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当前位置: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 > 新闻频道 > 行企动态
中国职教学会职业教育装备专业委员会智能制造产教融合联盟在安徽成立
作者:席东梅       出自:《中国职业技术教育》       发布时间:2017-03-14

2017年3月8日,智能制造产教融合联盟成立大会(以下简称“联盟”)在合肥举行,来自全国多家行业协会代表、装备制造业顶尖企业代表以及全国中高职院校、技工类院校312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640.webp.jpg

640.webp (1).jpg

“联盟”以国家制造业升级战略为引导,围绕制造业典型行业(如航空航天、汽车制造、精密模具制造、IT等行业)由制造向智造的跨越式发展对人才的迫切需求现状,由中国职教学会职业教育装备专业委员会、全国机械职业教育产教合作促进与指导委员会、德国工商大会上海代表处(AHK)、高等教育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德马吉森精机机床贸易有限公司、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卡尔蔡司(上海)有限公司等多家行业协会、装备制造业国际顶尖企业,联合100多所优秀中高职院校、技工类院校,共同成立。

640.webp (4).jpg

640.webp (6).jpg

由行业组织、装备制造业企业及学校等组成的“联盟”,作为非盈利、非法人性质的开放型联合体,将重点展开专业发展调研、教师认证培训、新技术培训及推广、教学资源建设、建立联盟认证中心、技能大赛、国际合作交流等相关工作,为职业院校在智能制造专业建设、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方面提供更多的资源及服务。

640.webp (8).jpg

640.webp (9).jpg

会议通过了联盟组织机构,中国职教学会职业教育装备专业委员会和德马吉森精机机床贸易有限公司当选为联盟理事长单位,43家企业和院校当选为副理事长单位,82家企业和院校为理事单位。张利华与田晓东理事长和许朝山副院长,共同为副理事长单位授牌,并给专家委员会颁发聘书。

在成立大会上,德马吉森精机机床贸易有限公司和罗克韦尔(中国)有限公司分别代表企业表达了对联盟成立的美好愿景,并表示企业将在联盟中承担更多责任,提供更多资源,共同致力于中国制造业人才的培养,助力中国制造2025。

大会期间,召开了智能制造产教融合发展论坛。来自企业、院校的代表分别发言,分享交流了在航空航天、汽车行业的校企合作经验。世界技能大赛专家Mr. Harings和Mr. lily分享了世界技能大赛数控赛项的经验。

德马吉、迪培、罗克韦尔、蔡司分别介绍了企业在产教融合、专业建设方面与院校合作的成功方案、资源,以及在教师培训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案例。会议并就企业与院校如何对接、互动提出思路、方法。钱晓忠作为院校代表介绍了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制造生产实训基地建设及应用经验。与会代表对2017年重点工作计划中的专业发展、实训基地建设、技能大赛、教学资源建设、认证培训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

智能制造产教融合联盟的成立,将进一步推动职业院校在智能制造专业群的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拉近职业院校与高端智能制造企业的距离,促进产教深度融合,共同推进中国制造2025!

网站.jpg

(责任编辑:赵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