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当前位置: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 > 新闻频道 > 行企动态
云南省教育厅副厅长郑毅会见缅甸职业教育代表团
作者:王世赋       出自:人民网-云南频道       发布时间:2016-10-27

10月24日,缅甸职业教育代表团一行12人前来云南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拜访,省教育厅副厅长郑毅率高教处、职成教处、对外处等处室负责人及部分在昆高校负责人对缅甸客人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与缅方代表就高等职业教育方面的合作与交流展开磋商、洽谈。

11.jpg

郑毅在会见中谈道,云南高等职业教育正处创新发展阶段,目前云南已与6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交流合作关系,与各国间的教育交流与合作不断加深,与缅甸也开展了许多富有成效的教育交流与合作。2015年,缅甸留学生在云南高校就读人数为2711人,比2014年(795人)增长241%,其中13人获得云南省政府奖学金资助。缅甸留学生现已覆盖非学历的汉语进修生及专科、本科、硕士学历学生。2015年,云南共接受外籍中小学生10557人(含幼儿园),其中有近9000名缅甸中小学生在云南6个边境州市中小学校跨境就读。2009年,云南大学与缅甸曼德勒福庆语言电脑学校共建“缅甸曼德勒福庆语言电脑学校孔子课堂”,经过多年发展,该课堂已成为缅北汉语国际教育的中心。2013年,云南师范大学与缅甸东方语言与商业中心合作共建的缅甸东方语言与商业中心孔子课堂正式揭牌,至2015年底,东方课堂长期注册学员已达3123人。除此之外,云南省高校与缅甸学校、教育机构存在不少合作项目,有的高校正在积极开发合作项目,加强双方的学术合作与交流,并向纵深发展。云南省高度重视缅甸语人才培养,目前共有12所高校开设了缅甸语、应用缅甸语专业,在读学生1000多人。

郑毅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云南与缅甸的区位优势,在以下几个方面与缅方达成合作与共识:一是加强双边对话和沟通,推进政府层面的教育合作与交流,建立双边教育行政部门稳定的工作磋商机制,切实推进滇缅人才培养合作机制长期运转。二是加强双方教育信息的交流与共享,进一步推介云南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加大来滇留学生奖学金支持力量,吸引更多的缅甸学生到云南学习,同时健全师生交流的机制和平台。三是继续鼓励滇缅双方开展多种形式的中学生短期交流活动,增加彼此的了解与信任,增进中缅青少年之间的友谊。

缅甸职业教育代表团团长、缅甸政府工业手工业学院副校长吴昂莫在会谈中介绍了代表团的来访意图。

随后,双方就校与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事宜展开洽谈。

网站.jpg

(责任编辑:赵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