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当前位置: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 > 新闻频道 > 院校动态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提高教育质量 培养高素质人才
作者:张海明 陈瑞晶       出自: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7-10-24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取得了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3项的优异成绩,获奖总成绩在全国高职院校中位居第二;同时,第三方评价机构3年来对学校毕业生跟踪调查报告显示,学校毕业生一年后的就业率均在94.8%以上;企业用人满意度均在93%以上,居全国同类院校前列;10月18日,作为福建省高职院校中首批接受IEET(中华工程教育学会)认证的7个专业之一,学校的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获得IEET认证团确认通过认证,标志着该专业建设与教学水平获得了国际标准认可。

这些成绩,揭示了学校人才培养方面的过硬质量。而铸就这些质量“金牌”的秘密在哪里呢?

将专业建到产业链上

150年前的福建船政,曾轰轰烈烈开展了建船厂、办学堂活动,学堂专业设置要求“通船主之学,堪任驾驶”,紧紧契合当时的社会需求。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延续这一传统,坚持市场导向、瞄准发展契机、贴近产业需求,将专业建到产业链上,构建“亲产业”专业结构,坚持把专业做特做精。

学校在设计人才培养目标时,以满足“国家-产业-职业-个性化”四级需求为依据,逐级精准定位,确保人才培养目标符合社会需求。学校主动服务福建新一轮动能转换和产业升级,适应交通运输行业和福建区域经济发展,形成了航海等6个省级服务产业特色专业群,建设有6个国家示范性中央财政支持重点建设专业、3个全国职业院校示范专业点、8个省级精品专业、13个省级示范专业、4个省级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在福建省首轮高职院校专业建设质量评估中成绩位居前列,学校发展潜力连续5年位于全省前茅。

产教融合开门办学

“厂校一体”的船政学堂,不仅开创了中国职教之先河,也前瞻性地提出了近现代工业的质量文明理念。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秉承这一优良传统,在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中加以发扬光大,赋予其新的内涵。

学校深化产教融合特色办学,大力推动以校企合作为核心的办学体制机制创新,牵头组建福建省汽车职业教育集团、福建省交通物流职业教育集团,促进行业优势资源汇聚职业教育领域,推进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时,学校推动校企联合建设创新科研平台,与企业开展双边、多边技术协作,共同开展和承担技术开发、新技术培训和推广等服务,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匹配和优质的人力资源。目前,学校已与488家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各专业产学合作企业数达402家,合作开展的课程72门,教材58部。

“实践历练”培养工匠精神

学校传承船政学堂强调“实践历练”的育人理念,确立了“厚德强技、职业导向、校企合作、知行合一”的总体人才培养模式。

学校率先探索实施“现代学徒制”育人模式,实现“政行校企”合作办学,随后在6个专业群12个专业中推广实施。在汽车车身维修技术等3个专业中,联合企业推行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性开展“全日制与非全日制二元学制、学徒与学生二元身份、毕业证与职业资格证二元证书、师傅与教师二元教学、企业与学校二元评价、企业与学校二元管理”等7个二元培养模式改革,实现高效、高质、精准的职业教育人才供给。“政行校企”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形成了“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合作评价”的紧密型合作办学体制机制。

同时,学校传承船政学堂“手脑并用,技艺斯通”的教学方式,将技能大赛融入人才培养过程,突出职业能力与工匠精神培养,创新搭建“课程教学—系级—院级—省级—国家级”五级技能大赛平台。近年来,学校大力实施“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建、以赛促改”的教学模式改革,取得显著成效,获得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总成绩“三连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四连冠”。

名师才能出高徒。学校高度重视双师素质,形成了合作企业培训认证、挂职认证、专业互派、教师下企业培养等多模式的双师素质培养机制。在此基础上,学校将培训师资格纳入素质培训机制,建立具有“三师”素质的精英型专业教师队伍,推行“教师走向实践”工程。

追求卓越,才能成就卓越。秉承“精益求精、密益求密”的质量精神,学校先后获得“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预征工作先进集体”“全国高职院校毕业生就业质量50强”“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第五届“全国黄炎培职业教育优秀学校奖”等国家级荣誉。

百年风雨,薪火相传。传承船政精神,弘扬船政文化,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不懈探索教育质量真谛,为现代中国职业教育树起一面鲜艳的旗帜。

网站.jpg

(责任编辑:赵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