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当前位置: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 > 新闻频道 > 院校动态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钟依均:匠心匠术育英才
作者:易鑫、樊曜采访整理       出自: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7-09-11

【编者按】回望只为更好地出发

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事业,着眼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教育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

回顾2013年—2016年,每逢教师节,习近平总书记都会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问候。从“‘四有’好老师”到“引路人”,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群体的角色定位和使命担当不断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为教师队伍的建设及我国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目标和方向。

时光荏苒,在全国上下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在第三十三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我们重新走访了过去几年教师节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过的学校,采访了与总书记有过面对面交流,或者收到总书记慰问信的教育工作者,请他们回顾当年的情景,畅谈心得体会。我们欣喜地发现,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为广大教师指明了奋斗的路径和前进的方向。我们欣喜地看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教育正在发生积极而深刻的变化:教师群体受到全社会越来越多的尊重,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日益壮大,青少年学生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指引下健康成长,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正在逐步成为现实。

回望是为了更好地出发。让我们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2013年9月9日

习近平向全国广大教师致慰问信

向全国教师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希望全国广大教师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加强学习,拓宽视野,更新知识,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努力成为业务精湛、学生喜爱的高素质教师;牢固树立改革创新意识,踊跃投身教育创新实践,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作出贡献”。

【回访】

匠心匠术育英才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钟依均

4年前的教师节前夕,远在乌兹别克斯坦的习近平总书记特意给全国所有老师发来慰问信,要求教师“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努力成为业务精湛、学生喜爱的高素质教师”。总书记的要求,让我们职业院校的老师深切感受到肩上责任的重大。中国举办着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对职业院校而言,树“大师”才能育“工匠”,育“工匠”必先立“匠心”。

正在进行的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上,我校刚刚毕业的学生赵锦坤担任了开幕式护旗手。作为职业院校的优秀学生代表,他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异,曾担任“风光互补发电系统安装与调试”学生技能团队负责人,荣获浙江省第五届“十佳大学生”、国家奖学金以及全国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等多项荣誉,是名副其实的学生“匠人”。马汝星是赵锦坤大学3年的“结对导师”,他在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首创了“工程创新班”,以真实工程项目为基础进行课程开发,形成了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长效机制,培养了一批以赵锦坤为代表的优秀学生。

近年来,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大力弘扬和传承“兼容并蓄、经世致用”的学校精神和“知行合一、务实创新”的校训,将“工匠精神”厚植于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肩负培养未来“大国工匠”的使命,助力青年学子在技能成才之路上实现人生出彩。

“工匠”必先立“匠心”。教师要传学问之道,更要传为人之道。对于一名职业教育的师者,首先要成为学生为人之师、品格之师。职业教育的灵魂到底是什么?其核心就是“工匠精神”。我们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经典文化、弘扬具有时代特点的先进发展理念、培育学生“工匠精神”纳入师德要求,引导教师用学识与技艺、热情与关爱打动学生心灵,指引莘莘学子的人生成长。

“工匠”必须强“匠术”。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是专业覆盖面广、赛项先进性强、参赛选手多、社会影响大的国家级品牌赛事,在2017年的比赛中,我校有24个赛项、26支队伍取得参赛资格,获奖学生数、一等奖奖项数位居全国第一。这些成绩,见证了指导教师团队站在前沿、技术引领、教书育人的高超能力与水平。青年教师章跃洪屡次指导学生在大赛上获奖,他被浙江省人民政府授予“浙江省首席技师”称号时还不到30岁,是当年全省最年轻的首席技师。

这些优秀教师是如何成长起来的?我认为主要受益于教师在学校和行业企业双重职场中的浸润。只有不断强化职业实践,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职教教师。一方面,我们成立教师发展中心,搭建教师开拓视野、交流心得、互助互进的成长舞台,教师培养培训做到有计划、分层次、多渠道;另一方面,我们有组织地开展一年一度的专业教师下企业实践锻炼,实施五年一轮的下企业脱产挂职锻炼和骨干教师“访问工程师”计划,每年有800余名教师活跃在行业企业一线。

我们始终认为,职业院校教师既要坚守三尺讲台、两尺教鞭,也要走出“象牙塔”,主动承担起融入地方、服务社会的职责与使命,在社会“大熔炉”的磨砺中塑造“匠心”、打造“匠术”。

网站.jpg

(责任编辑:赵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