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当前位置: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 > 新闻频道 > 院校动态
京冀携手共创职业教育协同发展新模式 ——北京市昌平职业学校唐山分校成立典
礼暨京唐IT产教中心落成仪式在唐举行
作者:李晨 李松       出自:北京市昌平职业学校       发布时间:2016-10-18

640.webp (2).jpg

10月17日,北京市昌平职业学校唐山分校成立典礼暨京唐IT产教中心落成仪式在河北省唐山市第一职业中专举行。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背景下,学校围绕北京产业转移和唐山产业升级与唐山第一职业中专开展合作。双方开展了紧缺人才的联合培养与专业建设,学校接收唐山第一职业中专新能源汽车运用与维修、IT两个专业6名教师进行挂职培养,35名学生到校进行技能强化培训,效果突出;学校还帮助唐山第一职业中专规划设计京唐IT产教中心,利用自身资源优势搭桥引进京东、中盈创信、康邦科技等知名企业带技术项目和技术人员进驻唐山第一职业中专,建成唐山地区第一家IT产业产教融合的实训基地,实现企业生产与人才培养同步进行。

为更好实现两校“同频共振”的协同发展,需要形成创造性的发展模式和稳定、长效的合作机制,经两地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同意,学校在唐山第一职业中专设立唐山分校。

640.webp (3).jpg

在活动现场,段福生校长介绍说,唐山分校的成立标志着昌平与唐山两地的职业教育合作在深度和广度上达到了一个全新的水平,是“升级版”的合作,是两校协同发展的新起点。他说,随着分校的成立,学校会选派优秀干部、教师来唐山分校任职、任教,将学校的管理理念与文化,教育教学标准与经验带到分校,全面参与分校教育、教学、管理等各项工作中,逐步实现两校在理念、标准、行动上的“协同一体”;学校还将重点推进昌职-京东农村电商生态中心唐山第一职业中专分中心的运营,双方共同开发专业课程、开展电商师资的培训和电子商务人才的孵化,推进校企深度融合。作为昌平职业教育集团的董事长单位,学校还会发挥集团作用,在职业教育信息化、国际化和社会培训等方面开展更广泛、深入的合作,形成更加具有借鉴性、推广性的京津冀职业教育协同发展模式,真正为唐山的地方经济发展和唐山的百姓做实事、做好事。

与会领导向分校的成立和产教中心的落成表示了祝贺和良好的祝愿。

640.webp (4).jpg

路北区政府安晓良区长在致辞中表示分校的成立将助力唐山市路北区的职业教育迈上新台阶,将对唐山职教界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并对未来双方职业教育的深入合作充满了期待。

640.webp (5).jpg

企业代表京东集团公共事务部运营业务李贺明总监在讲话中希望分校的成立和中心的落成能帮助唐山市孵化符合当地产业发展的电商人才,带动当地更多的特色产品走向全国。

640.webp (6).jpg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对外合作与信息服务部执行主任许世杰讲话中提出,河北好,北京才能好;职教好,产业才能好。希望两校的合作能够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典范。

640.webp (7).jpg

北京市教委职成处杨颉副处长指出,北京市昌平职业学校在唐山设立分校是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大战略背景下进行的,是具有时代意义和时代特征的有益实践,是落实《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实施意见》和《北京市“十三五”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的具体行动。他希望两所学校致力于打造出京冀职业教育协同发展的新模式,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做出职业教育领域的贡献,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人才支撑。

640.webp (8).jpg

仪式上,北京市昌平区教育委员会和唐山市路北区教育局,北京市昌平职业学校与唐山市第一职业中专分别签署了合作协议;昌平区教工委韩文勇副书记与路北区政府安晓良区长为“北京昌平职业学校唐山分校”揭牌;教育部职成司综合处宁锐副处长和唐山市教育局刘绍辉局长共同为“京唐IT产教中心”揭牌;唐山市路北区政府高光宇副区长为段福生校长颁发了特聘专家证书。

640.webp (13).jpg


活动期间,与会领导参观了刚刚落成的京唐IT产教中心,并举行了京唐职业教育协同发展研讨会。会上,唐山市教育局刘绍辉局长介绍了唐山职业教育的发展情况。教育部职成司综合处副处长宁锐指出产业结构的调整必须需要产业人才的支撑,并从“为什么选择这个时间点”“为什么选择唐山”以及“下一步怎么办”三个方面分享了他对京唐两地职业教育协同发展的思考。与会嘉宾还就学校品牌建设、专业转型升级、师资队伍建设、文化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640.webp (21).jpg

唐山市教育局副局长李连斌、职成处处长张相奎,路北区区政府办公室主任王瑾,路北区教育局局长姚久满,唐山第一职业中专学校校长赵军,昌平区教育委员会职成科科长郭连生,企业代表以及北京市昌平职业学校、唐山第一职业中专学校相关人员参加了活动。

网站.jpg

(责任编辑:赵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