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当前位置: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刘延东在天津调研并出席2015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闭幕式
作者:米哲 魏彧 张雯婧       出自: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15-07-06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等同志陪同下考察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博物馆。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4日出席2015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闭幕式时强调,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凝心聚力、奋发有为,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职业教育,为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民生改善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刘延东指出,近年来职业教育蓬勃发展,释放出巨大人才红利,有力促进就业创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充分展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丰硕成果,已成为中国特色职业教育的亮丽品牌。

    刘延东强调,要立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开放全局,把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与经济社会同步规划、与产业建设同步实施、与技术进步同步升级,加大支持力度,在全社会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使一线劳动者特别是能工巧匠获得应有的尊重和待遇。大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深化产教结合、校企合作,构建人才成长立交桥。加大对农村、贫困、西部和民族地区的政策倾斜,完善国家助学金制度,保障人人都有接受职业教育的机会。坚持依法治教,加快制度和标准建设,推进职教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刘延东希望职业院校学生勤学苦练,不断提升职业素养、知识储备和技能水平,用勤劳和智慧创造美好人生。
   
    据了解,今年的大赛共设信息通信、装备制造、环保和气象安全、能源与新能源等15个专业大类的98个竞赛项目。除天津主赛区之外,还设置了北京、河北、山西等16个分赛区,全国有500多万名学生参加大赛,1万多名学生参加总决赛,来自50多个国家的外国学生参加了表演赛,参与企业上百家。今年大赛天津主赛区同期举办了“全国职业院校学生技术技能创新成果交流赛”“职业学校德育工作交流会”“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博物馆参观活动”“现代学徒制国际研讨会”“中华优秀文化传统艺术表演赛”“职业教育现代技术装备及教材演示说明活动”“全国大赛参赛选手就业洽谈会”等系列活动。


    3日至4日,刘延东还考察了滨海新区部分科技企业。她强调,要深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实施“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努力取得更多原创性和颠覆性创新成果,为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增添动力。要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完善激励创新的政策措施,聚集高端领军人才,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促进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融合,打通科技与经济之间转移转化通道,充分释放全社会的创新创造活力。刘延东希望滨海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总结完善成功经验,促进创新资源的高效利用,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在津期间,刘延东还出席了“国家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区”协议签字仪式。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参加考察。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华职教社副理事长马培华出席闭幕式。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陪同考察并出席闭幕式。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国务院副秘书长江小涓,教育部副部长鲁昕,文化部副部长董伟,国家民委副主任陈改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段春华,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市委宣传部部长成其圣,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朱丽萍,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宗国英,副市长曹小红、何树山等分别参加上述活动。

(责任编辑:赵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