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当前位置: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 > 新闻频道 > 院校动态
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探索职教多元合作新机制
出自:中国日报       发布时间:2015-07-31

    职业教育作为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备受党和政府的关注。职业教育的改革创新也提上了日程。


    2014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就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批示中强调,“要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坚持工学结合、知行合一,引导社会各界特别是行业企业积极支持职业教育,努力建设中国特色职业教育体系。”《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明确要求职业教育要健全企业参与制度、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进而激发职业教育办学活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2013年立项建设四川省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的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在联合行业、协会及相关企业,探索多元合作新机制方面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在服务西部藏区监所发展、提升服务行业能力、构建人才培养新模式等方面也成果明显,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完善顶层设计,探索多元合作新机制


    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以法治中国建设为战略导向,不断优化合作平台,创新办学体制机制,依托四川省司法厅及相关单位的组织优势、资源优势和信息优势,联合行业、协会及相关企业,先后成立了四川安防职业教育联盟和四川司法职业教育基地(金盾学院),初步形成了多方参与、共同建设、多元评价的运行机制,办学活力明显增强。


    四川安防职业教育联盟成立于2012年,经过三年的不断探索与发展,现已拥有省市行业协会4家,企事业会员单位24家。依据行业企业实际需求和社会发展需要,校企合作,共同制订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并先后与浙江宇视科技有限公司共建“宇视安防学院”,与四川翼虎安防设备有限公司共建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与四川君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共建视频联网报警平台。


    目前联盟正在积极打造“创新创业中心”、“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继续教育(培训)中心”,以期通过三个中心更广泛的搭建校企合作平台,丰富校企合作路径,提升合作层次。


    通过省监狱管理局和省劳教戒毒局的共建,学院依托全省21个市(州)司法局、181个县(市、区)司法局、40所监狱、10个劳教所的支持,于2014年成立了四川司法职业教育基地(金盾学院),开展联合办学、产教融合、现代学徒制试点、行业培训、师资交流、学生成才立交桥等各项工作,形成“政、校、监、局、所”多方联动,实现资源的共享到共有、专业人员的互派到互容、责任的分担到共担、管理的分离到一体、文化的多元到融合,把校监(局、所)的利益紧紧地捆绑到一起,形成共生、共建、共赢、共荣的利益共同体。


    坚持行业定位,服务西部藏区监所发展


    为不断推进藏区司法行政工作改革发展、进一步加强藏区司法行政队伍建设,该学院先后为司法行政机关、四川监狱劳教单位以及地方公安机关等开展各级各类培训3.2万余人次,为四川的甘孜、阿坝以及西藏、青海、甘肃等藏区培养藏区干部、藏汉双语人才8000余人次。自2009年起开始面向中央政法干警招录培养体制改革部分班级开设藏汉双语课程,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培训范围,于2011年开始承担司法部西部五省(区)监狱戒毒系统人民警察藏汉双语培训班。

 

    学院精心制定了“藏汉双语”培训课程,设计培训教学内容,以“四位一体”学习法为基础进行分阶段教学。除常规教学外,学院还按照藏语方言区从学院藏族学生中遴选藏语发音标准、藏文水平较好的学生作为助教,配合任课教师进行一对一教学辅导,并安排藏汉双语培训班赴监狱、戒毒所,接触藏族罪犯和基层民警,实现藏语言培训与警务实践的对接。这种分阶段教学、分小组练习,理论与实践并重的教学形式,全方位培养学员藏语言听、读、说、写能力,有效提高了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20157月,司法部将学院确定为“司法部藏汉双语培训基地”。


    立足行业需要,提升服务行业能力


    为更好地适应监狱戒毒系统的发展需要,学院对自身的师资力量和智力优势进行调配整合和技术攻关,不断拓展服务功能。为了适应新常态下监所监管安全的需要,学院于2014年暑假邀请香港惩教署职员训练院PPCT导师团队开展《监狱内低伤害战术小组》专题课程培训,于2015年开始面向四川省监狱戒毒系统人民警察开展系列相关培训,强化训练压点控制、防暴、战术、冲突处理等实用性技巧,对“低伤害武力使用”这一目前世界上较为先进的警务执法理念和执法手段进行普及,有效增强监所人民警察处突实用技巧和执法工作能力,逐步改变全省司法行政监所管理手段单一的局面。


    2014826日,随着绵阳市三医院病房的监控画面成功远程同步传回几十公里以外的川北监狱信息指挥中心,由学院研发的监狱移动快速布防系统(3G移动单兵)正式投入试运行。这套布防系统主要适用于监所系统车辆押运、医院就诊、住院治疗等环节的实时监控,较好地解决了服刑人员在管制区以外的监控难点,大大降低了逃脱事件的发生概率,现已在绵阳监狱、川北监狱、乐山监狱等单位投入试运行,系统工作稳定,取得较好效果。


    深化校监合作,构建人才培养新模式


    学院一直非常重视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以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为平台,深化校监(所、局、企)合作,推进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的“三对接”,积极探索和全面深化“教学练战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目前,学院已与全省40余家监狱戒毒单位、司法局、法院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定期组织学生深入一线实战部门,开展融教学、实训、实习和实战于一体的“教学练战一体化”人才培养实践。尤其是自2005年以来,连续十年组织学生参加成都铁路公安处和重庆铁路公安处春运安保执勤,真正实现提高职业技能与培养职业精神的高度融合。该院毕业生凭借其良好的素质,逐渐成为四川省监狱戒毒单位和基层司法部门的重要新兴力量。

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全省政法行政系统的人才培育基地及司法部藏汉双语培训基地,学院将继续与行业单位携手,以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项目建设为重点,不断探索校监(所、局、企)合作的新路径、新方法与新模式,共同推进司法行政队伍建设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立足四川,辐射西部,服务行业,多元发展,为法治四川和法治中国的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赵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