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学徒制 哪些经验值得借鉴
作者:赵善庆       出自: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7-03-21

英国学徒制最早可追溯到12世纪初,至今已有900多年的历史,可谓底蕴深厚,影响深远,取得了令世人赞叹的成绩。其成功经验可以概括为如下几个方面。

立法规范 管理健全

早在12世纪英国手工业就开始了学徒制,15世纪中叶后走上了立法规范学徒制的道路。1563年颁布了《工匠学徒法》,这是英国首次以法律形式规范学徒应有的基本权益。

400年后,1964年,颁布了《产业培训法》,标志着英国开始了对现代学徒制的探索。1973年颁布了《就业与培训法》,将职业培训与劳动市场相结合。1993年,英国宣布引进“现代学徒制”,标志着政府主导学徒制时代的到来。1995年推出了“高级现代学徒制”。1997年则把受训生制变更为“基础现代学徒制”。

2004年,英国开始构建新学徒制体系,不再冠以“现代”,取消学徒年龄上限,建立“青年学徒制”。2008年颁布《学徒制条例草案》,明确了学徒制框架、学徒制证书、学徒制标准、学徒制协议等。2009年颁布《学徒制、技能、儿童和学习法案》,对学徒制专门立法。

英国现代学徒制建立了8个层级的管理体系。包括:创新、大学与技能部以及儿童、学校与家庭部,负责对学徒制政策实施程度做出鉴定。国家学徒制服务署,负责推动学徒制计划实施,分为国家与地区两个层级。学习与技能委员会,负责协调学徒、企业、培训机构之间的关系,督促签署合作协议。行业技能委员会,负责开发国家职业标准、批准学徒制框架、保证学徒制运行通畅、设计学徒证书。职业资格与课程开发署(2011年并入教育部),负责资助制定职业标准、开发课程、审定资格证书、改善评价体系、决定关键技能标准等。颁证机构,负责认定学徒制中的各种要素。培训机构,负责招募学徒培训人员及企业,按照国家技能标准对学徒进行培训。企业,负责招募学徒或委托有学徒培训资质的企业及培训机构完成学徒培训任务,向学徒支付工资。

框架完善 范围宽广

英国学徒制框架体系由学习内容、资格规范、考核评估等组成。

学徒级别分为学徒制、高级学徒制、高等学徒制,学徒只有完成规定课程并得到认可,才能获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资格制度包括国家职业资格制度和普通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它们有五方面的不同:一是学习场所,前者以工作岗位为主,后者以全日制为主;二是职业范围,前者约400个职业,后者的职业不确定;三是标准要求,前者为核心技能+专业技能,后者以核心技能为主、专业技能为辅;四是考核内容,前者以实际操作为主,后者为基本操作与深层知识;五是考核方式,前者以工作现场操作为主,后者为学校考试。

所有职业资格证书的取得都遵循严格的考核程序。考核分内部和外部,内部考核由教师实施;外部考核由认证机构选派专业人员评估。

英国学徒制原来主要在传统行业实施,后来拓展到了新兴行业。1993年从14个职业开始试行,之后一路增加,2011年达到了170个行业的1500多个工作岗位类型,涵盖11大领域。2015年,学徒职位最多的两个领域是商业、行政管理与法律领域和保健、公共服务与护理领域,高达14.3万个和12.99万个;学徒职位最少的行业领域是艺术、媒体与出版领域,只有1460个。

企业主导 财政扶持

2009年以前,英国学徒制由政府主导,之后则由企业主导。

企业处于开发学徒制框架的源头。由他们提出框架草案,再由行业技能委员会开发,而企业代表在行业技能委员会中也占有很高比例。企业还主导学徒制标准的开发。每个开发团队要求不少于10家企业,且要有小企业参加。

尽管学徒制由企业与学校共同完成,但企业承担着培训场所、提供技能培训等任务,而学校只承担理论知识的教学任务,所以在学徒制中学校所处的地位和发挥的作用难以与企业相提并论。

英国学徒制培训由政府提供经费支持,被称为“基于工作的政府资助项目”。凡参加学徒制培训的各方,如企业、培训机构、学校、学徒等都可以程度不同地享受政府的专项经费支持。目前18岁以下的青年学徒制全部免收学费;19至25岁青年学徒完成了3级水平职业资格的则免费培训;超过25岁时,根据项目所属行业决定资助程度。这无疑吸引了更多青年人参加培训。

政府采取财政拨款方式,向开展学徒制培训的企业支付非工资性成本,学徒工资则由企业支付。公共资金占学徒制培训总费用的比例较高,远超企业所投。

英国学徒制实现了工作与教育的互动。学徒体系阶梯化,满足了不同层次人员的不同技能需要,还可以直通普通高等教育。培训重视职业能力标准的制定,注重能力的培养与考核。培训强调终身学习,培养与认证均可模块叠加完成,认同以前的工作与培训结果。总之,英国学徒制在900多年的历史中,特别是近半个世纪,不断探索与完善,其成功经验值得我们学习。

网站.jpg

(责任编辑:赵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