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当前位置: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 > 新闻频道 > 院校动态
风好正是扬帆时 不待扬鞭自奋蹄——无锡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推进现代学徒制改革纪实
作者:成洁 杨劲平       出自: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5-10-28

    无锡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主持的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深度合作:现代学徒制的校本实践研究》日前成功结题,该课题是江苏首个正式立项的现代学徒制研究课题。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十二五”期间,学校以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引擎,积极创新、大胆探求,走出了现代学徒制本土实践的特色发展之路……

    
问路:

    有专家的高位引领,才有职业教育改革的理性建构

    20113月,北京。国家首批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建设专题培训班召开。其间,国家教育部门领导作重要报告指出,“针对当前沿海地区屡屡出现的‘用工荒’问题,我们要认真借鉴德国‘双元制’的制度设计,探索建立中国特色的现代学徒制。”正在会场认真聆听的无锡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校长王稼伟眼前一亮,改革的激情在他心间涌动,一个大胆的念头灵光般闪现。

    20117月,南京。王稼伟校长带着七易其稿的“现代学徒制校本实践研究方案”,来到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寻求论证。“从这份报告中,我看到了职业教育的特色”,江苏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彭钢肯定地说。前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成尚荣,时任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教育与终身教育研究所所长、现南通职业大学校长马成荣,江苏省职业技术教育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庄西真,南京市职教(成人)教研室主任章宏等参加论证,提出系列建议。

    201112月,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名单公布。《深度合作:现代学徒制的校本实践研究》成功立项,成为江苏首个正式立项的现代学徒制研究课题。

    ……

    自此,现代学徒制研究在无锡机电高职正式破浪启航,学校也因之迈出了江苏现代学徒制本土化实践探索的第一步。改革需要先进的理念引领,正确的方法指导。四年来,这项研究正是在专家指引下逐步丰满,从“思想火花”生发成“课题研究”,从“研究项目”转化为“改革实效”。

    寻路:

    有企业的深度参与,才有真正的现代学徒制

    课题已经立项,改革才刚起步;如何突破校企合作瓶颈,又如何将西方现代学徒制本土化……一系列问题横亘在课题组面前。

    “‘深度合作’是现代学徒制研究探索与实践行动突破的理念统领与战略选择,是校企合作基础上的校企双方围绕合作主题的理念融合、方式统合和目标整合。”无锡市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包智强说。“双主体育人”是现代学徒制的鲜明特征,也是校企联姻的利益纽带。校企双方只有以人才培养这一共同利益点为基点进行深度合作,才能突破合作瓶颈、实现学校和企业的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和人才共育。

    调研、分析,再调研、再分析……最终,课题组将苏州宝玛数控设备有限公司和铁姆肯(无锡)轴承有限公司确定为学校现代学徒制试点合作企业。随即,学校又与两家企业进行深入探讨:如何组班招选学徒,如何进行人才培养……在无数个学校与企业间两点一线的来来回回中,现代学徒制试点的思路也逐步明晰成熟。校企联合成立了项目推进工作组,包括“工作领导小组”、“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专业教学执行团队”及“学徒管理团队”,团队各司其职、又相互配合,试点计划全面展开。王稼伟校长说:“我们要的是真正的变革:变革教育理念;变革管理模式;变革课程体系;变革教学考评模式。推进专业教育全过程的工作化与习俗化,实现对学生职业素养的全面培育。”

    201366日,经过前期充分酝酿,无锡机电高职现代学徒制“宝玛”班和“铁姆肯”班正式成立。试点班采取学生自愿报名、企业招考的方式组班。学校、企业、学生签订三方协议,明确并保障现代学徒制项目中各方的责、权和利。“希望你们大胆改革、先行先试,使这个项目成为无锡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的典范”,无锡市教育部门领导到会致辞。改革徐徐拉开帷幕……

    “做中学,学中做”,两年多的时光一晃而过,学校学徒制试点的第一批学生已面临毕业。对于这一合作,铁姆肯(无锡)轴承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高管姚云云女士高度认同并寄予厚望,她说:“这种形式的合作所培养的学生,从技术发展各方面来说具有较大优势。通过提前介入的企业岗位培训,我们希望他们成为我们企业真正的高级技师类的人才……”


   
探路:

    有成功的现代学徒制学校实践模型,才有成功的“中国现代学徒制教育体系”

    “中国‘现代学徒制’构建既是自上而下的职业教育改革,也是自下而上、由点及面的试点实践与探索推广。有成功的现代学徒制学校实践模型,才有成功的‘中国现代学徒制教育体系’。”回顾改革历程,王稼伟校长如是说。顺利开班后,课题组开始全面推进校企深度合作、双元育人的试点,从课程、基地、师资队伍等方面入手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

    专业与课程建设——“对接企业、工学融合”。课题组探讨了现代学徒制专业建设及课程开发原则,开发了实施性人才培养方案,构建了试点课程体系。积极推进“情境认知、行知合一”的教学改革,先后开展教学交流研讨活动近百次。“师傅教的内容马上就能在实际操作中应用起来,掌握起来特别快”成为学徒制班学生学习的普遍感受。

    基地建设——“工作场景,产教结合”。依据优势互补原则,课题组充分整合校企资源,坚持“校内基地生产化、校外基地教学化”,为学徒提供真实的学习工作场景。学校与合作企业积极开展“车间进校”的合作模式,实施内容包括:企业文化与校园文化相融合;技术规范与教育规范相融合;企业师傅与学校教师相融合。学校还制定了现代学徒制试点《实习实训室7S管理方案》等。

    师资建设——“校企联动,专兼互补”。试点班级实行“双导师”制,即由学校教师与企业师傅联合教授。学校与合作企业签署了《校企联合教学团队共建协议》,并先后出台《关于推荐(选拔)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任导师的通知》《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任导师培养计划》等制度办法,鼓励并支持教师参与试点。学校王军老师的看法颇具代表性。在他的眼里,试点不仅让他深刻感受到传统的学校理论教学与企业实际需求之间的差距,更使他提高了自身的专业水平及课程改革意识。

    在研究探索中,课题组提炼了现代学徒制试点的实践要素,从“培养形式”、“课程建构”、“基地建设”、“师资培养”、“教学实施”和“质量监控”六个方面全面推进了试点工作,逐渐形成了具有学校特色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

    开路:

    令学生终身受益的教育改革才是真正成功的改革

    “师傅手把手地教我,他的敬业精神、精湛技艺,时时激励、影响着我。现在我还没毕业,但我已经了解并掌握了我们专业多个岗位的工作内容,并已经被公司列为后备管理人员的重点培养对象!”学校“宝玛”班的小刘同学自豪地盘点着自己进入学徒制班后的收获。经过两年多的学习,在师傅的言传身教下,小刘在企业各个轮岗岗位上都干得得心应手。在学徒制班,很多同学都有和小刘一样的感受:现代学徒制为他们多样化选择、专业化发展、多路径成才提供了良好的平台,“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两年多来,试点班参加各级职业教育技能大赛、创新大赛等,计获奖项50项,其中国赛金牌3项,省赛金牌7项。而今,大部分学生成功接到企业抛来的“橄榄枝”,正向着企业技术骨干全力进发;有的还圆了一直梦寐以求的“金牌梦”,他们经由试点,提升了技能,收获了自信,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轨迹。两个试点专业合作项目相继被评为2013年、2014年无锡市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示范项目。

    在现代学徒制校本实践的改革进程中,学校内涵建设成果同样可圈可点。学徒制试点专业获准立项江苏省高水平示范性实训基地1个;江苏省品牌专业1个;无锡市重点专业群2个。试点教学团队“双师”素养获得有效提升,技师比例由45%提升至90%,高级技师比例由0%提升至40%。团队参与生产咨询和技术服务项目17项;申获国家专利11项;获全国机械实践性教学成果奖3项,并被评为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教学团队。

    四年艰辛求索,无锡机电高职的改革感悟在不断的“尝试—完善—总结—应用”的循环中逐渐丰富并理论化。回顾一路走来的经验收获,课题组深深感到:令学生终身受益的改革才是成功的改革。“现代学徒制研究从本质而言是对职业教育回归原点的思考:回归职教本源,按社会发展规律办学;回归工作场所,按职业教育规律办学;回归生活世界,按学生成长规律办学”,这是课题主持人王稼伟校长心目中的现代学徒制,也是无锡机电人追逐的现代职教梦。

    四年砥砺前行,学校在专家指引下与企业携手开展现代学徒制改革,在深度合作、双元育人中走向多赢。20159月,课题顺利结题,专家给予高度肯定,“课题组能积极寻求行动探索的方式,有效尝试可行的实践样式,比较全面地实现了以现代学徒制改革来带动学校整体办学实力提升的目标,为江苏及至全国职业教育展开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进行了前期探索,具有一定的开创性意义”。

    探索,追梦,改革没有止境!在现代学徒制探索新的历史起点上,在中国特色职业教育构建新的历史征程中,无锡机电人“矢志创新,追求卓越”,向着具有鲜明现代职业学校特色的“无锡机电梦”,阔步前行……

(无锡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 成洁 杨劲平)

(责任编辑:赵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