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当前位置: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 > 新闻频道 > 行企动态
浙江第三家国资职教集团成立 育工匠输送"浙江制造"
出自:浙江在线       发布时间:2017-01-03

继浙江杭钢职业教育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国智职教集团有限公司之后,浙江省第三家国资职教集团——浙江浙商职业教育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商职教集团”)成立。

12月30日上午,浙商职教集团成立大会在杭州举行。从现场了解到,浙商职教集团由浙商集团作为发起人,联合旗下三所学校(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及浙江商业技师学院)所属资产经营公司,共同出资2亿元组建。公司成立后,主要从事职业培训、创新企业孵化、教育产业投资、图书出版发行、学校后勤服务等。

会上,浙江省国资委、教育厅、商务厅、人社厅、工商局、旅游局、质监局等分别为国家家电模具工程技术中心宁波分中心、浙江烹饪学院、浙江电子商务学院、宁波市高校协同创新中心、曹继桐浙江烘焙艺术学院、《悉尼协议》研究与应用协同中心、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龙商学院、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宁海学院等13家学院授牌。

工匠培养:为浙江制造输送人才

今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到,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这是工匠精神第一次在政府工作报告里被提及。

而如今,工匠精神正悄然推动浙江制造升级。

作为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的宁波宁海,模具、文具等特色产业优势明显。不过,高技能人才的匮乏制约着县域产业转型升级。这为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推出针对当地经济培养对口人才的“县校合作”模式提供了空间。

2004年,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与宁海县人民政府签约,共建宁海产学研基地,“县校合作”正式起步,这也是全国最早的“县校合作”试点之一,被教育专家和媒体称为“宁海模式”。

目前,宁海产学研基地占地150亩,2007年9月投入使用,已建有10000平方米实训大楼,内有16个实训室和3个中心、2个研究所,源源不断地为宁海当地县域经济的发展输送理论与实践并重的高技能人才。

不仅如此,县校合作的“宁海模式”也在向周边推广,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还在慈溪“家用电器”块状经济的主要聚集区推广这种模式,于2012年5月在慈溪建设“慈溪产学研基地”。

今天,在浙商职教集团的成立大会上,13家学院的授牌仪式中就包括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宁海学院及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慈溪学院。“在产学研基地的基础上为学院的升级授牌,更好地培养具有工匠精神的实用性技能人才,为当地经济转型发展输送智力。”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姚奇富对记者说。

国企转型:寻找智力支撑点

如果说浙商职教集团的成立为2016年浙江国资在职教领域的布局画上了一个圆满句号,那么,对浙商集团本身来说,则是开启了一个新征程。

作为浙江省省属国有大型企业集团,浙商集团拥有全资、控股子公司8家,投资企业110家,员工近万名;高等职业院校3所,在校学生和教职工总数2.3万余人。但转型的难题依然存在。

“当前,浙商集团正处于转型突破的关键时期,组建浙商职教集团,对落实‘十三五’规划、探索发展新模式、加快新产业培育、打造集团整体优势等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战略意义。”浙商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张波表示。

根据规划,浙商集团将构建“一轴双支撑,一核两带动”的发展格局,打造以金融投资、商贸流通、康养旅游为支柱产业,文化文创维新兴培育产业,高职教育为战略资源支持板块的产业布局,从而成为“国内一流的现代生活服务集成供应商”。

“浙商职业教育集团成立,对浙商集团来说是个转型。”张波认为,这一“智力资源”可以转化为生产力,使得集团获得产业化发展机会,实现教育为产业服务,产业反哺教育,促进集团产业与教育事业协同发展。

网站.jpg

(责任编辑:赵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