题,对全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

杨慧文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由于历任领导的持续努力,江西省职业教育得到很好的发展,不少方面取得明显成绩。中职教育资源整合力度大,职业院校技能竞赛成绩不断提高,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持续推进,职业院校办学质量不断提高。但同时职业教育也面临很多挑战,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后,人民群众对优质、多样、多层的职业教育的需要和职业教育不强不优不活之间的矛盾仍较突出,职业教育战线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打好职业教育优结构攻坚战,全面提升职业教育办学水平。

杨慧文强调,2018年职业教育发展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切实做好四项工作。一是完善职业教育来和职业培训体系,切实做强中职教育,做优高职教育,做大职业培训,办好继续教育,培育工匠精神,提升服务能力。二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进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三是服务区域发展重大战略,完善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切实提升服务能力。四是持续加强常规管理,重点加强招生、实习、校企合作的管理,提高职业院校规范化管理水平。

杨慧文还对各地强调了两项具体工作要求,一是2018年各地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要比上年有明显增长,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奠定基础;二是市(县)要设立必要的职业教育专项资金,切实落实地方教育附加费用于职业教育的比例不低于30%的要求。

江西省教育厅职成处全体干部、各设区市教育局分管领导和职成科(处)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网站.jpg

(责任编辑:赵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