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当前位置: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 > 新闻频道 > 院校动态
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构建大学生素质发展中心
作者:林美辰       出自: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2018-01-03

近年来,为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增强学生社会竞争能力,实现立德树人之目标,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成立大学生素质发展中心,为广大学生搭建“思想政治、心理健康、职业核心能力”素质发展服务平台,开始了“第二课堂”的深度挖掘,深度耕耘,并形成了一系列成果,广受师生青睐。

强调“又红又专” 打造“大思政工作”格局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一贯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强调人才培养的“红”与“专”,积极打造“大思政工作”格局。大学生素质发展中心则是其打造“大思政工作”格局中的重要一环。

为推动大学生自主学习马克思主义,引导大学生养成长期坚持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良好习惯,大学生素质发展中心已成立马克思主义理论社,传播马克思主义原始文本及最新理论成果,对于师生积极学习及研读马克思主义理论文本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同时,在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后,大学生素质发展中心与之积极接洽,按照师生全覆盖的具体要求,配合宣讲团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宣讲活动,在师生中广受好评。

而为使学生对课程理论知识进行综合巩固,大学生素质发展中心要求学生在对预设案件系统掌握的基础上,参照我国法庭审理的流程,进行角色扮演,完成了“模拟法庭”活动的策划及组织,在“学以致用”的过程中提升了大学生的法律认知能力。

同时,为提升大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增强大学生的就业竞争能力,大学生素质发展中心积极参与“信息之光”大学生辩论赛的筹备、策划,吸引更多的学生加入到辩论赛的队伍中来,感受辩论之魅力。在思想的碰撞中,大学生的视野得到了拓宽,思想体系也愈发完善,思考深度得以展现。

“分享·成长”——学生的“心灵驿站”

为使大学生明晓“奋斗是青春的主旋律”,尽快适应大学阶段的学习,大学生素质发展中心联合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部、团委共同打造了另一品牌项目—“分享·成长”主题沙龙活动。

“分享·成长”主题沙龙活动强调以“问题”为导向,以学生为主体,以社会热点与焦点、学生困惑点为主要内容,师生之间相互合作、彼此尊重,平等对话、合作学习,彼此分享思考与经验,交流知识与情感,陶冶学生的情操,启迪学生心智,从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促进学生成才成长。截至目前,活动已举办38期,其主题既有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的主题“理想的那对翅膀—说说在基层的那些事”,又有帮助学生的“情绪、减压沙龙”;既有关注个体生命的的“创业,你准备好了吗?”的分享,又有“中国梦”的宏伟篇章,主题可谓是“五彩嫔纷”,涵盖主题亦包含政治、经济、文化、心理等各个层面。

同时,分享成长主题沙龙活动不仅在校园中得到“青睐”,亦曾收到过上级组织的肯定及褒扬。《师生“分享·成长”——高职思政工作新模式》曾获2012-2014学年福建省高校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优秀成果,获中国电子教育学会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分会2016年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优秀创新案例三等奖,入选2016年首批福建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示范项目,获评2016年福建省高校校园文化优秀成果三等奖,入选2017高职院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示范案例50强。在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其已成为联结师生、促进学生成长的重要平台。

注重文化素养及职业素养的“双重提升”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职业院校不仅仅承担着解决大学生职业发展问题的的任务,还应该注重学生文化素养的提升及再学习能力的培养。

为使学生感受中国传统文化之魅力,提升其文化素养。大学生素质发展中心正积极推进“道德讲坛”及“VR体验室”的建设及筹备礼仪、茶艺、书画班及“英语角”。旨在通过师生面对面的交流,最新科技成果的现实体验及技能的培训,使学生能够感知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文化素养及道德素养的重要意义。同时,在培养的过程中,将会注重对学生的价值引领。

近年,就业是大学生面临的较为“棘手”的问题。针对此问题,大学生素质发展中心始终坚持围绕学生,为了学生之原则,积极作好前期准备及策划工作。针对三年级学生,开办大学生就业指导活动及职业素质专题讲座,做好服务学生的工作,为大学生就业“未雨绸缪”。

职教学会.jpg

(责任编辑:毕艳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