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当前位置: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 > 新闻频道 > 地方动态
第八师石河子市将对“两后生”开展全日制职业教育
作者:周国福       出自:中新网新疆兵团       发布时间:2017-10-12

“20172020年,实现师市20岁以下‘两后生’接受全日制职业教育全覆盖,使每个青年都能熟练运用国家通用语言,掌握一项安身立命的本领,顺利实现就业”。

从刚刚下发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20岁以下未稳定就业初高中毕业生开展全日制职业教育的工作方案中获悉,为贯彻落实兵团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兵团职责使命,将“两后生”接受全日制职业教育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和惠民工程来抓。八师石河子市将组织师市职业学校招收20岁以下(以2017年5月摸底调查的人员范围为准)未接受过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的“两后生”421人(其中,第三师250人)接受全日制职业教育。2017年计划招收“两后生”221人,其中初中学历“两后生”157人,高中学历“两后生”64人;2018年和2019年分别计划招收初中学历“两后生”100人。按照目前执行的资助政策,初中“两后生”享受三年资助,高中“两后生”享受一年资助。

师市教育局、人社局将在前期开展“两后生”有关情况摸底调查的基础上,指导团场再次组织连队(社区)摸清辖区内未稳定就业、并有意愿接受全日制职业教育的“两后生”基本情况;要求各单位利用各类媒体宣传“两后生”接受全日制职业教育的政策和往届“两后生”接受全日制职业教育后实现就业和增收的典型案例,并指导组织连队(社区)采取入户宣讲、发放宣传册、组织观看教育宣传片、召开动员会等方式,动员“两后生”及其家长关心和了解全日制职业教育,提高辖区内“两后生”接受全日制职业教育的积极性。

师市人社局、经委(工业局)及各单位要指导梳理辖区内各类企业岗位和用工情况,对用工需求、标准、工种进行调查,并与企业达成初步用工意向,及时组织召开企业、“两后生”、职业学校见面会,综合考虑企业用工需求、职业学校开设的专业和学生就读意愿,选择实用性强、就业率较高的专业确定为“两后生”就读专业,并与职业学校签订订单培养协议。

师市公安局、卫生局负责对团场组织的“两后生”进行严格政审和体检。根据政审和体检结果确定拟输送的“两后生”名单,并将“两后生”统一输送到指定的职业学校。在人员输送过程中要加强安全管理,确保将“两后生”安全输送到位。

10月下旬起,师市教育局组织职业学校承接“两后生”入校就读,初中学历的“两后生”学制三年,高中学历的“两后生”学制一年。根据“两后生”掌握国家通用语言的程度实行分类培养,未掌握国家通用语言的少数民族“两后生”以强化国家通用语言学习为主。人数少于20人不能独立成班的“两后生”安排插班就读。

第八师石河子市成立了由师市党委常委、八师副政委闫卫华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加强统筹协调,扎实有效开展“两后生”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工作。将按照工作阶段,采取定期和不定期、明察和暗访相结合的方式,逐级对各团场“两后生”接受教育培训人数、组织管理、协议签订、就业服务等情况进行督查,并将有关情况纳入团场目标考核和贫困团场退出考核指标体系。对督察中发现的问题,要严格落实“问责制”,对工作不力的团场进行通报批评。

网站.jpg

(责任编辑:赵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