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德国职业教育动态信息
出自:《中国职业技术教育》       发布时间:2017-05-23

德内阁通过教育和研究国际化战略,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首次作为一流科学和研究的基础被纳入国际化战略。

2月1日,德内阁通过了德国教育和科研国际化战略文件,用于指导未来德国在教育、研究和创新体系的国际化发展方向。该战略由德国联邦教研部主导制定,聚焦数字化、日益激烈的知识和市场竞争、环境变化及其原因以及移民问题,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工作重点。

联邦教研部长婉卡表示,“国际的开放与合作进一步强化了德国作为研究和创新大国的地位。我们生活在互联世界中,数字化进程急剧加快世界的发展。只要我们正确加以利用,建立在此基础上的全球知识社会蕴藏着巨大的潜力。我们为此创造条件”。

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首次作为一流科学和研究的基础被纳入国际化战略。此外,欧洲研究空间不断提升的重要性在战略中也有所体现。

主题为“国际合作:互联和创新”的战略定义了五大行动目标:

1.保持并提升德国科学和科研系统的卓越性;

2.在世界上进一步发挥德国的创新能力;

3.全球范围内扩展职业培训和职业资质;

4.加强与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共塑全球学术社会;

5.加强与欧洲和国际合作应对全球性挑战。

据悉,德国联邦教研部推动与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合作,仅今年就将投入4.1亿欧元用于撒哈拉以南非洲可持续研究和教育能力的发展。此外,2017年中期起,德国将通过从公私伙伴关系形式,每年投入500万欧元用于与工业化国家和新兴国家的国际职业培训合作。研究密集型的中小型企业将支持相关的国际合作。(冯一平)

参考资料:

Vernetzt,Innovativ,International,Pressemitteilung008/2017,01.02.2017

德国政府强化双元制职业教育国际合作

3月22日,德国联邦政府召开“强化职教,塑造未来”的专题会议,对双元制职业教育国际合作情况进行阶段性总结和前景展望。会议强调,将加强在全球范围内输出双元制职教体系,满足海外德国企业专业技能型人才需求,同时为合作对象国降低青年失业率和全球范围内消除难民/移民问题根源做出贡献。当前,欧盟平均青年失业率从2013年的23%下降到了2016年的19%,其中德国仅为6.5%,为全欧最低,而希腊(45%)、西班牙(42%)、意大利(38%)的青年失业问题则持续突出。

会议认为,全球各国对引入德国双元制体系的热情仍然高涨,特别是默克尔总理3月17日访美时,美国总统特朗普对此模式也表现出浓厚兴趣。目前,德国的重点合作对象国包括希腊、意大利、拉脱维亚、葡萄牙和斯洛伐克等欧洲国家,以及美国、巴西、中国、哥斯达黎加、厄瓜多尔、印度、俄罗斯、南非、韩国、泰国和土耳其等欧洲以外国家。

德国联邦政府对外开展职教合作的相关部门主要有教育与研究部、外交部、经济与能源部以及经济合作与发展部。四部门分工协作,共同推进双元制职业教育国际输出。2013年,联邦政府还专门出台战略文件,强化职业教育国际合作的部门间协作,建立职业教育国际合作圆桌会议工作机制,并在联邦职教所内设立职业教育国际合作办公室,负责职业教育国际合作信息工作,并作为圆桌会议工作机制的日常办事机构。此次会议,四部门均派员出席。四部门分工如下:

——教育与研究部主要负责与发达国家和部分发展中国家开展持续性的战略合作,为示范性培训项目的开展提供支持。未来将更多把职教合作与国际创新合作项目绑定开展,加强职教学徒的国际交流,计划到2020年至少10%的学徒在受培训期间参加过海外交流;

——外交部以大量驻外机构为依托,建立圆桌会议机制,协调不同项目、交流合作经验。保证各部门在国外开展职教合作时更好进行信息交流和协作;

——经济与能源部支持海外工商大会(AHK)以德国职业教育为样板搭建国际合作平台;

——经济合作与发展部主要负责在发展援助框架内与发展中国家开展职教合作。该部将每年投入7500万欧元经费,为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工业国家建立行之有效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提供支持。

会议认为,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国际社会对职业教育更加重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的多个目标与职业教育有关,G20峰会也对职教相关议题高度关注。德国将继续为此贡献经验并承担相应责任。会议指出,目前职业教育国际合作还存在诸多挑战。主要表现在很多国家的企业、行会和工会等社会伙伴的参与度不足;职业教育在这些国家的社会地位不高,与高等教育存在竞争关系等。德国的经验和做法可为这一情况的改善提供参考和借鉴。(罗毅、殷文)

参考资料:

1.BundesregierungstärktinternationalesEngagementinderdualenAusbildung,PressemitteilungvonBMBF,Nr.026/2017,22.03.2017

2.ErfolgsmodelldualeAusbildungsollverstärktexportiertwerden,dpa-DossierBildungForschung,Nr.13/2,27.03.2017

德国手工业大力推进数字化变革

近日,德国信息技术行业协会和德国手工业总会联合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约四分之一的手工业企业使用先进的数字化技术,如:3D打印、传感技术以及数据云等;超过半数的企业应用专业软件管理客户信息和实现员工考勤。德国的手工业已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手工行业,数字化技术在手工业领域正发挥越来越多的影响。

德国手工业总会(ZDH)秘书长施万内克(HolgerSchwannecke)认为,德国手工业目前的数字化变革程度还远远不够,需要更多的手工业企业积极参与其中。不少企业至今尚未重视这一课题,主要原因是缺乏有效的智力支撑。调查显示,近半数的受访者认为数字化变革使企业面临巨大的挑战,甚至可能威胁到企业的生存。

施万内克表示,数字化将改变劳动过程,对从业人员的工作能力也有更多要求。手工业行会目前正积极推进在正规职业教育、进修和继续教育数字化,在相关课程中增加数字化教学内容。他同时还强调,实现数字化必须重视的一个基本前提:更快的网速。(罗毅)

参考资料:

Digitalisierung im Handwerk ist mühsam,dpa-Dossier Bildung Forschung, Nr.11/2017,13.03.2017

美国加强和德国职业教育合作

4月25日,美国总统特别助理伊万卡·特朗普(IvankaTrump)参加在柏林举行的20国集团妇女对话会。期间,德国联邦教研部长婉卡与伊万卡就年轻人的职业培训等相关话题进行交流,并共同参观了位于柏林的西门子技术学院。

婉卡表示,机会均等、创新能力和国际化是德国联邦教研部工作职能的中心课题。其中,兼顾学校学习和企业实训的双元制职业教育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也成为德国经济成功的重要基础。因此,世界上很多国家都对双元制职业教育体系表示浓厚兴趣。即便是高等院校也在寻找与公司企业紧密对接的“摆渡车”,目的是为数字化世界里的新职业提供人才储备。婉卡还强调,在德国每年有超过五十万年轻人决定接受职业培训,德国及全世界年轻人的未来应该与职业教育的未来联系在一起。

今年三月中旬,德国总理默克尔访美期间曾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就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进行会谈,美方对德国职业教育在降低青年失业率和提升劳动者就业能力方面所发挥的独特作用表示赞赏。三月底,美国商务部、劳工部及多个州的代表访问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体系为考察重点之一。早在前总统奥巴马执政期间,美国就对德国职业教育表示出浓厚兴趣。

德国近年来也高度重视双元制职教体系的输出和职业教育国际合作。2013年,德国设立了“职业教育国际合作中心”(GOVET),汇集德职业教育国际合作的信息,协调各参与方行动,介绍德国职教体系。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的用户登陆使用该中心网站。其中,来自俄罗斯、美国和巴西的访问量最大,欧盟国家中意大利和荷兰的用户数最多。(罗毅)

Deutsch-amerikanischer Dialog über moderne Ausbildungswege, aktuelles von BMBF,25.04.2017

以上信息摘编自我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发布的《德国教育动态信息》

网站.jpg

(责任编辑:赵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