亥姆霍兹联合会资助16个青年科学家小组
作者:房强       出自: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发布时间:2017-10-19

9月初,亥姆霍兹联合会共挑选出16名杰出青年科学家,在未来六年内,每年资助每人30万欧元,帮助他们在各自研究领域成立自己的研究小组。

亥姆霍兹联合会下属各研究中心从共363个申请项目中推荐了60个项目。26名申请者进入最后角逐阶段。选拔工作由一个跨专业的评选委员会负责。最终脱颖而出的16人中包括10名来自国外的申请者。他们分别来自能源研究领域(2个小组)、地球环境领域(3个小组),健康领域(4个小组),关键技术研究领域(2个小组),物质研究领域(4个小组)和航空、航天及交通领域(1个小组),均有在诸如欧洲核子中心、斯坦福大学、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或维康基金桑格研究院等著名机构从事过科研工作的经历。

亥姆霍兹联合会主席维斯特勒(Otmar D. Wiestler)表示,“评选委员会对今年申请者水平之高印象尤为深刻。因此我们一致决定将今年的资助项目数由原定的15个提高到16个。我们很高兴今年能从全球聘用许多优秀人才作为我们的青年科学家小组组长。这不仅能使亥姆霍兹联合会从中获益,从长远来看,也有利于德国整体科研地位的提升。” 此外,今年16名入选者中有9名女性科学家。Wiestler表示,“今年的人选者有逾一半是杰出的女性科学家,对此我尤为高兴。亥姆霍兹联合会视提高学术领导岗位的女性比例为己任。今年的评选结果表明,我们在这个竞争激烈的领域正行走在一条康庄大道之上。”

青年科学家小组计划针对博士毕业两到六年的高水平青年科研人员。亥姆霍兹联合会通过该计划为青年科研人员提供良好科研条件,帮助其建立自己的研究小组,并培养其学术领导能力。四年后,联合会将对所有小组进行评估。如评估结果良好,这些小组组长通常在亥姆霍兹学会内部会有良好职业发展前景。

计划的另一目标是加强亥姆霍兹下属中心和大学之间的合作。因此,这些青年科学家也将在伙伴高校承担教学任务。不少人在资助期内被任命为大学教授。

迄今为止,亥姆霍兹联合会已经进行了14轮的遴选工作,共资助了225个青年科学家小组。所需经费有一半来自该联合会的主席创新与协作基金,另一半来自亥姆霍兹各中心。除自己的职位外,青年科学家小组组长可以用该经费资助3到4名科研人员以及会议旅费和部分设备费用。(房强)

参考资料:

Die Helmholtz-Gemeinschaft fördert 16 neue Nachwuchsgruppenleiterinnen und -leiter, Presseinformationen von Helmholtz Gemeinschaft, 18.09.2017

网站.jpg

(责任编辑:赵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