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当前位置: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 > 新闻频道 > 行企动态
支撑亦庄高精尖 一路前行勇向前
出自: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5-06-29

    亦庄——是北京仅有的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首都科技创新中心主阵地,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桥头堡。从他1994年建立,到历经22年发展的今天,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连续9年超过80%,在国家开发区中名列首位,科技成果转化率达到80%以上,远高于全市25%和全国5%的平均水平。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他正以巨人的英姿,彰显着产业集群发展、向高精尖产业聚集的独特魅力,以创新驱动打造着首都实体经济的“亦庄样本”。

 

        开发区的发展,离不开高精尖技术技能人才的支撑。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作为一所坐落在开发区内仅有的高职学院——北京现代制造业职业教育集团牵头单位,在亦庄整体经济转型的关键时刻,肩负起区域高端制造业人才支持的重任,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建立对接开发区主导产业的职教集团运行机制

 

        北京现代制造业职业教育集团建立了理事会、常务理事会、专业协作组三层组织架构。理事会是集团最高权力机构,理事长由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王海平院长担任,副理事长由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担任。常务理事会是理事会的执行机构,开发区跨国公司总裁及人力资源部部长约占半数,常务理事会下设秘书处是集团的常设机构,具体负责集团的日常工作事务。专业协作组是该职教集团的主要工作机构,协作组对接开发区四大主导产业:“电子与信息”专业协作组对接开发区“电子信息产 业”,“生物与食品”协作组对接开发区“生物医药产业”,“机械与数控”和“自控与电气”协作组对接开发区“装备制造产业”,“汽车与交通”协作组对接开发区“汽车制造产业”;同时还对接“一区六园”的生物医药产业园、新媒体产业园、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军民结合产业园、生产性服务业产业园等六大特色产业园中的五个特色产业园。随着现代制造业职业教育集团工作的进一步推进,将建立对接“新空港产业园”专业协作组,形成对接全覆盖“主导产业”和“一区六园”产业发展的格局。

 

        以亦庄跨国公司20多家企业为主导,北京现代制造业职业教育集团已有76家成员单位,包括国有大型企业、行业学会、研究院所、中高职院校等。有效的集团运行机制对亦庄高端制造业对人才的需求提供了机制、政策、渠道、信息等有方面的有力支持和支撑。

 

        成立“奔驰订单班”支撑汽车制造主导产业发展

 

        2015年一季度,亦庄高精尖产业增长迅速,电子信息产业、生物工程和医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汽车与交通设备产业四大主导产业增速达到16%,远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3%的水平。而作为开发区四大主导产业之一的汽车与交通设备产业,一季度工业增加值增速则达到60%

 

        北京奔驰作为开发区汽车制造产业集群的龙头,为适应其快速发展,从2006年起,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就与其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开设“奔驰班”。20119月校企进一步合作,成立了“戴姆勒中国汽车学院”。几年来,校企双方共投资2000余万元建成奔驰汽车实习实训车间、发动机实训室、变速器实训室、车桥实训室和戴姆勒中国汽车学院资源库等。戴姆勒中国汽车学院教师团队由国外专家、国内行业、企业专家和学校专业教师构成,校企合作共同开发人才培养方案、共同编写教材、共同备课、共同授课、共同指导学生实践、共同评价人才培养质量。为提高师资水平,学校先后选派近20名教师赴德国巴登符腾堡州州立教师进修学院进行德国“双元制”行为导向教学师资培训。每年暑期,德国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还面向现代制造业职业教育集团内成员,进行为期2-3周的奔驰汽车技术相关培训。

 

        校企双方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实施订单培养。为培养真正具有奔驰特色的汽车职业人,学校引进奔驰公司先进的生产设备资料或展现真实生产过程或工艺过程的视频和图片资料,将企业车间规章制度或工作室规范搬进学校引进教室,将工人行为规则和标准引入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管理,还以工作过程为导向,进行专业技术知识的学习。在学校,不仅加入包含企业特色的技术课程,还让学生从进校开始就接受企业文化的熏陶。称作“准蓝领”的“奔驰班”学生,还要进入北京奔驰工厂顶岗实习半年,全面了解工厂的各个生产环节和汽车制造维修的工艺和流程。“奔驰班”学生在参加201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汽车检测与维修大赛,获得了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两项;参加2013年本田节能竞技大赛,获得了全国第二名(1237.85公里/升)的好成绩;参加2013年中国大学生方程式汽车大赛,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北京奔驰的首位“80后”高级技师、首都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汽修冠军、北京市第十三届职业技能大赛之冠获得者梁康就是该校的一名优秀毕业生。至今,学校已经为北京奔驰输送了376名带有“奔驰基因”的毕业生。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培训中心总经理陈彬认为,“企业发展受益于这样的订单培养”。

 

        为深化产教融合,搭建合作平台,支撑首都高精尖,57日北京现代制造业职业教育集团与北京市教育部门联合组织了别开生面“走进奔驰”活动,来自北京市20多所职业学校的代表走进位于开发区的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进行参观交流。在交流会上,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介绍了与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校企合作的成功经验,肯定了“奔驰定订班”合作形式。

 

        校企合作共建生物医药特色产业园

 

        生物医药产业一直是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中的重要支柱产业,目前已经形成涵盖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医药研究、医疗服务的520余家企业构成的产业集群。今年一季度,开发区生物工程和医药产业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为74.3亿元,同比增长近20%

 

        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办学思路明确,将生物技术与应用专业对接亦庄生物医药产业园,与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北京亦庄生物医药产业园”合作,双方共同搭建厂中校的“生物制药技术中心”,助力北京亦庄经济开发区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

 

        “生物制药技术中心”建在亦庄生物医药园中,企业提供1000平方米的生产场地,北京现代制造业职业教育集团牵头校——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投资700万元的设备,并对“中心”进行了装修,使“中心”环境洁净级别达到1万级。为支撑“中心”的运行,学校与企业共同成立组织机构,制定了运行机制,双方各出一名代表担任中心主任,下设咨询服务部、技术服务部和市场部3个部门。学校教师1-2名长期在企业挂职,形成由教师、厂方技术人员和校方实习学生共同组成的“技术服务团队”。“学校-园区-企业”三方签订了订单培养协议,并于2013年招收了第一届28名学生,创新了三方合作育人培养新模式。截至目前,共有460多人次的学生在生物医药园进行了教学实践。生物医药园的技术负责人吴小兵被聘为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的北京市特聘专家,全面参与生物技术及应用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改革。

 

        集团为园区生物医药企业提供哺乳动物细胞培养、疫苗和病毒纯化等技术服务,为生物医药企业提供重组蛋白及疫苗等生物药品的细胞培养、分离纯化等多个生产模块提供技术服务和相关岗位培训,并面向生物医药企业需求,校企联合开展课题申报、产品研发、工艺改进等科研工作。“生物医药园区”每个月举办一期“生物医药产业创新与发展论坛”,邀请国内外知名的专家、学者作生物医药技术前沿讲座,论坛面向集团的师生开放。学生和教师参与了“新版GMP认证培训”、“小分子靶向药物的发展趋势”等多个论坛活动,开阔了教师的视野,提高了学生对专业的认知和兴趣。

 

        生物医药园承担了“基因操作”、“药品质量管理”等多门课程的项目教学和“认识实习”等实践课程教学任务,此外,园区的企业专家还参与了“免疫技术”、“生物药物生产实训”等课程的教材编写和课程建设任务,全面提升了专业的教学水平。集团还在“中心”开展了“生物药物生产实训”、“细胞培养技术”等课程的实践教学任务,并已开发了5个完整的实践教学项目应用于教学。学校以企业的实际生产任务为主线安排“生物药物生产实训”等课程的实践教学任务,并根据企业订单设计教学项目,实现了教学项目设计与企业生产的深度融合,创新了“产学研一体”人才培养模式,成为北京市乃至全国职业院校“产学研”结合的典范。

 

        亦庄的“高精尖”项目成为亦庄转型新的支点,“高精尖”企业成为北京亦庄增长的主引擎,“高精尖”企业在向“高精尖”产业群聚集,寓示着北京亦庄将逐步构建起“高精尖”经济结构。北京现代制造业职业教育集团发挥集团化优势,集中优势兵力,汇集人才力量,从点深入,以点带面,培养“高精尖”技术技能人才,支撑亦庄“高精尖”,实现向高精尖产业聚集,他们取得了成绩,赢得了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企业、社会各界的认可。支撑亦庄“高精尖”,将亦庄建设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主阵地,北京现代制造业职业教育集团将继续一路前行勇向前!


(责任编辑:赵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