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当前位置: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 > 新闻频道 > 院校动态
专业教师企业做“窝”——浙江绍兴柯桥区职教中心“两栖型”教师炼成记
作者:鲍效农       出自: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8-01-22

服装专业教师魏秋萍已在博亚服饰公司当了一年多“工人”,她对每道工序几乎都了如指掌。如今,魏秋萍称得上是一名“两栖型”教师。

染整专业教师王银豪(右一)在永通印花厂实践一个月,对于染整企业结构转型升级有了全面了解。他结合真实案例进行现场教学,受到学生欢迎。

“我们学校刚刚买了这个型号的智能激光裁床。”在智能裁剪车间学习的魏秋萍(左)了解设备的操作要领。

专业教师周雪峰(右一)是绍兴市服装协会秘书长,在企业建立了工作室。他平时来企业不仅要指导实习的学生,还与企业技术人员共同破解技术难题。

花样设计专业教师周李钧(左一)在原色数码公司样品展示厅研究新产品。她在该企业建立了工作室,以便在第一时间掌握印花流行趋势、技术更新、市场需求等信息。

在轻纺城网络公司担任顾问的电子商务专业教师金巨灿(右),利用公司模拟柯桥轻纺城实体市场信息系统,研究、分析各摊位商户需求。

有着14年教龄的花样设计专业教师沈美华(左),在彩色橼公司里拜一位年轻技术人员为师,学习先进的电脑花样设计软件。

寒来暑往,备课上课……在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职业教育中心教了16年制版与工艺设计课,魏秋萍早已习惯了这种按部就班的教书生活。2016年4月20日,校长赵百源打破了魏秋萍多年不变的作息,亲自送她到绍兴市博亚服饰有限公司上班。一年多时间里,魏秋萍与企业员工同进同出,在服装智能化生产各个环节扎扎实实历练了一番,成功实现了一名专业骨干教师校企两栖的跨越。

2017年12月19日,当魏秋萍谈到这些经历时,依然有些激动:“与熟稔现代服装企业智能化生产流程相比,我更看重的是学校给我提供的专业成长平台和与企业的这种无缝对接”。

如今,经过企业“锻造”的魏秋萍不仅书教得接地气,还为学校课改和人才培养积极建言。在她的提议下,学校与博亚服饰有限公司合作,设立了校内智能服装实训暨创业实践教学特区。这个“特区”与企业生产与管理流程实时交互,为学生毕业后高端就业创业提供了可能。这也正是学校着力打造“两栖型”教师的用意所在。

柯桥区职教中心地处被喻为“漂在布上的一座城市”的中国轻纺城——柯桥。“柯桥产业在不断转型升级,如果把这些企业比作不断生长的树,职业教育就必须把‘窝’做到企业、把“根”扎到企业,这样才能见证成长、彼此成就。”校长赵百源说。

学校各专业负责人和骨干教师被确定为领军型校企“两栖型”教师培养对象,专业负责人每周要有二至三天进企业、跑行业。专业骨干教师则要求去现代化企业全职学习一年,了解产业发展和企业先进技术,为学校课程设置和人才培养方案制订提供建设性意见。而学校专业课教师则属于普通型“两栖型”教师,学校规定这些教师每三年至少去现代化企业实践一个月,在体验、了解现代企业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的同时,适时融入教学,保证教学内容与生产发展同步。目前,学校服装、纺织专业课程三分之二的内容进行了修改,电商专业课程一半以上做到了与市场同步,花样设计专业也摆脱了与市场脱节的状态。

专业教师企业做“窝”、孵化生长,成熟后反哺教学与企业,已成为柯桥区职教中心培养“两栖型”教师的一条成功路径。学校成立绚彩纺织品研发中心及产品开发、花样设计等教师工作室,入驻柯桥创意大厦,与企业共同进行纺织服装面料新技术、新产品的开发,服务柯桥地方经济建设,推动地方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周雪峰、周李钧、金巨灿等一批领军型校企“两栖型”教师在学校教学、服务地方经济中作用日益凸显。

(责任编辑:赵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