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当前位置: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 > 新闻频道 > 院校动态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举行首届“现代学徒制”拜师仪式
作者:余建军       出自:四川在线乐山频道       发布时间:2016-11-17

“师傅,您辛苦了!”“师傅,请喝茶!”“师傅,感谢您的指导!”11月16日上午,乐山职业技术学院与新荣记连锁酒店集团第一届酒店管理专业“现代学徒制”拜师仪式在新村校区隆重举行,标志着该院酒店管理专业“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顺利推进和进入到实质性阶段。

仪式上,为弘扬尊师重道的优良传统,拜师程序完全按照我国传统拜师仪式进行。在学院刘忠院长致辞后,43名徒弟分别向7位师傅双手呈拜帖、敬茶行鞠躬礼,师傅向徒弟答礼并赠送《弟子规》,拜师礼成后,师徒代表分别作了宣誓发言。

乐山1.png

据了解,2015年9月,乐山职业技术学院被四川省教育厅确定为首批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后即刻启动相关工作。对照省厅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和既有校企合作等基础条件,学院与浙江新荣记连锁酒店集团就酒店管理专业实施现代学徒制试点正式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双方共同制定了工作方案和任务书。学院将酒店管理专业现代学徒制试点纳入院级质量工程“专业综合改革项目”,给予建设经费等倾斜政策支持。至今,各项工作均按计划开展,2016级酒店管理专业(现代学徒制)大专班已经顺利开班,学校、企业和学生已经完成“三方就业协议”签订手续。

“现代学徒制”是通过学院与企业的深度合作和教师、师傅的联合传授,对学生以技能培养为主的现代人才培养新模式,采用1+1+0.5+0.5的教学运行设计。即,第一年学生(学徒)在学校集中学习,完成公共课、专业基础课程的学习以及专业基本技能的培养,并植入部分企业课程;第二学年,学生(学徒)集中到企业学习,由企业选定的师傅指导,在企业的各个典型岗位依次学习,掌握专业核心技能,并穿插必要的理论课程;第五学期,学生(学徒)回到学院集中学习,进行专业理论提升和专项核心技能的深化;第六学期,学生(学徒)回到企业顶岗实习,进入到企业的管理和技术工作岗位,企业按正式员工给学徒待遇。整个学习过程,合作企业均提供奖学金和助学金,学生基本上实现零费用上学。

乐山2.png

乐山市教育局副局长周泉在仪式上表示,现代学徒制是国际上先进的职教模式,有利于促进行业、企业参与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全过程,实现职业教育的“五个对接”,能有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针对性。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和乐山市教育局都是四川省第一批现代学徒制的试点单位,学院以大专层次的酒店管理专业为载体开始试点工作,市教育局统筹推进全市中职层面的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相关项目作为全市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一个重要内容,市教育局一直及时跟进、力争试点工作顺利进行并取得各方都满意的结果。

学院党委书记蹇路在仪式上讲到,现代学徒制是一个包含许多正能量的新事物,学院在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过程中,正同步加强理论研究。并与国内18所高职院校一起成立了“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现代学徒制研究中心,以此为平台相互交流和协同研究相关问题,其目的在于通过理论和实践的有机结合,努力把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建成优质的职教工程,然后逐步将其成功的做法推广开来。

乐山3.png

据悉,建立现代学徒制是职业教育主动服务当前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打通和拓宽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和成长通道,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战略选择;是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的有效途径;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重要举措。下一步,该院将在理论研究引领、坚持多方共赢、鼓励多种实现方式等方面狠下功夫,准确把握现代学徒制的实质,努力将新型师徒关系凝固为普遍适用的职教模式。

 04251056803340.jpg


(责任编辑:毕艳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