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辉大使接受中俄媒体采访:《“一带一路”建设迎来新机遇》
出自: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       发布时间:2017-11-15

1.jpg

2017年11月14日,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接受了新华网《一带一路 昂扬在途》来俄摄制组的采访,同时回答了俄塔斯社等主流媒体关心的一些问题。全文整理如下:

一、俄罗斯与中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已经开展了哪些领域的合作?

李辉: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我们的朋友圈不断扩大。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理念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同和支持,在国际社会引起了广泛反响。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俄罗斯是积极支持者、重要参与者和关键合作伙伴。

一是政策支持更加明确。2015年5月,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共同签署并发表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表明了双方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对“一带一路”框架下务实合作的规划,进一步拓宽了双方战略合作空间。特别是今年5月,普京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对“一带一路”倡议给予高度评价,双方围绕“一带一路”合作的规划、部署和互动备受瞩目。今年7月初,习近平主席成功访俄,两国元首再次就“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深入交换意见,并作出全面规划。

二是项目对接有序展开。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阿穆尔天然气加工厂和亚马尔液化气等项目进展顺利;连接中国东北地区和俄远东地区的跨境铁路桥建设、“滨海1号”“滨海2号”国际交通走廊建设稳步推进,中国联通(俄罗斯)运营有限公司在莫斯科开业,中俄两国地方之间的直达客运航班不断增加;中俄远程宽体客机合资公司已正式注册成立,双方又刚刚签署2018年2022年航天合作大纲;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与俄多家金融机构确定了新一批重大投资合作项目,俄央行在中国开设代表处,俄罗斯人民币清算中心在莫斯科启动。

三是人文交流很有起色。两国相继成功举办“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青年友好交流年”等大型国家主题年活动,进一步增进了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使两国民众对彼此好感度持续攀升。据俄最新民调显示,中国是俄最友好国家之一。刚刚在北京闭幕的“中俄媒体交流年”,是两国领导人从双边关系大局出发作出的战略决策,得到两国媒体的积极响应和参与。双方共举办250多场丰富多彩的活动,覆盖政治、经济、文化、人民生活等各个领域,为两国关系赋予新的内涵,为两国人民增进了解、沟通情感搭建起重要桥梁和纽带。

我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共建成果会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两国人民,“一带一路”必将成为两国合作共赢之路,促进两国各自发展振兴之路,带动整个亚欧大陆共同繁荣之路。

二、普京总统今年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时表示:“不抓住中俄合作机会就是罪过”,您认为这句话透露出了哪些信息?

李辉:今年5月,普京总统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论坛上对中方“一带一路”重大倡议作了积极的评价,并明确表示俄罗斯愿意继续推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对华合作。

一方面说明,发展的中国正在给世界带新机遇,开放的中国正在为全球经济治理提供新方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国经济同世界经济高度融合,中国有条件有能力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世界各国创造更广阔的市场和发展空间,为世界经济带来更多正面外溢效应。在联合国、G20、APEC、金砖国家、“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多边场合,中国积极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倡导自由、开放、非歧视的多边贸易体制,探讨完善全球投资规则,以求世界各国实现共同发展,实现增长联动。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中国致力于与世界共享发展机遇,共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另一方面说明,深化中俄务实合作的机会难得,实现两国发展战略对接符合双方根本利益。当前世界经济艰难复苏,全球经济治理机制改革大势所趋,这对中俄两个新兴大国来说既是挑战,更是机会。作为全面战略协作伙伴,把中俄高水平的政治关系转化为务实合作成果,是两国政府达成的广泛共识。俄罗斯有突出的科技优势、资源优势、人才优势,中国有巨大的市场优势、劳动力优势、资金优势,这些互补优势会产生巨大的经济推力。俄罗斯正在实施经济现代化战略,中国正在全面推进经济转型发展、创新发展,带领全国人民向“两个一百年”目标努力奋进,这将为提升两国合作水平注入新动力。所以说,这样的机遇十分难得。我们相信,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中俄双方能够不断深化合作共识,扩大利益交汇点,建立更为紧密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

三、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刚刚成功访华,其中一个亮点即是打造中俄“冰上丝绸之路”,这个大家比较感兴趣,您能介绍一下吗?

李辉:其实,“冰上丝绸之路”在2015年的中俄总理第二十次定期会晤的联合公报中已见雏形,即“加强北方海航道开发利用合作,开展北极航运研究”。今年5月,俄总统普京在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明确表示,希望中国能利用北极航道,把北极航道同“一带一路”连接起来。今年7月,习近平主席访俄期间会见俄总理梅德韦杰夫时指出,双方要开展北极航道合作,共同打造“冰上丝绸之路”。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在会见来华出席中俄总理第二十二次定期会晤的俄总理梅德韦杰夫时再次强调,双方要共同开展北极航道开发和利用合作,打造“冰上丝绸之路”。由此可见,这一概念酝酿已久,并在双方共同推动下,成为中俄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的又一重要议题,同时也进入到两国公众视野,令人期待。

“冰上丝绸之路”系指穿越北极圈,连接北美、东亚和西欧三大经济中心的海运航道。中俄均为北极开发的重要参与者、主要合作伙伴,双方共同参与的亚马尔液化气项目就位于北纬71度北极圈内。俄在北极开发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和先进的技术与设备,今年中国第8次北极科学考察队首次实施环北冰洋考察,开辟了中国北极科学考察新领域。此外,中国科考队历史性穿越北极中央航道,成功试航北极西北航道,这在中国航海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为中俄打造“冰上丝绸之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打造“冰上丝绸之路”对中俄均具有重要意义,这不仅是对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补充,也会给双方带来好的经济收益,降低航运成本、提高运输效率,规避安全风险、提升航运安全。一旦北极航线正式开通,中国将成为俄罗斯在该航线的最大客户,中国在北极航线充足的货运量及对能源的巨大需求,将成为中俄务实合作的新亮点。同时,也将进一步扩大中俄与该沿线国家之间的文化、经贸、旅游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四、 对中国人来说,俄罗斯既熟悉又陌生,您作为中国驻俄大使,对这个国家最深刻的印象是什么?

李辉:俄罗斯是世界上领土面积最大的国家,东西横跨欧亚两大洲,绵延9000多公里,跨11个时区,南北最宽为4000公里,跨越4个气候带。多样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形成了俄罗斯丰富的生态环境和美丽的自然风光。摩尔曼斯克的炫彩极光、贝加尔湖的湖光山色、索契的雪山海滩都是各国旅游爱好者的首选。平日里,我和我的家人就非常喜欢到莫斯科的各个森林公园和郊外散步休息,呼吸新鲜空气,感受独特的俄罗斯风土人情。

俄罗斯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艺术成就斐然。普希金、莱蒙托夫、陀斯妥耶夫斯基、托尔斯泰、契诃夫、高尔基等文学巨匠世界驰名,列维坦、列宾、苏里柯夫等艺术大师享誉世界,芭蕾、歌剧、交响乐具有鲜明的民族气质和豪迈情怀,套娃、木雕、漆器、树皮画、青花瓷等民间手工艺品制作精美,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我非常喜爱俄罗斯文学,也经常到莫斯科各大博物馆和画廊参观,体会俄罗斯艺术的巨大魅力和俄罗斯人民的伟大智慧。

当前,中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两国各领域人员往来非常频繁,多项便利人员往来的措施陆续出台。中国已成为俄罗斯第一大入境旅游客源国。同时,中国是俄罗斯游客第二大出境旅游目的国。希望大家能有机会多来俄罗斯旅游、学习和考察,亲身体验和感受俄罗斯美丽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历史文化,对我们最大的友好邻邦多一些熟悉,对高水平运行的中俄关系加深了解。

五、新华社连续四年组织“一带一路”采访车队横跨亚欧大陆采访,您对车队如何更好促进“一带一路”沿途国家民心相通,有什么建议?

李辉:“一带一路”全球行采访活动横跨亚欧大陆,途经10多个国家,多角度地报道了丝绸之路的新变化和新故事,为“一带一路”建设发展,促进沿途国家和地区间友好交流作出了积极贡献,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一带一路”倡议从来都不是什么空洞的口号和不切实际的幻想,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举措,已经也必将继续给沿途国家和地区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要充分利用好实地采访的独特优势,科学统筹、认真规划,着眼民心,聚焦民生,凝聚民意,促进沿途国家和地区的民众对“一带一路”建设的认知、理解和支持。

首先,要讲好政策。“一带一路”建设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通过平等互利、开放包容合作方式,寻求同沿线各国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从而共享机遇、共御挑战、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实现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远大目标。

其次,要讲好故事。既要采访一些建设合作中的标志性大项目,突出这些项目在国家经济、社会和民生建设中所发挥的突出作用,也要注意多挖掘和报道普通民众和发生在他们身边的真人真事,通过前后对比,反映出“一带一路”建设带给民众生活的切实变化。

最后,要讲好未来。“一带一路”建设,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为引领,顺应了时代潮流,得到了世界上越来越多国家的支持和参与,一定会成为巩固沿途国家和地区世代友好的新纽带,为欧亚地区乃至世界发展繁荣作出新贡献。

职教学会.jpg


(责任编辑:毕艳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