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当前位置: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 > 新闻频道 > 院校动态
广东黄埔卫校“弘扬德能教育专题文艺展示”在中山纪念堂展出
作者:李文燕       出自:院校投稿       发布时间:2014-10-23


    1022日下午,广东黄埔卫生职业技术学校(以下简称“黄埔卫校”)在广州中山纪念堂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弘扬德能教育专题文艺展示”。出席展示的领导有: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各大医院、科研机构、企业集团、公益机构的领导嘉宾,各兄弟院校,尤其是高等职业院校的领导和教师,以及医疗、职教、卫生、护理等有关社会组织的领导嘉宾;社会有识之士、学生及广州市首善社区的义工等,共3000多人观看了演出。

    展示活动旨在贯彻落实十八大提出的“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的指导思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优秀传统文化,通过文艺展示这种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深入开展,为促进社会和谐进步和提高国家软实力做出积极贡献。

    黄埔卫校是一家以培养护理卫生人才为主的省部属公办中专。校长欧阳焕文在2007年开创性地提出了“德能”的概念和“德能教育”的理念、理论、内容、模式、方式方法、步骤和目标,把“思想品德”教育创新为“德能教育”,培养和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以及做人做事的能力,使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工作”。德能教育经过七年的践行,已经形成了相对完善的体系和知名教育品牌,深受学校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喜爱和好评。德能教育不但适合在国民教育中推行,也适合各行各业和男女老少等社会人士修身立德之用。

    德能教育是黄埔卫校首创的教育品牌,是传统德育的创新和突破。“德能”是道德的能力和能量,是做人做事的观念和能力。德能教育,就是做人做事观念和能力的教育,是觉悟和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提升道德素质及做人做事能力的教育,是开发和汇聚大众和社会正能量的教育,是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而忘我工作、无私奉献为目标的教育。德能教育着重“两抓三为”,即:抓理念,抓根本,以“孝道感恩”为入手,以《弟子规》为抓手,以礼仪为外化,培养学生具备“行孝、感恩、奉献、利他”的道德品质,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而忘我工作、无私奉献,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德能”的提出,从根本上揭示了“德”的内涵、本质、真相和功用,使大家明白“德”就是“能”,“能”就是正能量,就是成就和幸福,和谐与发展。有德才有能,才能获得人生的幸福成功,社会的祥和发展。因此,“德能”的提出,使人们明白了立德修身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从而在明白“德”的当下时时处处都能自觉地修身立德,在明白“德”的当下就能提升德能,从根本上推行德能教育,提高全民族的道德素质和文化软实力。

    经过多年的推行,德能教育收到显著的效果,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充分认可和高度赞扬。“德能教育”已经成为了省内外公认的富有影响力的品牌。黄埔卫校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招生工作连续七年排在省属中专前列,成为了省属最热门的中专。在校生人数从2005年的520名发展到现在的6300多名,增长了12倍。目前,到黄埔卫校考察和参观学习的大中小学、科研机构、企业等有关机构已超过500多家。黄埔卫校向社会公开的报告会、公开课、展示培训、讲座达500多场。

    伴随德能教育品牌而打造出来的“德能教育文艺展示”也已成为社会公认的品牌,七年来,展示活动以文艺为主线,运用LED屏上的大量文字图片,台上台下的互动,全方位的立体化的展示德能教育理念、理论、做法和震撼效果,深受社会的喜爱和好评,产生了震撼的教育效果。

    文艺展示以社会比较关注的“医患矛盾”现象入手,以舞蹈、情景剧、韵律操、礼仪展示、小品、大合唱等形式,展现了德能教育“行孝、感恩、奉献、利他”的主要内容,为现场观众献上了精彩的文艺节目。开场舞表现了年轻女孩追求艺术、热爱生活的青春活力,在舞蹈结束时,有人受伤,被送到医院。接下来的情景剧讲述了医患之间的不信任和冲突,引发人们对道德缺失的思考。由情景剧引出德能教育培养出的学生具备“行孝、感恩、奉献、利他”的品质,这些品质可以化解道德缺失所带来的矛盾和冲突。文艺展示表达了“德能是人生的真理,有德才有能,才能获得人生的幸福成功,社会的祥和发展”,德能对培养公民良好道德品质对实现中国梦有着重要意义。展示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文艺展示特别注重向社会各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呼吁社会各界共同关注公民道德品质的培养和公民道德素质的全面提升,共同提升国家软实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文艺展示结束后,广州市首善社区进行了千名义工表彰大会,为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义工颁发奖状。

    


文艺展示现场



文艺展示现场



文艺展示现场



德能教育首创者欧阳焕文


(责任编辑:李玲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