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当前位置: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 > 新闻频道 > 院校动态
发展职业教育 书写人生华章
作者:毛成财       出自:乌海日报       发布时间:2017-12-14

“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党的十九大为职业教育指明了方向,规划了前景。

日前,记者走进乌海职业技术学院实训室,化学工程系应用化工技术专业的学生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化学实验。李志鹏是应用化工技术专业大三的学生,他说,为了提升学生的职业技能,学校与企业合作,每年都会提供顶岗实习的机会。今年4月,他被派到君正氯碱化工公司实习,在师傅的指导下,他很快掌握了操作流程,在11月的企业招聘会上,他与东源科技有限公司达成了就业意向。李志鹏说:“通过实习,我们把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结合在了一起,很大程度上提升了我们的职业技能,为我们今后更好地走向工作岗位打下了基础。”

在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过程中,乌海职业技术学院经过探索实践,构建了“政校企合作,课岗证融通”的具有鲜明特色的办学模式。乌海职业技术学院依托校企合作,将政府、企业和学校等诸多办学要素有机结合起来,共同制定和实施人才培养方案,使学生职业技能和职业能力符合产业发展和岗位需要。化学工程系专业教师施晓婷说:“为了更好地推进校企合作,提升学生实践能力,我们邀请企业共同参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包括共建专业、共同设计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开发课程和教材、共同实施教学,实现协同育人。”

目前,乌海职业技术学院与我市3个工业园区签订了校地全面合作协议,建成校内实训室121个,其中校企合作实训基地4个,教学一体化教室66个;建成校外实训基地107个,合作企业139家,合作覆盖所有专业,毕业生顶岗实习对口率达94%;校企共同开发课程61门,共同编写教材45部,每年聘请160多名企业兼职教师,全程参与教学研究与实施。乌海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宣传科副科长陈宇说,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学院迅速召开全院教学工作会议,把全部力量凝聚到党的十九大对职业教育的要求上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向纵深发展。

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培养经济发展所需实用性人才、增强职业教育活力的需要。乌海职业技术学院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加快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推动校企深度合作,积极探索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优秀的技能型人才。

网站.jpg

(责任编辑:赵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