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当前位置: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 > 新闻频道 > 院校动态
山西信息职技学院:把市场作为办学“风向标”
作者:高耀彬       出自: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7-06-20

白美美是山西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与传媒系的一名学生,她没想到,自己还没出校门,在校实训期间就被实训企业选中了。山西信息职院有自己独特的就业模式,形成了“以产业带专业、以专业对接产业,产业与专业相互促进”的办学特色。在日前举办的2017年毕业生就业双选会上,该院1200名毕业生几乎全部被“订购”,23个专业的学生一次签约率达93%。

为了保证校内教学不与企业需求脱轨,山西信息职院定期邀请企业一线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到校共同优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管理方案。同时,该院每学期都开展几期长短不同的教学实训,学生可以根据自己所学专业和兴趣爱好自由选择,这种实训就是为就业做准备。

在山西信息职院,长期有专人负责市场调研,企业对数字城市建设人才的需求就是他们研究市场捕捉到的信息。

近年来,数字城市建设呈现出繁荣发展趋势,据不完全统计,全国近700个大中型城市和约3万个小城镇已全面开展数字城市建设。学院发现这个市场对人才需求大,马上将相关企业实训引进校园,迅速与市场对接。

2016年11月,山西信息职院与山西美木网络信息有限公司建立校企合作关系,从市场实际需求出发,对部分有志于从事数字城市建设工作的学生进行项目实训。实训结束后,通过考核的学生就可以直接应聘到公司从事数字城市建设项目相关工作。

山西信息职院2014级学生孙丽芳找工作没费什么劲儿,数字城市建设项目实训让她把平时学的知识强化了一次。“数字城市建设把城市地理、资源、环境、人口、经济、社会服务等信息通过多媒体信息网络、地理信息系统、虚拟现实技术等基础技术,进行数字化、网络化、虚拟仿真和可视化。我喜欢这份具有高科技含量和挑战性的工作。”孙丽芳说。

“我们在实训过程中发现,山西信息职院的学生有扎实的功底、勤奋好学的态度、很强的接受能力和实际应用能力,他们的表现很大程度上超出了我们的预期。”山西美木网络信息有限公司负责人郭威威说,通过实训中对学生的了解,公司决定为参加数字城市建设项目实训的学生提供就业岗位。

企业进校园,实训常态化,是山西信息职院长期探索得来的就业经验,这一方法大大促进了学生就业率提升。如培养金融行业大量需求的电子信息服务人才时,该院也是把实训项目引入校园,企业既节省了培训成本,又能找到满意人才,学校可以根据企业要求强化对学生的训练,满足不同岗位的要求。学校、企业在人才培养上互动、互补,取长补短,这种人才培养模式,山西信息职院已经坚持了好多年,很受企业欢迎。今年该院就有300多名学生到上海各大银行就业,学院电子信息专业学生每年就业率都名列前茅。

“引进实训到校园,瞄准产业找就业。这就是山西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体现应用特色、服务社会、培养合格人才的法宝。”山西信息职院院长王英鉴说。

网站.jpg

(责任编辑:赵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