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当前位置: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 > 新闻频道 > 综合资讯
第四届全国涉农中等职业学校联盟会议在桂林召开
作者:通讯员       出自:中国农业出版社       发布时间:2017-11-16

11月810日,由全国涉农中等职业学校联盟主办、中国农业出版社承办、广西桂林农业学校协办的第四届全国涉农中等职业学校联盟会议在广西桂林召开。本次会议主题为信息技术在中职教育中的应用。会议吸引了来自全国37所中等职业院校的130多名学校领导、教学管理者和骨干教师参加。

会议全程共分为开幕式、信息化教学设计大赛结果颁布及颁奖仪式、特邀报告和专题报告四个环节。

1.png

涉农中职学校联盟会议开幕式

出席会议开幕式的领导有农业部科教司教育处张景林处长、中国农业出版社李耀辉副总编辑、广西农业厅科教处陈明伟处长、桂林市人民政府杨水才副秘书长、中国职教学会农村与农业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郝婧秘书长和广西桂林农业学校常运涛校长。开幕式由中国农业出版社职教分社社长武旭峰主持。

首先由广西桂林农业学校常云涛校长致欢迎辞,并简要介绍了桂林农业学校的概况。

随后,桂林市人民政府杨水才副秘书长讲话,介绍了桂林市农业产业的概况和现状,特别指出职业教育在农业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尤其是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方面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中国农业出版社李耀辉副总编辑在开幕式上致开幕辞。他在致辞中简要分析了中等农业职业教育在新时期所面临的新形势、新变化和新任务;介绍了出版社“十三五”期间的几项重点工作;并对涉农中等职业学校联盟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和发展规划提出了希望和建议。

最后,农业部科教司教育处张景林处长做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为农业职业教育指明了方向;中等农业职业教育也面临供给侧改革的问题,需要在人才培养的数量、质量、模式和目标等方面进行改革和提升;中等职业学校应在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他还特别对全国涉农中等职业学校联盟今后的工作和发展提出了很多中肯的建设性意见。

信息化教学设计大赛结果颁布及颁奖仪式

11月8日,由中国职教学会农村与农业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的全国涉农中等职业学校信息化教学设计大赛决赛在桂林举办。此次大赛共收到参赛项目105个,进入决赛项目42个,通过激烈的角逐共评出一等奖15项,二等奖27项。此次大赛得到全国涉农中等职业学校的大力支持,积极推选教师参赛,决赛现场的参赛选手表现出色,充分展示了我国中职学校教师教学方面的能力和水平,体现出信息技术在农业职业教育教学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2.png

张景林处长、李耀辉副总编和郝婧秘书长分别为在本次大赛中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的选手颁发了荣誉证书。

会议特邀报告和专题报告阶段由广西桂林农业学校覃文显书记主持。

涉农中职学校联盟会议特邀报告

本次会议特邀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培训中心涂三广博士作了主题为《国际视野下职教师资队伍建设:理念与路径》的报告。涂博士主要从校长标准和老师标准两个维度,通过国内外比较,对我国农业职业院校的师资队伍建设工作提出很多具有指导性和适用性的意见建议和方式方法。

涉农中职学校联盟会议专题报告

山西省畜牧兽医学校教务科长赵良仓——校企合作办学,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广西机电工程学校校长兼党委书记劳泰伟——积极开展校园信息化建设,以信息技术创新职业教育。

黑龙江农垦机械化学校校长王传峰——建设信息化校园,打造现代化大农业人才培养基地。

广西桂林农业学校校长常运涛——坚持立德树人,构建和谐校园。

本次会议的召开,进一步巩固了社校关系,扩大了我社的影响力,碰撞出许多教育教学改革新思路,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纷纷呼吁联盟会议要继续举办下去,并表示要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坚持不懈地加强与我社的合作,支持我社的教材出版工作,为今后我社职业教育教材的策划开发和出版发行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职教学会.jpg


(责任编辑:刘春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