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当前位置: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 > 新闻频道 > 院校动态
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专业群对接产业链 培养升级“工匠人才”
作者:梁孟光       出自: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7-08-16

高考必读·纪念恢复高考40年

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是湖南省批准、国家教育部门备案、湖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部门主办的一所国有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学校先后获得“国土资源职教工作先进单位”“国土资源部门地勘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工作评估优秀鉴定站”等荣誉称号,是教育部门全国高职高专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优秀”院校,是“湖南省示范性(骨干)高等职业院校”“湖南省党建先进高校”“湖南省文明单位”“湖南省平安高校”,为国家和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主动融入,借势发力,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

当前,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和现代化加快发展阶段,国家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建设、“中部崛起”战略。“数字湖南”“绿色湖南”、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环长株潭城市群和“湘江新区”建设,需要大量的工程勘测、工程施工、工程管理等工程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工匠人才”。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作为一所传承地质文化、致力于培养国土地勘和土木工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省级示范性(骨干)高等职业院校,学校依托行业发展背景,以专业链对接产业链,创新职业教育体系,突出工程人才培养特色,主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主动对接湖南“一核三极四带多点”发展新格局,已办成为一所理念先进、定位准确、特色鲜明、整体实力雄厚的职业院校,培养出一批又一批服务经济转型升级的 “工匠人才”。

突出特色,注重品牌,依托行业加强专业群建设

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创造性提出了“4S”人才培养顶层设计,有效地实施了品牌专业建设计划,并辐射带动了全校各专业发展。现有1个省级示范性特色专业群、2个中央财政重点支持专业、2个省级特色专业、2门省级精品课程、2个省级教学团队、6名省级专业带头人、8名省级骨干教师,打造了建筑工程技术等3个独具行业特色的品牌专业,初步形成了若干专业群发展雏形。

——以工程测量技术专业为核心,建设以“数字化”为特色的工程勘测特色专业群

学校以3S技术为引领,构建了国土资源信息大数据、云空间,形成以测绘数据为基础的集测绘、环境、矿产、工勘、土地信息为一体的国土资源“一张图”,按“一张图”理念构建工程勘测专业群。以工程测量技术专业为核心,完善产业链,规划新增宝玉石鉴定与加工专业,调整钻探技术专业,优化专业群结构,引领工程空间测绘与场地勘察“四个一”的数字化进程,实现“以图管地、以图管矿、以图管灾、以图管建”,使之服务数字湖南和引领建筑业数字化勘测,成为行业领先、省内一流、辐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省级示范性特色专业群,重构了“三层次、三递进”的专业群课程体系。以3S技术为切入点,将“泛在测绘、精准勘测、创新创业”理念融入专业群课程体系,按“底层共享、中层分立、高层互选”的理念,构建对接“数字勘测能力+人文素质”基础共享课程;对接“岗位核心能力+职业素养”专业核心课程;对接“跨岗就业能力+地质人精神”互选岗位拓展课程,落实“专业课程+通识课程、校内课程+企业课程、专业课程+创业课程”的课程改革;强调专业能力与职业素养的“双螺旋递进”培养。把创新创业融入课程体系,凸显“职业变迁能力+社会普适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复合能力培养的创新创业教育,重构“三层次、三递进”的群课程体系。

——以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为核心,建设工程施工特色专业群

学校以建筑信息化为平台,以BIM技术为手段,整合工程施工教学资源,构建建筑产业土木工程行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教学应用和服务平台,形成以工程施工为重心,集房屋建筑工程、道路桥梁工程、地下空间工程、隧道工程、电气工程、建筑设备工程为一体的,适应建筑产业土木工程行业发展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员同向”的工程施工专业群。按“五员同向”构建的工程施工专业群,是以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为核心,提质建筑工程技术专业,调整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规划地下与隧道工程技术专业,谋划建筑电气工程技术和建筑设备工程技术专业,服务于中南地区建筑业装配施工、绿色施工、安全施工、文明施工、建筑信息化施工要求,成为行业领先、省内一流、辐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第三世界国家的特色专业群,重构了“一定位、五对接”的专业群课程体系,按照“底层共享、中层分立、高层互选”的原则,将课程定位于工程建设领域的施工员、质量员、安全员、机械员、资料员等“员”级岗位能力培养,引入真实产品作为教学载体,引入真实项目组织教学内容,引入真实工作流程改革教学方式,融合发达国家地区的职业教育教学标准和国内职业教育教学标准,融合职业岗位标准和专业教学标准,构建对接“工程识图与制图基本能力+人文基本素养”的基础共享课程,对接“专业能力+职业素养”整合分别对应于五个专业的“单项能力+综合能力”的专业主干和专业核心课程,对接 “五员同向”构建“跨岗就业”的高层互选岗位拓展课程,实现专业与产业对接、专业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国内标准与国际标准对接的“五对接”,从而重构“一定位、五对接”的工程施工专业群课程体系。

——以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为核心,建设工程设计特色专业群

学校依据建筑产业链,依托CAD、BIM等设计软件和VR等虚拟技术,形成以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为基础的集建筑设计、环境艺术设计、建筑动画与模型制作为一体的设计“空间线”,按“空间线”理念构建工程设计专业群。以建筑装饰设计为核心,规划新增建筑室内设计专业,调整动漫专业,优化专业群结构,实现“建筑室内设计时代化、装饰工程环保化、环艺设计生态化、设计表现潮流化”,引领工程空间设计与表现的国际化进程,成为行业领先、省内一流、辐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特色专业群,重构了“灵活创新、层层递进”的专业群课程体系,将“宽装饰基础、活设计模块、时代融合、跨界创新”理念融入专业群课程体系,按“底层共享、中层分立、高层互选”的理念,构建对接“设计能力+人文素质”基础共享课程;对接“岗位核心能力+职业素养”专业核心课程;对接“跨岗就业能力+绿色设计理念”互选岗位拓展课程,落实“专业课程+通识课程、校内课程+企业课程、专业课程+创业课程”的课程改革;强调专业能力与职业素养的“双螺旋递进”培养。

——以工程造价专业为核心,建设以“全寿命周期”为特色的工程管理特色专业群

学校秉承“立足区域经济、服务建筑产业、培养工程管理人才、打造工程管理品牌”的发展理念,紧跟建筑产业转型升级发展需要,根据“专业基础相通,技术领域相近,职业岗位承接,教学资源共享”的原则,整合全校、建筑企业及行业部门资源,优化构建以工程造价专业为特色核心,以建筑工程经济管理、建设工程管理为主体,改造房地产检测与估价专业,人才培养面向建设项目全寿命周期过程中价格与成本管理等技术经济服务,职业岗位承接从项目可行性研究、招投标代理、施工预结算、项目成本质量控制、房屋检测与价格评估等贯穿建设项目全寿命周期产业链上下游的工程管理专业群。

——以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为核心,建设以“智能化”为特色的工程运维特色专业群

学校基于“互联网+”理念,面向建筑产业链建筑运维阶段,为了满足业主对于居住环境舒适度提升的需求,以“智慧”为特色,改造电子工程技术专业为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改造软件技术专业为移动互联应用技术专业,网络技术专业改造为云计算技术与应用专业,新增物业管理专业,构建工程运维专业群和群内专业充分共享的一体化课程体系,人才培养面向建筑运行的智能化体系和物业服务的信息化服务体系,让建筑运维过程更有效、更智慧、能耗更低,打造绿色、智慧、宜居的建筑条件,促进建筑行业转型升级。

立德树人,硕果飘香,扎实培养“工匠人才”

2012年,学校高分通过国家教育部门人才培养工作评估,2014年又以首名的成绩通过省示范(骨干)高职院校项目验收工作。五年来,该校学生在国家级别、省级职业技能大赛,及全国性各类行业性大赛中屡获佳绩,共获得国家级别、省级奖项186项;学校毕业生就业率持续保持在全省高职院校前列,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保持在90%左右,对口就业率超过80%,均超过省内同类高职院校平均水平。2013年—2015年连续三年被评为省高职高专“就业工作先进单位”;2010年、2012年、2014年连续三届被评为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优秀单位。多专业保持全省专业技能抽查合格率全省排名首位,所有专业抽检全部合格。2015年,学校毕业设计工作得分91.7分,排名全省第二,毕业设计成果抽查合格率达96.7%,排名全省第十三。连续三届在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专项督查评估中获得优秀单位,2014年—2016年连续三年被评为“湖南省大学生就业创业示范校”。

站在过去与未来的交会点上,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将承载事业发展的历史担当,秉持改革创新的智慧勇气,发扬地质人“三光荣”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一定能在争创“双一流”的征程中开创新甲子发展的新格局,一定会以全院师生的“洪荒之力”托起学校事业发展的“卓越之梦”!

22.jpg

网站.jpg

(责任编辑:赵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