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当前位置: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鲁昕:德育是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内在要求
出自: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5-07-02

 贯彻落实《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大纲(2014年修订)》座谈会在天津召开

    72号,教育部就贯彻落实《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大纲(2014年修订)》在天津召开座谈会。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出席并讲话,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关工委、中华职教社、天津市委市政府及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出席。

 

  鲁昕指出,党和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做出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职业教育结构布局、制度标准、体系建设、办学活力、培养质量、条件保障等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习近平总书记近日视察贵州时强调指出,职业教育是我国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基础工程,要求上下共同努力进一步办好。现代职业教育要主动适应“四个全面”战略要求,培养更多技术技能人才,服务新产业、新业态,为推动新型城镇化、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和“一带一路”战略提供人才支撑。

 

  鲁昕强调,德育是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内在要求,也是职业教育工作者所承担的政治责任和历史责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多次对德育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特别是近日在贵州视察时勉励职业院校学生要对前途充满信心,立志追求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技高一筹的境界,学到真本领,用勤劳和智慧创造美好人生,对职教德育工作提出更高要求。去年年底,教育部颁发了新修订的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大纲,进一步明确了德育基本内涵、地位作用、指导思想和基本要求,完善了德育目标、德育内容、德育原则、德育途径、德育评价、德育实施等方面的具体规定,反映了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的新精神新要求,反映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凝练了职业教育德育工作实践中的新经验新探索,为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中职德育工作提供了基本规范,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依法管理和督导评估提供了基本标准,为社会各方面协作配合形成合力提供了基本依据,是职业教育基本制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鲁昕要求,各地各校要认真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和学校全体教职员工深入学习领会新修订德育大纲的主要内容和政策要求,特别要做好班主任、德育课教师及其他德育工作者的专题培训,确保培训覆盖所有学校及全体德育工作者。要将新修订德育大纲的制度规定转化为具体工作举措,创造性地融入到学校日常德育、专业教学、学生管理等工作中去,实现课程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管理育人有机融合。要整合各类德育资源,协调各有关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社区和家长等力量参与德育工作,建立健全德育制度落实长效机制,在更高起点上推进职教德育制度化、规范化。

 

  会前,会议代表现场观摩了《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公约》学生签约仪式,观看了职业院校学生社团活动展示等。贵州省机械工业学校、江苏省教育厅、湖北省教育厅、重庆市教委、广东省教育厅、天津红星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河南省商务学校、大连轻工业学校代表作了交流发言;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职业院校师生代表和中国职教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部分理事共18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责任编辑:赵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