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当前位置: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 > 新闻频道 > 院校动态
柳州职业技术学院职业教育国际化大步前行
出自:南宁街网       发布时间:2016-10-13

QQ截图20161013143235.png

柳职院领导与德国专家参观学校实训基地

在职业教育国际化浪潮席卷整个职教圈的当下,柳州职业技术学院(下称柳职院)职业教育国际化的起步似乎更早,步伐也更坚定有力,影响更深远,成效更显著。

抢抓职业教育国际化良机

在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过程中,柳职院的教师们发现,同样的零件,国外企业员工的技术被称为“原装”,而国内企业员工生产的叫做“组装”。是什么原因造成这么大的差异?是国外企业员工过硬的技术提升了产品的定位!又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国内外员工技术的差异?经过认真考察、研究,柳职院认为这一切都源自国外完善的职业教育体系和严格的人才培养标准。看准这个巨大差异,柳职院确定了以国际化标准为引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推动学校内涵升级转型发展之路。

柳职院第一次提出“国际引领”发展战略,是在2014年12月召开的学校党代会上。为何把“国际引领”定位为发展战略中的第一目标?柳职院党委书记朱伟才认为,近年来,国家、自治区屡次提出要积极参与国际职业教育标准的制定和建成国际知名职业院校,市委、市政府多次提出柳州作为工业城市,必须面向世界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发展职业教育,最重要的是走向国际,要引入国际先进发达地区的职业教育标准,探索联合办学等多元人才培养模式。

因此,学校党委、行政领导班子确定了国际引领,内涵升级,标准国际化、贡献卓越化、团队专业化、管理现代化、服务人性化、校园精致化“六化并举”的发展战略。

职业教育国际化硕果累累

早在2008年,柳职院就开始与柳工开始战略性合作,开办了柳职院-柳工海外专员班,截至目前共办了4期,153名学生经过高标准严要求的锤炼,变身符合企业要求的高素质、高技能人才,得到了走出国门、服务东盟国家的机会。柳职院则帮助柳工完成国际化战略的人才储备,成为给柳工提供国际化人才的孵化器。

2013年4月,中德职业教育汽车机电合作项目在学校开始运作,2014年开始与德国国际合作协会(GIZ)、德国五大汽车制造商(奥迪、宝马、保时捷、奔驰及大众)合作,开展教育部-中德职业教育汽车机电合作项目(SGAVE)。迄今,共开设SGAVE实验班四个班,招收120名学生,2016年7月,首届学生学成毕业,已奔赴德国五大汽车制造商在中国的4S店工作。

2014年,柳职院与英国瑞尔学徒公司签署《中英物流业现代学徒制项目合作备忘录》,率先成为高职“现代学徒制”项目广西试点、柳州市试点的高职院校。2015年春,引入英国现代学徒制项目,由英国瑞尔学徒制公司培训专家ALEX培训7名评估师和20名学徒,取得了原汁原味的按照英国学徒制标准及其教育教学资源培训人才的第一手资料。

2015年4月,柳职院-柳州采埃孚机械有限公司“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合作签约,引入德国双元制培养人才标准及教育教学资源,德国专家约瑟夫为在柳职院开办的德国双元制实验班培训两个月,取得了德国双元制育人模式“深耕”柳职院的宝贵经验。

2015年10月,柳职院成为AHK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联盟首批成员单位,获得德国工商大会上海代表处的支持与指导,以及引进德国职教领域优质教育教学与科研资源、进一步开拓职业技术教育国际领域、促进学校职业技术教育又快又好发展的良好契机。

一系列的合作促使学校全程引进、吸收世界职业教育发达国家的职业教育培养体系和培养标准,如课程资源、培训包、课程标准和质量标准等,吸收和推广国际化教育课程和学生考核标准,将国际行业企业先进标准贯穿到人才培养全过程。多角度、多方面合作,使柳职院具备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的实力。

柳职院通过与国际知名企业联合办学,争取国家教育部、自治区教育厅的大力支持,请外教到校内教学、外派本校教师到职业教育先进国家和地区学习等措施,成为了教育部“挂号”开展国际合作项目最多的院校之一,走在了全区职业教育国际化的前列。

一个个坚实的脚印、有目共睹的国际化办学成果,柳职院在国际化进程中不懈努力。

职教国际化促师生共同成长

国际化办学,老师和学生最受益。

2008年,与柳工国际事业部共同联办面向海外售后服务的“海外服务专员班”,学员毕业后全部签约到柳工海外事业部和国内事业部工作,多数实现了优质就业。

2015年4月,学校首届SGAVE(中德)班30名学生被企业“预订”一空。

国际化办学,力促教师迅速成长。

教师谭新曲和计端参与了中德机电合作项目,2014年,他们被外派到德国学习。对于德国职业教育,谭新曲有很深的感触:“德国学校和企业的融合度特别好,并且更注重实践。”计端则将德国职教理念融入平日的教学中,除了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还包括促进学生个性在内的全面发展,把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贯穿于课程建设的始终。

柳职院学生在英国现代学徒制项目工作中的表现也备受外国专家称赞。英国瑞尔学徒公司培训专家ALEX说,一年多的学习,20名学徒在项目中表现非常出色,他认为,如果20名学徒有心到其他国家工作,这个项目已经给了他们一个平台。ALEX还跟同事说:“你们不知道,中国的学徒制做得有多好!”在德国双元制项目的培训学习中,试点班的学生由当初的“菜鸟”,到如今晋级为会制造产品的初级技工,这种改变是质的飞跃。在跟随大师的近60个忙碌的日子里,学生们不仅从大师约瑟夫的口传心授中学到了严谨、敬业、专业、坚持、较真的精神,而且还慢慢地把这种精神迁移到自己的工作、学习与生活当中。

学生彭城林的感慨很深:“从苦不堪言的害怕到从容不迫、从无所谓到一丝不苟、从任性懒散到遵守纪律服从安排等等,这些都是我们改变提升的真实写照。现在的我们,已经向初级技工进阶了。”这些国际化教学培训让学生们获得了增值的服务,增加了就业的砝码和核心竞争力。

在发展职业教育国际化的道路上,柳职院正以引领者的角色,擎好职教龙头。校长石令明表示,在探索与实践职业教育国际化的发展道路上,学校将致力于引领广西职业教育,协调合作企业,以专业集群为纽带,为提升柳州职业教育国际化水平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04251056803340.jpg

(责任编辑:毕艳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