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当前位置: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 > 新闻频道 > 院校动态
打造接轨国际的现代化职校——济南市章丘中等职业学校积极走特色发展之路
作者:刘爱菊 邱涛       出自: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7-12-11

11月1日,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电气安装与维修赛项成绩发布及点评会在承办单位章丘中等职业学校举行。学校两名同学以绝对优势获电气安装与维修项目之冠,并获得挺进国赛资格。

11月10日,在刚刚闭幕的2017年全国机械行业职业院校技能大赛3D打印装配与应用技术赛项成绩发布会上再传喜讯,章丘中等职业学校两名学生勇夺银牌。

日前,章丘中等职业学校学生马宇晴在2017年“大智之星”齐鲁学子奖学金暨山东省最美中学(中职)生评选活动中荣获“齐鲁学子出彩奖学金”,并被授予“山东省最美中职生”称号。

纷至沓来的佳绩,是新成立的章丘中等职业学校自信起航的嘹亮汽笛。6月29日,在整合原章丘一、二、三职专等学校教育资源的基础上,章丘中等职业学校正式宣告成立,现有在校生近6000人,教职工400余人。在宁玉太校长的带领下,学校秉承“给学生工作创业的机会,给学生幸福生活的能力”的办学理念,坚持“教学做合一”的校训,以培养大国工匠为己任,以国际视野、民族情怀和高端定位、特色办学,培养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努力打造“山东特色、国内一流、接轨国际水平”的现代化职业学校。

完善设施保障,塑造齐鲁大地的职教明珠

学校现占地400亩,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校区设计融“书院人家”与“园林式建筑”于一体,为师生呈现了一方优美、和谐、节能、数字化、现代化的校园。学校拥有丰富、优越的实训资源和条件:现有实训场所建筑面积近2万平方米,实训设备一应俱全。其中,综合实训楼内设53个实训室,学前教育楼内设10个实训室,焊钳车间有70台设备,有数控设备44台,普车85台,钢琴150架,微机1394台,能满足10个专业系的学生同时实训。学校对各个实训室推行8S管理,即“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节约、学习”,以此培养学生良好的习惯,提高实训效果。

优化办学模式,为学生开辟多样化的成才路径

为切实为学生的终生发展负责,学校一方面坚持以就业为导向,面向社会培养创新型人才和技术技能型人才。同时,努力帮助学生获得进一步深造的机会。如此既满足了社会和学生的发展需求,亦使学校更加充满生机与活力。

科学设置专业。学校整合各种教育资源,分别开设了机电技术应用、数控技术应用、化学工艺、航空服务、计算机应用、会计电算化、市场营销、电子商务、旅游服务与管理、学前教育十大热门专业。其中,机电技术应用、数控技术应用、计算机应用3个专业为省级示范性专业,其余7个均为省级规范化专业。

深化校企合作。学校以“校企联合、国际视野、民族情怀,打造现代学徒制章丘模式”为发展战略,通过“校企互动共建合作模式”“产品共同研发合作模式”“联合经营共享合作模式”“订单式培养合作模式”等,实现校企深度合作,努力把学校建成企业人力资源储备基地,把企业打造成专业技能人才教学实践基地,为学生更好地就业、创业奠定基础。

做好春考备考。学校积极总结高考升学经验,以专业系为基础形成稳定的春季高考师资队伍,做好辅导部署,帮助学生充满信心地科学备战2018年春季高考。

勇登大赛舞台,让师生开阔视野、展现风采

学校努力畅通渠道,为学生参加各类技能大赛提供充分条件。积极组织师生参加省市中职院校技能大赛,并以全国文明风采大赛为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让每个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学校还高度重视全国中职信息化教学大赛,组织教师参加各级信息化教学比赛,并依托省规范化职专建设加大教学资源库建设力度,进一步提升教师教育技术应用能力和信息化教学水平。

2017年10月13日,章丘中等职业学校举行了成立以来的第一次开学典礼。学生代表面向国旗庄严宣誓:“胸怀理想,牢记学生规范;心系责任,遵守学校纪律;自强不息,不惧困难挑战;知恩图报,不忘父母养育;知书达理,不忘老师教诲;知进能退,未来服务社会;知文会武,誓当报效祖国!”这是学子的铿锵誓言,亦是学校对社会的庄严承诺。面对党的十九大“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时代要求,年轻的章丘中等职业学校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百脉泉畔书写更加恢弘的职教诗篇。

网站.jpg

(责任编辑:赵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