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当前位置: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 > 新闻频道 > 综合资讯
孙芳芳谈《教育部关于深入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意见》
作者:孙芳芳       出自: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5-07-30


——努力突破传统教育管理体制 创新职教集团内部运行机制


    北京师范大学职业与成人教育研究所博士研究生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职业教育研究所讲师  孙芳芳


    近年来,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受到教育界广泛关注。经过20多年的实践探索,组织规模不断扩大,内涵建设不断推进,在激发职业教育办学活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已成为我国教育发展的重大战略之一。《教育部关于深入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意见》,对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做出了部署。《意见》要求,要健全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运行机制,在此,笔者从集团利益相关方互惠机制、管理机制、利益分配机制的创新做了进一步思考。


    一、互惠机制创新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互惠机制是推动集团化办学良好发展的动力和良性运转的纽带。企业需要院校提供人力资源支持,而职业院校的发展也离不开企业资金、 技术、场地的提供和行业的指导。集团利益相关方之间的合作虽然在某些方面存在着不同的出发点,却可以根据自身条件和优势进行互惠、互补合作。职业教育集团应紧紧围绕相关行业、企业发展的需求,在利益相关方的人力资源规划、产业开发、咨询和文化建设等方面进行广泛而深入地合作,共同参与相关标准制定和资质认定。同时,通过多种方式构建资源共享机制,如校企合作项目的开发,利用企业原有职教资源为职业院校提供服务,协同配置实习条件等。在技术革新、资源配置、项目合作、专业开发、课程改革等问题上集体攻关,共同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和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中的疑难问题。


    二、管理体制创新


    从单一职业院校向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模式转型,必须改革当前管理模式,从传统纵向层管理向横向互动扁平化管理模式转变,但这个过程中要注意避免政出多门、多头管理的现象。 建议建立职业教育集团理事会、董事会,专业指导委员会,或成立项目小组等,建立跨职能部门的管理团队,将不同层次的决策权分散到各个相应的团队部门,形成一种自主、创新、灵活和互通的模式。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要强调“以人为中心”的柔性式管理,打破原来单一院校垂直式管理方式,变传统的自上而下的管理模式为扁平化的增值管理模式,以柔性式组织形态灵活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对职业教育集团提出的要求和挑战。


    三、利益分配机制创新 


    职教集团是一个典型的利益相关者组织,健全的利益分配机制是保证集团健康稳定发展的关键。改革和创新集团的利益分配机制需要借鉴企业集团经营理念,厘清集团各利益相关方的利益诉求,协商构建利益分配机制,实现共赢策略。 


    建议集团内各个参与单位投入的一切人、财、物都应该签订具有法律效力的合同或协议,协议中要明确各方承担的责任和违约补偿;通过各类渠道和各种方式投入集团的资产或资源,应按其所占集团全部资产的比重及合作中取得的实际收益,参考该投入对于集团化办学的实际贡献率,确定其可得到的回报率及其回报方式;集团的各种收益要根据集团各个成员单位在具体项目中承担的责任、贡献的大小进行合理分配;创造条件,引进经营理念和民办机制,通过技术入股、专利加盟、项目合作等方式,积极探索集团利益分配机制和教育与产业接轨的新模式。


    职教集团是突破传统管理体制的产物,虽然从目前来看,集团化办学很难从根本上改变我国一些不合理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但随着它的不断发展壮大,必将进一步完善职业教育决策模式,提升职业院校的办学质量、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征稿啦~\(≧▽≦)/~啦啦啦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6月30日颁布的《关于深入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意见》,推动广大职教工作者学习、交流、探讨《意见》,深刻领会《意见》的意义和指导作用。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www.chinazy.org)、中国职业教育官微(微信号:chinazyjy)开设“今天我来讲”专题栏目,力求多层面、多角度、多形式报道广大职教工作者对《意见》的认识,以推动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工作的深入持续发展。欢迎广大职教工作者积极踊跃投稿,择优发布。

要求:

1.1000字以内;

2.电子版(word)格式,注明作者姓名,单位,职务;

3.每周四前将稿件发送至chinazyorg@chinazy.org邮箱。

 

(责任编辑:赵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