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当前位置: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 > 新闻频道 > 院校动态
云南交通技师学院:创设“技位”评价体系
作者:刘春媛 张文凌       出自:中国青年报       发布时间:2015-07-13

    日前,云南交通技师学院的94名学生经历了一场特别而温馨的毕业典礼。

 

  院长杨经元亲自为每个人戴上“巧匠冠”,颁发“技位证书”。作为职业院校的学生,他们不仅有了专属的学位服——“匠士服”,还有了与学位证相对应的“技位证”。

 

  为毕业生设计“匠士服”,创设“技位”评价体系,颁发“技位证书”,作为职业院校,云南交通技师学院为何做出这样的选择?

 

  “职业教育至今没有让毕业生获得肯定的评价体系,学生走上社会抬不起头来。”杨经元道出了内心隐痛,“‘学而优则仕’的观念影响了中国人几千年,人们对学位的认可比对一门手艺的认可高出很多。”

 

  他表示,技工院校的学制教育是2~4年,与学历教育相比并不短,但是技工院校的毕业生却没有与之相匹配的称谓。参加此次“技位”评价体系制定的全国汽车维修专家、北京理工大学客座教授朱军也认为,“社会对职业院校学生的偏见是根深蒂固的。”

 

  2014年,云南省制定出台了《关于创新体制机制加强人才工作的意见》,实施“云岭首席技师”培养工程、“云岭教学名师”培养工程、青年技能人才培养工程,开辟技能人才上升通道,给予在云南省参加高级工、预备技师学制教育的云南籍学子每人每年两千元的学费补助。

 

  该学院也曾被教育部等6部委评为“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在各大比赛中包揽各种奖项,很多学生在毕业前就早早被企业选中。但是杨经元认为,社会对高技能人才的文化认同、学生的自我肯定仍然存在巨大差距。

 

  为此,他们针对“能工巧匠”,大胆设计了一款职业技师和高级工的毕业生服装。同时还邀请行业专家,参照高等教育对毕业生颁发毕业证和学位证的制度,设计出一种对技工院校学生技能综合水平考核评价的特殊证书——“技位证书”,来证明被授予者的受教育程度和技能水平达到规定标准。

 

  朱军介绍,在他们设计的“技位”评价体系中,“技位”分技士、匠士和高级匠士3个等级,是相对于职业技术等级更高层面的技能水平认定。高级工考核合格认定为“技士”,技师考核合格认定为“匠士”,还有更高级别的“高级匠士”。其中,“技士”的评价标准参照全国中职技能大赛的技能考核标准制定,“匠士”的评价标准参照全国高职技能大赛技能考核标准制定,“高级匠士”的评价标准参照世界技能大赛技能考核标准制定。

 

  学生需要通过实操的考核,仅“技士”考试,就有9项内容,全部通过需要几个小时。最终由专家委员会来投票决定学生是否可以拿到“技位证书”。

 

  拿到这一“技位证书”并不容易,通过人数只占当年学院毕业生人数的7%左右。2015届获得“技位”证书的94人是从本届两千多名毕业生中脱颖而出的,74人获得“技士”证书,20人获得“匠士”证书。

 

  杨经元介绍,“匠士”队伍培养的目标是,德育上重养成,技能上有高度,知识上有广度,发展上有维度。毕业生走出去后也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蓝领”,而是变成了“金蓝领”。他们具有极强的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进入企业往往能够独当一面。“建立‘技士’评价体系是推动学院教育改革的一个举措,是从注重数量到注重质量的转变,使高技能人才的评价体系进一步完备,成长通道进一步的贯通。”杨经元表示,最终让”技士”评价体系经得起社会的检验,得到社会的认可,毕业生的社会地位和职业荣耀感也得到提升,初步形成社会评价体系。

 

  “让学习技术的学生也能像我一样通过自己的学习奋斗,得到社会的尊重和认可,甚至可以走到大学的讲堂里。”朱军还记得教育部的有关负责人曾表示,职业教育绝对不是为了教给学生一技之长,让他能够养家糊口,而是要让他们体面地、有尊严地在社会上生活。

(责任编辑:赵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