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一带一路” 职教谱写中柬友谊
出自: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17-05-31

柬埔寨政府顾问索西帕那博士走进“中德大讲堂”

在国家“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5月15日下午,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中德大讲堂”迎来了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柬埔寨政府顾问索西帕那博士,他以《柬埔寨与中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为题,为中德师生带来一场精彩的英文讲座。

索西帕那博士曾任柬埔寨商务部副部长,现任王国政府顾问、商务部高级顾问、外交部和国际合作部政策顾问。多年来,他积极参与贸易促进政策和现行各种商业法案的编制和通过,对柬埔寨社会各界的发展影响深远。

此次讲座是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建设澜湄职业培训中心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加深了中德师生对柬埔寨政治、经济、文化的全面了解,增进了双方的友谊。

据了解,澜湄职业培训中心是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承担的教育部、外交部、天津市政府共建的服务“一带一路”国家重点项目,在柬埔寨国立理工学院成立培训中心,把培训中心打造成立足柬埔寨,服务整个澜湄地区,辐射东南亚的学历教育和技术技能培训并重的国际化职业培训中心。

在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中,索西帕那分析了柬埔寨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至今近30年间经济高速稳定发展的现状,高度评价了中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对中国和沿岸国家特别是柬埔寨的重要意义。他指出,中柬两国是传统友好邻邦,“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促进了双方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方面的“五通”交流合作。

在讲座的提问环节中,索西帕那回答了中德教师关于“一带一路”建设在柬埔寨普通民众中的影响、中柬两国年经人应如何提升自己以更好地投入“一带一路”建设等问题。他指出,随着近年来中柬两国在东盟—中国合作、澜湄合作、“一带一路”等多边合作机制下的紧密沟通,柬埔寨人民走近中国、了解中国的热情日益高涨,越来越多的民众开始学习中文,这为柬埔寨下一阶段与中国开展旅游业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同时,他激励年轻人要“走出去”,主动寻求与各国民众之间相互了解的机会,各个国家的人民增进友谊、扩大合作,这正是“一带一路”建设中“五通”发展之“民心相通”所倡导的精神。

网站.jpg

(责任编辑:赵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