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当前位置: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 > 新闻频道 > 每周看点
职业教育信息化探索
作者:李玲玉       出自:本站       发布时间:2014-11-05

    编者按:近年来,不少地方、行业和职业院校积极开展职业教育信息化建设,在基础设施建设、信息资源开发、人员技术培训和管理系统应用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对于有效扩大、优化配置和开放共享职业教育资源,大幅提升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加快推进职业教育信息化,是我国教育信息化工作的重要内容,是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是支撑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的重要基础,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环节。

 

    事件1杜占元在上海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上表示 把信息化纳入教育现代化指标


    上海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在115日举行。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表示,教育部正制定教育现代化指标体系,教育信息化已被纳入指标体系。杜占元要求,上海要充分发挥人才优势、观念优势和信息化基础条件优势,做好引领示范;围绕教学理念模式的深刻变革,探索推动应用;服务教育改革发展的迫切要求,贡献关键力量。

 

    事件2职业教育信息化:育人为本 应用驱动


    《中国教育网络》专访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司长刘建同,访谈中,刘建同副司长就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思路、职教信息化要突出实践性等问题做了专业的解答。

 

    事件3李志民访谈:教育信息化是国家信息化的核心


教育信息化不仅是国家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教育与教育信息化因为其独特的地位与作用,在信息化的过程中必然扮演着基础而重要的角色,是一个国家信息化的核心与关键。日前,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李志民。 

 

    事件42014年全国职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举行


    111日至3日,由教育部主办的2014年“凤凰创壹杯”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在南京举行,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出席闭幕式并讲话。鲁昕指出,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是推动我国职业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一项重要制度设计。鲁昕强调,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阶段,中央对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做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据了解,今年大赛共收到来自全国37个代表队的726件参赛作品,参赛教师1468名,保持了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计划单列市的全覆盖,参赛作品、参赛教师数量均创历届之最。

 

    事件5《中国教育信息化发展报告(2013)》在京发布


    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华中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战略研究基地(华中)在北京师范大学联合举办了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报告项目成果《中国教育信息化发展报告(2013)》发布会。《报告》显示,经过前期发展,我国教育信息化总体上已经度过初期的起步阶段,进入初步应用整合阶段,总体发展速度较快。

 

    事件6信息化环境下多维度新型课堂教学探索

 

    信息化环境下多维度新型课堂教学,是基于信息化理实一体教学平台,以校企互融人才培养模式为引领,以时间、空间、人和媒介多维度为突破,以计算机和多媒体设备为枢纽,以网络为通道,以教师、学生和专业设备为节点,将专业课程的教师授课和学生学习过程所需软硬件资源最大限度地集成一体,形成校企合作、理实一体的信息化网络多维度课堂教学模式。信息化环境下多维度新型课堂教学,对于传统课堂教学最大的优势在于可实现时间、空间、师生和媒介设备多维度的突破。

 

    地方资讯:


    2014省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陕西工院教师获佳绩


    由陕西省教育厅主办,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2014年陕西省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圆满结束,本次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设信息化教学设计、信息化课堂教学、网络课程等三个赛项,有力促进了省内兄弟院校间信息化教学及教育技术方面的交流。来自全省19所高校选送的70件作品参加了比赛,共评选出一等奖7件、二等奖11件、三等奖18件。 

 

    企业动态:


    神州泰岳:并购增强主业 切入教育信息化


    通过并购开拓职业教育信息化领域,持续增强IT运维管理能力。天元网络主要从事通信和计算机网络运营所需的各类运营支撑系统(OSS) 软件平台及OSS应用软件开发、生产和销售,是国内领先的OSS产品及解决方案提供商。收购天元网络交易的完成,将全面提升公司的客户和市场覆盖能力,巩固在运营支撑系统领域的行业竞争地位。 

 

    长虹强化合作与创新 推进教育信息化和现代化发展


   为了加快推动教育信息化、现代化的发展,国家也在不断加大对于教育领域的支持和投入,但相对来说,政府投入的资源还是比较有限的。然而面对这一问题,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虹”)通过强化“合作”与“创新”,顺利将问题迎刃而解。

 

    新联合众:教育信息化加速 触控一体机引领学习革命


    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实现教育现代化、创新教学模式、提高教育质量,迫切需要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行业相关专家预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三通两平台’建设成为教育改革的核心,突破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共建共享、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教育信息化科学发展机制,将成为教育装备行业发展的必然之路。在此背景下,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将逐渐步入无线智能互动的数字化时代。”

 

    院校典型:


    皖江职教中心学校培训助力信息化教学


    为保障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提升课堂教学信息化水平,本学期开学伊始,皖江职教中心学校心即面向2014级新生展开了“班班通”系统使用培训。在培训中,学校除发放《班班通管理制度》和《使用登记册》外,针对新生班级可能出现的“班班通”系统“不会用”、“无人管”的情况,重点普及宣传了“班班通”系统的设备管理规范,明确了“班班通”系统的责任人,强调了使用的要求和规范。通过培训,各班级对“班班通”系统做到了“责任到人”、“登记到册”、“规范使用”的标准,“班班通”系统更好的发挥了为信息化教学服务的功能。


     以全信息化办学机制 培养现代化技术人才——前进中的广州现代信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广州现代信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是广东省政府部门批准、国家教育部门正式备案的一所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院校,是中央财政支持的高职实训基地,也是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批准的广州市信息工程专业继续教育基地。在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的过程中,学院树立“抓职教就是抓经济、抓发展、抓民生、促就业”的意识,与时俱进,创建高职教育全信息化办学机制,打造“现代信息技术”品牌。

(责任编辑:李玲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