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当前位置: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 > 新闻频道 > 综合资讯
奥地利:双轨制职业教育成为奥地利培养技工沃土
出自: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5-05-28

    近年来,全球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接踵而至,令整个欧洲遭遇空前的危机和挑战,相比之下,德国和奥地利等国依托各自坚实的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应对危机相对从容,经济运行比较平稳,失业率较低。欧盟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奥地利去年10月份失业率不到5%,为欧盟失业率最低的国家。可以说,“双轨制”职业教育以及这一机制下培养出的大批高质量技术队伍,对奥地利抵御危机功不可没。


职业教育学生比例占八成


    奥地利经济教育研究所2010年曾发表一份有关奥地利职业教育的报告,援引经合组织的一份教育调查数据显示,奥地利近80%的十年级学生分布在职业教育体系当中,这一体系包括中级职业学校、高级职业学校以及学徒培训(企业和职业学校)。


    奥地利实行九年制义务教育,小学4年,初中5年。初中分为普通初中和高级初中。九年义务教育之后,20%多的学生升入高中,通过毕业考试后进入大学深造;而近80%的学生则进入不同层次的职业学校,接收职业教育。


    在中学阶段,学生可以根据学习成绩和个人爱好来调整自己  的未来之路。即便选择了职业教育,学生们也可以在职业教育的最后一年,有针对性地增加“综合性科技”知识课程,毕业后依然有机会进入高等专科大学甚至综合性大学,读取学士、硕士、博士学位。


    学徒培训在企业和职业学校同步进行。这就是所谓的“双轨制”职业教育体系。职业学校的目标是传授普通教育并且补充学徒在实践中学到的专业知识。不同职业的学徒工培训时间分别为24年不等,大多数为3年,之后要进行学徒毕业考试。奥地利联邦铁路公司学徒车间负责人海尔说:“‘双轨制’职业教育是一种组合,年轻人1/3的时间在学校学习理论,2/3的时间在企业实践,两者相互补充。”


    奥地利商会主席菜特尔说,在奥地利,职业教育是学术教育的重要补充,是在义务教育之后为孩子开辟的另一条成长之路。学术教育培养学术型、研究型人才,而职业教育培养的则是操作型、技术型人才。


双轨制职业教育运作机制


    奥地利“双轨制”职业教育是一种国家立法支持、校企合作共建的办学制度,即由企业和学校共同担负培养操作型技术人才的任务,围绕企业对人才的要求组织教学和岗位培训,职业教育和企业实践结合起来。在双轨制职业教育体系中,学生、企业、职业学校和国家代表机构(联邦商会)是缺一不可的四个参与方。奥地利的职业学校由国家出资,属教育部管辖,专业包括商业、技术、手工、工艺美术以及农业、林业、社会工作等方向,涵盖270多种职业。


    根据分工,奥地利中级职业学校的任务除了拓展和深化普通教育外,还提供能在某个专业领域就业的教育。学制根据专业方向不同分14年不等。高级职业学校的学制一般为5年,除了继续深化基础教育外,主要提供不同专业领域的完整职业培训。从职校毕业的学生不仅具有较强操作能力,而且熟悉某一行业的全部流程,他们不仅有理论基础,而且还有实践经验,经过不断学习和深造,不少人可以成为企业的中高层管理人员。奥地利FILL公司首席执行官拉特内尔、现任劳动部长洪德施托费尔、交通创新和技术部长布雷斯以及林茨大学校长哈格劳尔等,其最初的教育背景都是职业学校。


    学生愿意上职业学校,是奥地利职业教育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与世界其他国家相比,奥地利的中学生并不那么重视高等学历,也不将其视作获得良好职业生涯的唯一途径。奥地利完善的职业教育体系,以及在学生就业、收入、福利及岗位升迁等方面提供的相应保障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奥地利《学徒法》规定,进入双轨制教育体系的学生,在职业学校学习的同时,也将进入企业实习并获得学徒工资。这些学生一旦毕业,也意味着学徒期满,之后学生实习的企业有义务雇用其至少3个月。但如果学生本人希望另谋他就,企业不得以任何方式强留。因此在奥地利,职业学校的毕业生不存在一毕业即失业的现象。


    经过多年不断完善,奥地利已形成了一整套“双轨制”教育体系,该国各级劳动局和商会等机构发挥着十分重要的监督、管理和指导作用:劳动局负责实现学生与企业的对接,帮助双方找到满意的实习地方和学徒。联邦商会和地方商会负责监管企业、职业学校和学生三方职业培训合同执行情况,对接收学徒的企业进行资质审核,企业中的学徒管理人员也必须首先接受商会规定的资质培训。


    依据奥地利的相关法规,员工如果能够长期受雇于某一企业,其在工资、休假、保险,以及失业、退休补偿等方面都会得到更加优惠的条件。此外,奥地利技术工人的工资水平并不低,某些工种的熟练技工,其收入甚至普遍高于同龄的大学毕业生。奥地利技术工人根据工龄、不同行业以及不同技术级别和岗位,工资水平不等,没有统一的数据。据记者一位在雄也纳工作多年的会计师朋友介绍,5年以上的熟练技术工人税前每月工资大体在2500-3500欧元。厨师相对较低,税前收入在2000多欧元。近年来,奥地利技术工人一直比较抢手,尽管政府一直非常重视职业教育,但职业教育培训出来的技术工人仍然无法满足奥工业技术行业对专业劳动力的需求。


    几年前,奥地利又在其职业教育体系中增加了高中学习计划。年轻人在接受职业教育的同时,也可以参加并完成高中学业,获得上大学的资格。这一措施进一步拓宽了青年人的发展道路,增强了职业教育的吸引力。


    奥地利国土面积仅8万多平方公里,人口约850万,国内市场有限,得益于其发达的实体经济和制造加工技术,奥地利的许多工业产品,尤其是装备工业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用友很强的竞争力。去年第四季度,欧元区经济复苏带动了出口需求增加,奥地利出口增长0.4%。今年1月中旬,法国总理访问奥地利时特别表示,希望学习奥地利在职业培训方面的经验,解决当下欧洲年轻人高失业率问题。


(责任编辑:赵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