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当前位置: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 > 新闻频道 > 行企动态
2017教育部—华为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 20项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合作项目新鲜出炉
出自:华为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2017-07-03

导语: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是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文件精神,深入推进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汇聚企业资源支持高校专业综合改革和创新创业教育,自2014年起,教育部高等教育司面向企业征集合作项目,由企业提供经费支持,以产业和技术发展的最新需求推动高校人才培养改革的项目。

7月1日,教育部—华为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评审会在深圳举行,经过前期由华为组织的重量级教育专家对众多院校项目申请进行盲审和打分,评选出30位院校优秀教师,对其提交项目申请进行答辩评比,最终评选出20项符合度高执行计划清晰的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项目。参与本次评审会的核心成员来自东南大学宋铁成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何晨教授,北京邮电大学杨鸿文教授,国防科技大学马东堂教授以及华为企业BG培训与认证部的刘耀琳,张博,闫建刚3位架构师,华为企业BG中国区培训与认证部的相关领导与项目负责人也出席了会议。

640.webp (6).jpg

教育部—华为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专项评审会

据悉,此次华为支持的20项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项目和20项实践条件建设项目是华为响应《关于征集2017年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的号召,支持ICT人才生态建设,促进华为校企合作项目—华为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简称华为ICT学院)深化和发展,而投入的校企合作项目,总投资额超过伍千万元。参与本次评选的30位教师,分为五组,通过华为自有LVC(在线虚拟课程)平台进行十分钟宣讲与答辩,实现异地无缝连接与交流。最终通过的项目涵盖大数据、云计算、数据中心、数据通信、软件开发等多个方向,既有985/211等重点院校提交的,也有应用型本科院校提交的,契合当前人才培养的多层次需求。经过一天紧张的“角逐”和交流,专家们独立给出的评审意见,对改革项目和建设项目按课程资源的完整性、创新性和实用性均进行了综合评估。据悉,项目结题后取得的成果,均将通过华为ICT学院平台在院校间进行公开与共享。

640.webp (7).jpg

评委组合合影

这次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合作项目的评审会议,组织到位、流程严谨,得到了在场专家与高校教师一直好评和肯定。评审组组长——来自东南大学的宋铁成教授表示:“本次评审会契合了教育部产教融合的有关要求,是推进校企合作的一种创新模式,也是研究华为ICT学院与国家教育政策结合方案的现实需要。教改项目会根据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的发展,以项目组的形式来开展工作,承接华为ICT学院业务相关项目课题,组织专家团队和优秀教师协调资源,确保项目的开发和交付;评出的申报项目与华为认证深度结合,针对实施路径,项目融入课程,理论融入实操的嵌入式教学让学生逐步参与其中,同时,找出学院发展短板,发挥校企合作优势,为ICT产业链培养优秀人才 ”。

640.webp (8).jpg

东南大学宋铁成教授在会上发言

参与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丰富了华为ICT学院建设内涵,提升了院校参与的积极性,巩固了校企合作建设成果。具华为相关负责人表示:华为将严格按照教育部要求,认真组织相关项目评选、落地执行以及验收推广等工作;希望建成产学合作项目典范,共同培养出符合产业需求的优秀人才。此外,下一期的教育部—华为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华为正在积极筹划之中。

640.webp (9).jpg

华为展厅参观合影

ICT已成为当今世界经济前进的核心引擎,复合型ICT人才的培养是ICT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从技术能力到应用能力的提升,从技能精通到复合创新的转变,从静态学习到动态成长的演变,ICT人才的培养模式、内容都在发生新的变化。华为响应教育部号召,积极参与教育部发起的协同育人项目合作项目,由华为提供经费支持,以ICT产业和技术发展的最新需求推动高校人才培养改革的项目。

华为是业界领先的ICT生态核心构建者之一,同时也是ICT人才生态的使能者。在ICT人才生态中,华为愿共享自身资源,凭借自身优势,打造使能ICT人才生态可持续发展的开放、合作、分享、共赢的平台。

网站.jpg

(责任编辑:赵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