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当前位置: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 > 新闻频道 > 地方动态
向世界亮出“深圳职教”名片
作者:李楠       出自:中国教育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1-11

支撑国家战略发展 高职院校在行动·“一带一路”篇

“在魅力糖果小镇,一群可爱的糖果精灵用智慧开启了美好的一天……”2017年春节,在央视3D频道黄金时段,由广东省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师生原创的26集3D动漫片《糖果总动员》,从除夕开始连播13天,深受全国小朋友的喜欢。2016年5月,深职院与保加利亚国家电视台签约输出《糖果总动员》,开创了我国高校原创系列动画片输出欧洲国家的先河。

近年来,深职院紧扣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快国际化办学步伐,充分利用区域与自身优势,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经济、教育发展,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与保加利亚的合作。

传播中华文化,推动不同文化交融互鉴

文化沟通和价值交流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选择与保加利亚合作,实现文化的交融与互通,深职院经过了深入调研和深思熟虑。

“保加利亚是中东欧16国联盟成员之一,也是古代丝绸之路的途经之地。深圳市与保加利亚普罗夫迪夫市互为友好城市,尤其是中保两国对彼此文化的相互认同、相互欣赏,为双方开展紧密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深职院校方表示,作为首部在海外播出的高校原创动画片,《糖果总动员》起到了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的作用,让更多保加利亚小朋友感受到了优秀中华文化。

2015年10月,深职院与保中商务发展协会、保加利亚索非亚应用技术大学和普罗夫迪夫大学等机构和高校,就文化交流、师生互换、校企合作、汉语语言教学等进行深入交流,达成多项合作意向,签署多项合作备忘录,开拓了未来发展合作空间。2016年7月,深职院选派28名师生分别前往索非亚应用技术大学和普罗夫迪夫大学开展文化交流活动。同年11月,保加利亚普罗夫迪夫省省长兹德拉夫科·季米特洛夫率政府及商业代表团访问深职院,谋求双方在教育、文化领域的进一步合作。

这仅仅是深职院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搭建文化交流平台、传播中华文化的一角。除了保加利亚,深职院还与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尼西亚、缅甸、波兰、土耳其、新加坡、俄罗斯、匈牙利、捷克、以色列等1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国际交流活动,推进办学合作项目。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语言教学及研究机构,也是深职院国际化发展战略的重要一环。从2013年开始,该校先后在马来西亚科技大学、马来西亚萨阿南职业技术学院成立深职院海外汉语语言文化中心,并陆续派出优秀教师任教。目前,该校已在当地高校举办3期语言文化研修班,60余名当地学员完成学习并获得结业证书。下一步,该校还将与保加利亚、土耳其、匈牙利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探讨建立海外汉语语言文化及职业教育培训中心。

如今,深职院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设的课程,从最初的汉语语言逐步拓展至物流、港航管理等领域,尽可能对接当地产业行业发展需求。“中国先进的物流和港口管理模式引起学员极大的学习热情,不少学员想来中国学习先进的文化和经验。”授课教师王雪兴奋地说,“教学过程也是双方共同成长的过程,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多元文化的包容与碰撞,更看到了中国经济和文化在世界上的影响力”。

牵手政府企业为“一带一路”提供智力支持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深职院以服务“一带一路”为契机,推动文化交流与合作迈上新台阶,主动与政府企业合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智力和职教支持,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产业和经济发展。

2017年初深职院与中兴通讯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中,明确提出“整合双方优质资源,共同成立‘一带一路’国际化办公室,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开发国际职教课程体系”。同时,校企双方还约定,依托中兴通讯在海外的工业园区,共同在非洲、中东、东南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建设职业教育机构,根据相关国家市场需求,为其开展有针对性的职业培训,打造国际化人力资源服务平台。

除了与中兴通讯、华为等知名企业合作之外,深职院还与政府部门、研究机构等开展深度合作,跨学科、跨专业整合资源,组建应用技术研发院、文化产品研发院、经济与社会发展高端智库等研发平台,紧跟产业技术发展前沿开展高水平应用技术研究,“走出去”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业。

未来,深职院还将依托教育部高职高专教育师资培训基地、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东南亚职教师资联合会等平台,依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非职业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加强与发达国家和地区多样化合作,加强与知名行业企业合作开展师资培训,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成具有国际影响的高水平职业教育师资培训中心。

胸怀使命为“一带一路”贡献“深圳职教”模式

孕育于改革开放,成长在深圳特区,深职院秉承了特区改革创新的品格与使命,始终坚持质量引领、内涵发展,不断为中国高职教育发展探路。正是这种一以贯之的改革创新精神,让深职院在加快国际化发展、对接“一带一路”倡议中走在前沿,成为特区高校向世界亮出的名片。

目前,深职院和马来西亚高等教育部正在探讨深度合作,在现有汉语语言文化中心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建设海外分校,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的职业技能人才及汉语语言人才。

此外,深职院还将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职教中心合作,建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非职业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推动亚非地区职业技术教育培训的合作与发展,输出职业教育“深圳标准”;设立“一带一路”留学生奖学金,吸引更多沿线国家的学生来校就读;加快成立“丝路学院”,扩大丝路沿线国家留学生与职业教育师资培训规模,为深圳企业“走出去”和“走出去”的深圳企业培育“种子”人才。

尽管任务艰巨、困难重重,但适逢“一带一路”建设机遇期,让深职院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深职院党委书记陈秋明表示,学校一定会在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继续发挥中国职业教育的旗帜作用,在世界职业教育领域发出深圳声音、展现深圳形象、贡献“深圳职教”模式。

网站.jpg

(责任编辑:赵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