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当前位置: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 > 新闻频道 > 地方动态
河南加大资助职校贫困生力度 每人最高补助4000元
作者:王迎节       出自:大豫网       发布时间:2017-10-16

1.jpg

核心提示┃到2018年,河南全省各级各类职业院校调整到500所左右,在校生规模达到260万左右……10月13日,河南省教育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职业教育攻坚二期工程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接下来河南省职业院校发展做出规划。

教育无小事,而作为教育层级中重要的一环——职业教育同样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2008年12月5日,河南省决定实施职业教育攻坚计划,为期5年的一期工程使河南职业教育不仅摆脱了长期低谷徘徊的局面,还创造了叫响全国的“河南模式”。

实施攻坚计划以来,河南职业教育究竟发生了哪些改变?攻坚计划二期工程收官之际,河南省又将具体采取哪些新举措?

背景

职业教育是民生问题关系河南区域竞争力

河南,作为第一人口大省,劳动者素质偏低和技能型人才紧缺,一直是制约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之一。如何解决这一瓶颈,职业教育发挥的作用至关重要。

对此,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尹洪斌曾介绍说,职教在教育中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它对个人、对教育事业、对经济的发展起着重要作用。“河南要承接发达地区的产业转移,动力机制从投资消费贸易到更多地依靠劳动技术、劳动者素质,依靠创新提高,这对技术人才支撑经济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职业教育培养人才、传承技能,在河南省产业结构调整、经济转型、动力机制转换,包括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样一个过程上,更需要大批量的技术人才来做贡献”。

河南省教育厅职业教育与成长教育处处长黄才华也认为,职业教育可以说是“民生问题”,关系到河南的区域竞争力。“每个家庭都有孩子,需要教育,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人力资源开发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也越发成为青年打开成功成才大门的金钥匙”。

如何推进河南省职业教育发展?全省职业教育攻坚计划“顺应而生”。

成绩

河南省职业教育创造了叫响全国的“河南模式”

2008年12月5日,河南省决定实施职业教育攻坚计划,为期5年的一期工程基本完成了“铺摊子、打基础、上规模”的攻坚任务。

2012年以来,河南省重点建设了300所省级职业教育品牌示范校和特色校,打造了“河南机电”“长垣厨师”“漯河食品”“邓州护理”等一批职教知名品牌;重点支持了100所办学规模较大、基础条件较好的品牌示范校和特色校,开展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重点建设了100所中等职业教育“数字校园”和“智慧校园”。

特别是2014年以来实施的二期职教攻坚工程,主要任务是加强内涵建设,培育办学特色,打造职教品牌,推动职业教育“上质量、上水平、上台阶”。截至2016年底,全省职业院校874所,在校生212.3万人,其中,高职院校在校生84.05万人、中职学校在校生128.25万人,职业院校招生数、在校生规模稳居全国前列,为生产、管理和服务一线输送了大批优秀的技术技能人才。

另外,从2015年秋季学期起,全省中职学校全日制在校学生全部免除了学费,不让一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通过深化改革,大大激发了我省职业院校的办学活力,职业教育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

“从2008年开始启动一期职教,2013年实现模块化,到2014年启动二期,两次职教攻坚共投资几百个亿,培养出一批品牌校特色校,实现了产教融合,校企结合,内外融通,对外开放,整体教学水平提升,如今在职教领域已走到全国前列。”尹洪斌表示。

新目标

2018年全省职校调至500所,在校生规模达260万

10月13日的发布会上,黄才华透露:虽然河南省职业教育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是教育领域的薄弱环节,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

“首先,职业教育的规模、结构和质量,还不能很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其次,校企合作存在‘一头热一头冷’现象,缺乏激励企业参与校企合作的政策措施;另外,对职业教育的投入还不足,多元投资办学机制有待完善。”黄才华说,这些问题,制约着河南省职业教育的改革发展,是职教攻坚要着力解决的重点和难点。

如何破局?

发布会明确了河南省职业教育攻坚二期工程收官前的新目标——

第一,到2018年,全省职业院校在校生规模达到260万人左右,每年完成各类职业技能培训300万人次。

第二,职业教育结构更加优化。各级各类职业院校调整到500所左右;建成一批高水平的骨干职业院校,重点建设好10所示范性应用技术型本科院校、15所优质高等职业院校、100所职业教育品牌示范院校和200所特色院校。

与此同时,职业教育质量明显提升。“双师型”教师占专任专业课教师的比例达到70%以上,全省90%以上中等职业学校、所有高等职业院校、技师学院均建成标准化数字校园。

此外,河南省还明确将统筹普通高中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协调发展。提高中等职业教育招生比例,切实落实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招生规模大体相当的要求。

新举措

职校每年每生最高可领4000元补助

究竟如何完成这些新目标?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河南省专门出台了一系列新举措。

“首先,河南省将加快推进品牌示范院校和特色院校建设,集聚多方的资源和力量,共同建设一批国内领先的高水平骨干职业院校和骨干专业。”黄才华介绍说,

其次,加快推进中等职业学校布局调整工作。要求各地、各部门按照制订的中职学校布局调整方案,通过撤销、合并、兼并、划转、转型、共建等办法,抓紧整合弱、小、散的中等职业教育资源。

在职业教育经费投入方面,《意见》提出了: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要结合当地财力状况,参照省属公办中等职业学校生均经费拨款办法,制定本地公办中等职业学校生均经费标准,并于2018年春季学期开始实施。同时还明确,从2017年起,全省公办高等职业院校年生均财政拨款水平不低于1.2万元。

同时,深度构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机制。特别是在鼓励社会力量参与职业院校办学方面,允许企业等以土地、资本、知识、技术、管理等要素参股、入股,与职业院校共建产业学院(二级学院)、实训基地、创新基地等或独立举办职业院校,并享有相应权利。鼓励以引企驻校、引校进企、校企一体等方式,吸引优势企业与职业院校共建生产性实训基地。

而在深化职业教育招生考试制度改革方面,河南省将以“文化素质+职业技能”招生考试改革为突破口,搭建多元互通的人才成长“立交桥”。

此外,河南省还明确将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加大对贫困家庭学生的资助力度,对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按照每生每年2000元标准发放国家助学金、每生每年2000元标准发放‘雨露计划’扶贫助学补助。”黄才华说,另外,依托贫困县的中等职业学校,每年开设“精准脱贫技能培训班”,为当地贫困群众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成员进行脱贫致富技术技能培训。

延伸

2018年至2020年,全省将重点建设30个示范性县级社区学院

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如今大力发展的社区教育,也是加快推进职教攻坚二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9月5日,省教育厅等九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大力推进社区教育工作的意见》。其中明确,2018—2020年,全省将重点建设30个示范性县级社区学院,60个示范性街道(乡镇)社区学校(社区教育中心)。

具体如何开展?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将鼓励各级各类学校充分利用场地设施、课程资源、师资等积极筹办和参与社区教育。提高图书馆、科技馆等各类公共设施面向社区居民的开放水平。同时,每年10月全省各地要举办“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大力宣传终身教育思想,表彰“百姓学习之星”“群众喜爱的终身学习活动品牌项目”等先进典型。

网站.jpg

(责任编辑:赵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