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当前位置: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 > 新闻频道 > 综合资讯
2015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联想”杯移动互联网应用软件开发赛项圆满落幕
作者:联想集团       出自:联想集团       发布时间:2015-06-17

    2015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联想”杯移动互联网应用软件开发赛项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6月14日在山东科技职业学院顺利结束。来自全国29个省区市高职院校81支代表队共433人倾情投入到本次大赛中,践行了“赛出水平、赛出风格、赛出和谐”的大赛宗旨。大赛采用远程云视频对大赛进行视频直播,参赛选手的老师、家长通过手机、电脑等各种终端进行实时观看,场外通过微信平台与17000余名学生进行了全面互动,实现了线上线下互联网+办大赛的目标。

    此次大赛由教育部、山东省人民政府、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30多个部委主办,由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潍坊市人民政府承办,山东科技职业学院与联想集团协办。大赛比赛时间为6月13日上午9点到下13点,参赛选手经过几个小时的激战,经过裁判组的严格评审,评出了一、二、三等奖,并于6月14日举行颁奖仪式。获得本次大赛一等奖的学校有山东科技职业学院、淮安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安徽财贸职业学院、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安徽国防科技职业学院、九江职业技术学院。 


获奖队伍代表上台领奖

获奖学生上台领奖

 

2015年6月13日,2015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联想”杯移动互联网应用软件开发赛项正式拉开帷幕

 

比赛现场

    除比赛外,现场还设置了企业展区、现场观摩区、专家论坛区,为各高校、企业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平台,同时加强了校企之间的沟通。

    在专家论坛,工业与信息化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本次大赛执委会主任、大连东软学院院长温涛教授从互联网+推动高等教育变革、对创新创业教育的理解、探索实践方面为现场观众做了精彩报告。联想教育王晓斐在演讲中与观众探讨了在校企合作中的创新人才培养合作模式。联想教育沈阳则在演讲中分析了企业对职场新人的要求与职教育人的现状,并分享了阳光、自主、专业的职场新人打造计划,引人深思。

专家论坛:联网+时代下的创新创业教育

专家论坛:思于创新 行于育人 融于合作—联想产-学-研-用创新人才培养合作模式

    此次大赛邀请了20多家互联网、IT行业的优质企业前来参展,将行业新趋势和企业用人需求直接传递给各高校。联想教育此次以“思于创新 行于育人 融于合作”为主题,以“产、学、研、用”为主线,向现场观众展示了移动互联网在智能交通中的应用、在互联网+时代的人才培养解决方案、将科研成果转化成教学成果的创新工作室、联想校企合作及人才培养的新思路、阳光、自主、专业的职场新人打造计划等内容。现场更有智能交通综合实训系统模拟沙盘及与之相连的移动终端设备,供观众亲身体验。

联想智能交通综合实训系统

联想教育—思于创新 行于育人 融于合作

    在现场观摩区,各校的指导老师可通过大屏幕第一时间看到学生比赛情况。此外,通过联想云平台现场远程直播赛场实况,老师、家长通过手机、电脑等各种终端进行实时观看,真正做到公平公正和比赛透明化。

指导老师在观摩室大屏前观看比赛直播

    通过此次移动互联网应用软件开发大赛,充分激发了该专业学生对移动互联网应用软件开发领域的学习和研究兴趣,提高了其软件编程能力和职业素养,使学生能顺应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趋势,为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输送新鲜血液。此外,通过本次大赛,搭建校企合作平台,提升高职计算机类专业学生能力素质与企业用人标准的吻合度,将行业资源、企业资源与教学资源相整合,引领高职院校在计算机类专业建设、课程体系建设、人才培养方案和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的改革方向。对于引导高职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相关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加快培养市场亟需的高素质技能型信息类职业人才,以及提升移动互联网关键技术的研发及应用水平,直至推动全国移动互联网产业健康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赵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