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当前位置: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 > 新闻频道 > 院校动态
鼎力创新 砥砺前行——陕西工院隆重举行建校65周年庆典大会
作者:陕西工院       出自: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2015-11-16

六十五载风雨春秋,半余世纪砥砺前行,春播夏耕桃李飘香,鼎力创新硕果累累。2015年11月15日上午,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建校六十五周年庆典大会隆重举行,各级领导、嘉宾、校友和师生代表齐聚学院明德堂,隆重庆祝65周年华诞。

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工程大学名誉校长姚穆,省委高教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建利,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郑丽梅,省委高教工委组织部部长陈平社,教育部行指委工作办公室胡泊,省机械工业协会副会长蔡培华,省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刘曼丽,德国BSK国际教育机构执行总裁凯尔·费德勒,BSK机构驻华代表陈钢等嘉宾,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等4所省外高职院校和陕西中医药大学、杨凌职业技术学院等20所省内高校的50余位兄弟院校领导,法士特、中船重工、欧姆龙等23所合作企业领导及代表,省内外11个地市的校友会代表团,学院历任老领导、16家新闻媒体及学院师生代表共计1400余人参加了庆典。

9时30分,学院党委书记崔岩宣布庆典大会开始。院长张晓云发表题为《凝心聚力促发展,登高望远展鸿猷》的致辞。她首先代表全院两万余名师生员工,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院发展的各级领导、兄弟院校和海内外各界的朋友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向为母校增光添彩的广大校友致以最衷心的感谢,向各历史时期爱岗敬业、默默奉献的教职工,向为学院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老领导、老教师致以最亲切的问候。在回顾陕西工院65年来走过的光辉历程时,她指出,几代代陕西工院人坚持着“追求卓越、争创一流”的办学理念,历经坎坷而意志弥坚,几经周折却不改初衷,紧随制造业振兴步伐,抢抓国家大力发展高等职业教育的机遇,以质量立校、特色兴校、人才强校,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办学特色更加鲜明,取得了“以改革促发展、以质量创品牌”的新成就。

她介绍说,目前,学院形成了一批在全国职教界具有影响力的品牌专业,多个工程技术训练基地,其装备水平、功能开发、规模效益位居西部同类院校前列;拥有一支以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国家教学名师、全国师德标兵、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职业教育先进个人、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全国优秀教师和国家级教学团队等为代表的教师队伍;先后荣获国家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国家部委教学成果奖17项;建成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门、国家级精品课程2门、国家部委精品课程6门,现有国家规划教材54本、全国优秀多媒体课件16项、国家专利114项;学院编制的3个专业的岗位职业标准成为全国机械行业通用标准;在国家职教信息化建设试点、国家师资培养培训基地、国家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等方面,实现了陕西高职“零”的突破。同时,依托牵头组建的陕西装备制造业职教集团,探索形成了以政府、行业、企业、学校“四合作”为主线的人才培养机制,并与美国、德国、日本、俄罗斯、韩国、新加坡、爱尔兰等国家和香港、台湾地区的多所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对外合作交流影响力持续扩大。学子累计获得国家级奖项252项,在国有大型企业、世界500强企业就职的占38%,有一大批已经成为企事业单位的操作能手、技术骨干和管理精英。

她强调,“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为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带来了政策叠加的“黄金期”、内涵建设的“机遇期”、创新发展的“跨越期”。陕西工院将在省委高教工委、省教育厅的正确领导下,携手行业企业、广大校友、兄弟院校和社会各界,以国际化的办学视野、内涵建设的发展战略,朝着“省内引领发展、国内铸就卓越、国际打造品牌”的目标,奋发图强,再续鸿猷,为我省现代职业教育发展,为服务“富裕陕西、和谐陕西、美丽陕西”建设续写新的辉煌!

行业代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教育培训部副主任、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郑丽梅讲话指出,65年来,陕西工院始终以培养装备制造业急需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为已任,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秉承“明德、笃学、精艺、强身”的校训,奋力拼搏,锐意进取,艰苦创业,为国家培养出了大批应用型优秀技术人才,为陕西乃至全国的装备制造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学院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根植行业沃土,瞄准市场需求,审时度势,以改革求发展,进行了一系列办学模式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社会服务与科学研究模式创新的探索与实践,人才培养质量和行业社会服务质量稳步提升,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孕育出一大批享誉全国的标志性成果,成为全国机械行业屈指可数的高职示范名校。她表示,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将会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关心学院的建设和发展,也希望学院坚持全面育人的理念,以国家经济结构调整和装备制造业升级转变为契机,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出更多适应行业产业需求的“高品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为地方经济建设和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企业代表、欧姆龙(中国)有限公司人财革新部部长丁言在致辞中表示,优秀的教育是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坚强后盾。欧姆龙自2011年与学院合作至今,欧姆龙“订单”班恰似一座桥梁,让校企在交流中加深了解、在对话中扩大共识、在合作中实现共赢,合作成果已经成为职业院校校企合作的新品牌。欧姆龙公司愿与学院深化合作,共同培养适应高端制造业发展需要的技术技能型人才,也希望各位业界同仁,与欧姆龙一起携手陕西工院,共同交流、共同探索校企合作的新机制、新模式,丰富校企合作的内涵,延伸校企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打造校企可持续发展的命运共同体,实现我们服务社会、回馈社会的共同愿望。

国际代表、德国BSK国际教育机构执行总裁凯尔·费德勒博士发表致辞。他指出,经过65年的发展,陕西工院办学欣欣向荣,中国的高等职业教育也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他希望全世界职业教育规模最大的中国,能够发挥高等职业教育在职业教育中的引领作用,全面带动中国现代职业教育发展,在推动产业发展方面挑战德国职业教育的领导地位。他希望增进战略合作关系,期待双方开展更具广度和深度的合作,真正实现强强联手,对等交流。

兄弟院校代表、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杨建国教授在致辞中指出,诞生于1950年的陕西工院,始终坚持“明德、笃学、精艺、强身”的优良校训,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已成为具有相当规模和鲜明特色的高职院校,在高等职业教育领域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培养了大批优秀技术技能人才,为我国高等职业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两校的师生在教育教学、专业建设、实训基地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开展了广泛的合作与交流,携手并进,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绩,并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他希望在今后的发展中,陕西工院能与其他兄弟院校,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支持,共同提高,为我国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校友代表、陕西法士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陈兵代表全体校友向辛勤耕耘的老师们、同学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他说,重返母校,校友们备感亲切。恩师们严谨治学、一丝不苟的态度和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精神,让大家受益匪浅,终身难忘。感激栽培我们的老师,感激让我们扬帆起航的母校感激栽培我们的老师,感激让我们扬帆起航的母校。今天看到母校发展日益壮大,让我们全国各地的校友备感荣光。全体校友一定会继续发挥饮水思源、爱校荣校的传统,情系母校,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母校的建设与发展,也祝愿母校不断发展壮大,为国家培养更多更好的技术技能人才。

教师代表、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国家级教学名师级田锋社教授在发言中说,65年来,陕西工院屡经沧桑,在时代风云中成长壮大。广大师生励精图治,开拓创新、硕果累累、荣誉连连,闯出了一条质量办学、特色强校的成功道路。一代代陕西工院人辛勤工作、播撒汗水、甘为人梯、无私奉献,用知识浇灌,用爱心培育,为教育事业奉献了青春年华,为学院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全体教职员工一定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把学院65周年校庆作为新的起点,努力探索,锐意进取,以培养优秀人才为己任,不断以先进的教育理念武装自己,用激情与汗水、青春和热血,续写教书育人的新篇章,再铸陕西工院的新辉煌。

陕西省委高教工委委员、教育厅副厅长王建利发表讲话。他指出,在65年的办学历程中,陕西工院始终秉承“明德、笃学、精艺、强身”的校训精神,坚持“办有灵魂的教育、建有品位的学校、创有境界的文化、育有底气的人才”,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近年来,学院进一步转观念,促改革,调结构,强内涵,在国家教学成果奖、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级教学名师和国家级技能大赛等方面率获佳绩,示范引领了我省高职院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他强调,陕西工院要以65周年校庆为契机,凝心聚力,创新发展,争做我国高职教育改革发展的排头兵,一是要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学院改革发展的重要方向,全面适应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需求,不断汲取发展动力;二要把提高质量作为学院“十三五”期间的工作主题,深入开展教育教学综合改革,不断提高办学水平;三要把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放在学院各项工作的突出位置,努力构建体系开放、机制灵活、选择多样的协同育人新模式,不断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有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有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陕西工院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一定能为建设“高教强省”、建设“三个陕西”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后,在学院领导的陪同下,参会嘉宾实地参观了陕西工院实验实训室和校园环境。

校庆期间,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中国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研究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天津职业大学、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等高职院校,欧姆龙(中国)有限公司、中铁宝桥集团有限公司、西部金属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35家单位纷纷来信来电祝贺学院65周年华诞。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建校六十五周年庆典大会隆重举行

党委书记崔岩主持庆典大会

院长张晓云发表题为《凝心聚力促发展,登高望远展鸿猷》的致辞

中外嘉宾、兄弟院校、行业企业、校友及师生代表1400余人参加庆典

(责任编辑:成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