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学生留学中国人数增多 职业教育掀起小高潮
出自:央广网       发布时间:2018-01-02

据报道,近年来,在江苏接受职业教育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人数迅速增长。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在本国接受完本科教育后,再来中国接受职业教育。中国日益发达的产业体系和与之协调的职业教育系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的年轻人。

南非小伙LEWIS KEENAN KENNETH(肯尼思刘易斯基南)来中国后,第一件事就是起了一个响亮的中国名字“左大宝”。2017年3月,左大宝在南非家乡完成学业后,热切地想来中国学习,因为这是当前南非有志青年的时尚。

左大宝就读于江苏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在为期一年的学业中,前半年,他在学校进行了专业知识和专业核心能力的培训。后半年主要在与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合作的制造业企业实习,进行真实岗位训练。

左大宝说:“中国先进的制造业技术和强大的经济实力使我们能有机会获得更多的培训机会和宝贵经验。”

左大宝实习的苏州博众是一家生产自动化设备的制造业企业。他和同学们被安排在工厂机械加工事业部跟班实习。实习带队老师宋波,并没有因为他是留学生而对他放松要求,“这些学生要克服重重困难,比如语言障碍、生活习惯障碍,要付出比国内学生更多的努力才能学习到有用知识。对于一些复杂操作,我都是手把手教他们。”

在这所普通的职业高校,与左大宝有类似经历的同学还有很多。今年3月开始,江苏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与南非高教部首次合作开展留学生培训项目。南非共和国高教部项目组在南非7个本科院校和10个职业技术大学,共选派90名本科毕业生和部分在读学生,来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电气自动化、软件工程、网络通信工程四个专业进行为期一年的学习。截至目前,学院已经累计招收来自14个国家的550名留学生。

2014年,江苏省出台大力发展留学生教育的“留学江苏”行动计划。全省38所高职院校招收的留学生数从2015年的966人增加到2016年的2655人,增幅达到174.84%。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眭碧霞说:“输出优质职业教育服务,与沿线国家开展合作,可以提升我国职业教育国际化能力,为人才培养注入新动能。”

网站.jpg

(责任编辑:赵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