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当前位置: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 > 新闻频道 > 行企动态
湖南铁道职院:校企合作看重学生能力与后天勤奋
作者:易今科       出自: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5-07-27

    从选题到做设计、完成验证性实验,再到最后的答辩,都是由企业的工程师指导我们,所做的课题就是今后我们要做的工作,感觉收获特别大。


  “毕业两年了,我最骄傲的是在江苏苏州买房时没用父母一分钱。”目前在苏州博众精工科技有限公司工程二部做软件工程师的万健说。这位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电机测控102班的毕业生,今年刚刚完成他人生中的两件大事——结婚和买房,他的妻子任益梅是他的同班同学,同在博众精工工作。


  自2008年博众精工与湖南铁道职院首次合作开始,与万健和任益梅一样毕业后到博众精工工作的湖南铁道职院毕业生有150多人。


  校企深度合作


  2001年,吕绍林在苏州吴江创办博众精工,经过10余年发展,公司已成为我国工业自动化行业的领军企业。正在建设的博众产业园占地近100亩,预计2016年年底投入使用,博众精工将逐步完成向智能制造企业和智慧企业的转型。


  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博众精工时刻不忘企业的社会责任,先后与国内10余所高校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2008年,博众精工开始与湖南铁道职院开展校企合作,先后向学院捐助价值300余万元的工业机器人、运动控制仿真系统等自动化设备,并陆续组建了3个博众精工订单班。


  范晶晶是学院电机电器081班毕业生,201010月开始在博众精工顶岗实习,到第二年毕业时放弃了家里为她联系好的上海铁路局某调度室的工作,选择留在博众精工。无独有偶,学院铁道自动化102班的王雯是湖南株洲人,毕业时家人准备让她在株洲的大企业就业,但她到博众精工实习后最终也选择了留下。


  2012年博众精工在湖南铁道职院大三学生中挑选了68人组建订单班,从专业课程安排到企业文化导入,博众精工都深度参与。万健和任益梅都是当年这个订单班的学生,在学校上了4个月的专业课程后,他们与订单班的其他同学一起被派往博众精工,一边开展顶岗实习,一边进行毕业设计。“当时,从选题到做设计、完成验证性实验,再到最后的答辩,都是由企业的工程师指导我们,所做的课题就是今后我们要做的工作,感觉收获特别大。”校企深度合作让万健感到受益匪浅。


  博众精工与湖南铁道职院的校企合作仍在继续深化,近几年陆续有近20位教师到博众精工挂职锻炼和现场学习;2014年有5位教师前往博众精工为公司员工开展业务培训;2014年博众精工在学院大一新生中开展订单培养,招聘80名新生进入博众精工工业机器人订单班,这些学生刚进校就成为企业的准员工,享受着旅游、体检、工作服发放等企业基本的福利待遇。


  英雄不问出处


  博众精工是一个不问英雄出处的企业。在这里,没有身份上的高低贵贱之分,没有学历学位上的优劣之别,看重的是员工自身的能力与后天的勤奋;在这里,高职毕业生与本科毕业生没有明显界限,都可以走技术通道、评高级工程师,大专甚至高中学历的带领本科甚至硕士学历的做项目、搞开发的员工大有人在。


  毕业于湖南铁道职院应用电子081班的吴万海,曾经代表湖南铁道职院参加过湖南省高职院校光伏发电竞赛并获奖,2011年他来到博众精工后开始做软件工程师,后来又做研发工程师。吴万海设计的光源控制器、推拉力控制器累计产值已达2000多万元;他设计的平面度测试仪销往日本、美国和台湾等国家和地区,为公司创造价值3000多万元。如今,吴万海担任项目主管,团队里有多名本科和硕士毕业生。


  目前在博众精工生产部担任机构科长的范晶晶性格外向、待人和蔼,毕业前在湖南铁道职院担任过女生部部长。到博众精工后,范晶晶从最基层的搞卫生、值夜班做起,随后到生产部当助理、做机构组长,最终升任机构科长。


  戴庆波在工程二部从事着电子设计工作、任益梅在总经理办公室担任无形资产管理员……在博众精工,从事设计、研发及其他技术、管理类工作的湖南铁道职院毕业生还有很多,他们在博众精工这个平台上闪耀着青春的光辉。“在校期间,最重要的是要尽一切可能参加各种协会、社团和组织,不断锻炼自己的能力,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同时,更要努力学习,培养自己的兴趣,寻找自己的职业定位,而不是人云亦云,迷失自己的人生方向。”这些“过来人”对还在学校学习的学弟学妹们,提出了自己的中肯建议。


  当前,我国经济正面临着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正在进入“中国制造2025”和“工业4.0”时代,博众精工与湖南铁道职院希望能借着这股东风,共同创造中国智造的新局面、谱写校企合作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赵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