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当前位置: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 > 新闻频道 > 综合资讯
现代学徒制育人新途径的探索
作者:陈屈亮       出自: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5-07-22


 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陈屈亮

    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深化校企合作,适应市场对人才培养的需求规律,努力探索现代学徒制成为校企合作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的新途径,拓宽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通道,逐步建立起政府推动、市场引导、行业参与、市场调节、社会认可的校企联合育人的现代学徒制,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

    ——校地策应,分类指导。学校根据地区行业、企业特点和人才培养要求,在招生与招工、学习与工作、教学与实践、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获取、资源建设与共享等方面因地制宜,积极适合地方经济发展的需求,形成人才培养特色。同时,现代学徒制培养方案结合学生的学情,充分考虑到师资配备和实训条件,做好专业定位,实施分层分类培养改革,打造出学校品牌专业特色。

    ——项目引领,强化技能。结合行业企业特点、技能大赛的标准和前期调研结果的基础上,充分论证并制订出具有学校特色且便于实施的人才培养方案。方案的制订体现出学生需求多元化的特征,明确学生需要掌握的技能清单和考核标准,以项目为引领,强化核心技能训练,构建起全流程的实践培养体系。

    ——校企共建,师徒互动。学校坚持校企双主体育人、学校教师和企业师傅双导师教学,组织校内专职创新创业指导教师参加创业咨询师、SYB等项目培训,并到企业挂职,打造“双师型”教师。每年在专业教师中开展“联系一家企业,企业顶岗一个月,结拜一名师傅,熟练一项技能,合作一个项目,带好一组学生”的“六个一”活动,加大学校与企业之间人员互聘共用、双向挂职锻炼、横向联合技术研发和专业建设的力度。

    ——协同育人,动态管理。学校根据合作企业需求,与合作企业共同研制招生与招工方案,按照“招生即招工、入校即入厂、校企联合培养”的原则,亦即联合招生、过程共管、责任共担、协同育人、利益共享,加强对中等和高等职业教育招生和人才培养工作的统筹协调。目前,学校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试点项目有“3+2”分段培养项目3项、“3+3”中职与高职分段培养项目2项。学校和合作企业共同实施考核评价,实行弹性学制和学分制,将学徒岗位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纳入考核范围,承担系统的专业知识学习和技能训练。企业通过师傅带徒的形式,依据培养方案进行岗位技能训练,真正实现校企一体化育人。 

(责任编辑:赵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