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当前位置: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 > 新闻频道 > 院校动态
“五共+” 现代职教的新引擎——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打造“数字城市订单班”成效显著
作者:刘颖 张东亮       出自: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7-10-12

随着京津冀地区和全国数字城市、智慧城市的快速发展,数字地理信息人才的培养成为了社会经济发展的主流。2012年,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率先与国内领军企业“广东南方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手,建立了“数字城市订单班”,成功申报“数字展示技术专业”,为实行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奠定了坚实基础。

5年来,通过高标准示范性现代学徒制试点,校企双方创新出了“五共+”的人才培养新模式。“五共+”包括:人才共育、过程共管、责任共担、成果共享、基地共建。人才共育=“入学即入职、教学即生产、毕业即成才”的现代学徒制人才模式;过程共管=“三个做好”的校企合作机制;责任共担=凝聚校企育人合力;成果共享=实现校企双方互惠;基地共建=打造“育人、生产、科研”三位一体的综合实践基地。

“人才共育”人才培养的创新高地

“入学即入职”就是招生招工一体化模式;“教学即生产”就是构建项目化课程体系和教学模式;“毕业即成才”就是构建金字塔式指导体系,通过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和校生企三方协议,全部培养人才推荐到公司或本行业内就业。

为确保学生实现职业成长,校企构建了“制作简单建筑模型”“制作简单三维景观模型”“制作简单数字城市模型”“制作室内效果图”“制作真实数字城市”“外业数据采集”等6大项目课程体系。根据行业岗位,将学徒5~10人组成一组,由技术骨干和专职教师任导师指导完成项目。2015届毕业生贾晓杰、秦志超已经成为项目经理,完成项目总额近千万元;2016届毕业生48人,完成了由学生到职场精英的华丽转换。

“过程共管”校企合作的创新机制

过程共管即在教学过程中做好共同参与、在日常活动中做好协同管理、在合作过程中做好制度建设。一是成立专业建设合作委员会,校企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校企共同构建项目化课程体系、校企共同进行教学实施、校企共同开发项目课程和教材、校企共同做好双导师教学与管理、校企共同做好学生实训与就业。二是做好协同管理,企业由专人负责日常管理,将企业文化、活动融入到学习生活中。三是校企共同制定系统化标准,制定《数字展示技术专业现代学徒制运行管理办法》《现代学徒制考核评价管理办法》,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岗位标准、质量监控标准、技能考核标准、校内外实训基地教学实践计划等,分层落实到位。

“责任共担”校企育人的创新驱动

落实责任权利,明确育人责任,将人才培养纳入企业生产、经营和管理计划之中,企业负责学生就业。校企合作推行“项目化”管理,明确合作双方的投入方式与形式、不同阶段承担的主要任务。并按照严格的规范流程,制定《企业项目操作规范》《外出实训安全预案及危机处理机制》,由企业为实训学生上商业保险、学校上实习保险,实行责任共担。

“成果共享”校企互惠的创新平台

5年来,订单班先后完成国家省市级项目21项,国家测绘地理信息部门项目、国土资源部门项目等省部级重点项目;专业师生参与完成后数据制作流程改进3项。这些成果,一方面加强了对企业学徒导师的选拔、培养、考核、激励;另一方面落实了专职教师下厂实践、企业挂职,形成了校企互聘共用的管理机制。

“基地共建”三位一体的创新基地

学院通过校企联合建立“数字城市实践基地”,建成了集教学、生产、科研和社会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实训基地,增强了社会化服务能力。

几年来,订单班共接受实习实训500余人次,毕业生普遍受到欢迎。在校企合作中,每位老师的实践能力、教育教学水平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尤以数字城市实训基地建设,投入资金200余万元创新出了三维建模人才订单新模式,打造出了全国地理信息行业的特色品牌专业,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网站.jpg

(责任编辑:赵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