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当前位置: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 > 新闻频道 > 每周看点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本站       出自:本站       发布时间:2014-09-16

    编者按:在第三十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庆祝第三十个教师节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9日在京举行,习近平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并发表重要讲话,本周编者将带领大家学习贯彻习总书记教师节重要讲话精神,并介绍一批职业教育领域内的优秀的教师案例。

 

    事件:习近平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

 

    庆祝第三十个教师节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9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受表彰代表,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

 

    事件:教育部党组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讲话精神发出通知——积极争做好老师 建一流教师队伍


    教育部党组今天就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讲话精神发出通知,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深刻领会精神实质,积极引导广大教师身体力行争做一流,多措并举建设高素质一流教师队伍。

 

    事件:好老师要有道德情操——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讲话精神

 

    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北师大师生座谈时指出,做好老师要有道德情操。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明了师德的极端重要性。教师承担立德树人神圣使命,必须要师德垂范。立德先立师,树人先正己,培养和造就一支学高身正的教师队伍,是立德树人成败的关键。


    事件:当好梦之队的筑梦人——写在第三十个教师节


    在人类文明的长河中,教师是灵魂的工程师;在民族追梦的旅程上,教师是梦想的筑造者。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做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做好老师,要有道德情操;做好老师,要有扎实学识;做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是民族的希望,教师队伍建设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优秀教师专访】 


    案例1:她让职教生也有“春天”


    她是一个“80后”,从教11年,用爱心呵护一批又一批职教学子,带他们走上技能成才之路。她就是刚当选全国模范教师的仪征技师学院教师陈宝珍。

 

    案例2访长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 副院长 臧凤军


    臧凤军,中共党员,教授。吉林省特级教师,长春市首批有突出贡献的技术拔尖人才,曾获长春市劳动模范、长春市有突出贡献专家、吉林省特级教师、全国先进教育工作者、“国家级教具设计能手”等称号,享受长春市政府特殊津贴;2001年任长春市教育局装备处处长;2006年起,任长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

 

    案例3:访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院长 范利仁


范利仁,1957年出生,中共党员,教授,1982年参加工作,1997年担任黑龙江省农业机械化学校(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前身)副校长、校长,2002年开始任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4项、省部级科研项目5项,发表论文20余篇;担任教育部高职高专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专家库专家;曾获全国职教先进个人、中国职业教育杰出校长、黑龙江省改革优秀人物、黑龙江省劳动模范、黑龙江省农业科技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责任编辑:李玲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