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当前位置: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 > 新闻频道 > 院校动态
以全信息化办学机制 培养现代化技术人才 ——前进中的广州现代信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作者:中国教育报       出自: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4-08-14


学生在进行物联网智能追溯实训


学生在进行物流实训


广州现代信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景观一角

    广州现代信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是广东省政府部门批准、国家教育部门正式备案的一所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院校,是中央财政支持的高职实训基地,也是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批准的广州市信息工程专业继续教育基地。

    在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的过程中,学院树立“抓职教就是抓经济、抓发展、抓民生、促就业”的意识,与时俱进,创建高职教育全信息化办学机制,打造“现代信息技术”品牌。

    创新机制、打造现代信息品牌,深化高职教育改革

    两年来,学院迎着全球在线教育发展的大潮,提出高职教育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积极创建“全信息化”办学机制,创新教育教学工作,提高学生的学习自主能力、实践能力和就业能力,为真正实现“培养高端技能型人才”的目标而破浪前行。

    《中国教育报》在2013年8月14日第4版“教育展台”介绍了学院推行“全信息化办学机制”的教育实践,从“新视角”、“新机制”、“新模式”、“新平台”和“新趋势”等5个方面介绍了新办学机制的构建特色和取得的进展成绩。全信息化办学机制主要是建设全信息化课程和专业,构建在网络环境或虚拟环境下教师开展教学及管理,学生开展自主学习和全仿真模拟操作等相应的资源管理平台,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共享化,学生学习自主化,教学管理自动化,操作技术仿真化”等教学目标,是一种全新的全信息化的教学模式和办学模式。建立适应全信息化办学新机制的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对学生选课、网络教学,学习监控,教学评价,学习考核等形成制度,彻底改变了大学教育的传统做法,提高了教学质量。

    推行新的机制以后,全面推进了学院全信息化课程的实施,学院“以优质教育资源和信息化学习环境建设为基础,以教学模式和办学模式创新为核心”,开设了近30门全信息化课程,积极探索全信息化办学新机制。学院制定了全信息化课程教学管理暂行规定,对全信息化教学的各个环节进行管理,构建了全信息化教学资源管理平台等。

    开放创新、共建共享优质资源,优化高校师资队伍

    随着学院改革的深化,开放、协同、创新已经成为整合科技资源、提高创新效率、增强创新效果、传播创新成果的重要途径。

    当今,高等教育面临着重大变革,尤其是超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MOOCs)的兴起,给高职教育带来了很大冲击和挑战,及时调整高职人才培养观念和方式方法,是高职教育应该深入思考的重要问题。新的办学机制,呼唤着新的教育方法,也呼唤信息时代的未来教师。

    建校以来,学院非常重视专任教师队伍和教育教学管理队伍建设,学院专任教师队伍人数达到420人,由于学院注重师德建设和提高“双师素质”,大部分教师具有行业企业经历,且素质较高,是一支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相对稳定的“双师结构”优秀教学团队。学院实施教师专业标准,健全教师专业技术职称评聘办法,落实教师企业实践制度,完善企业工程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到职业院校担任专兼职教师的相关政策,加强兼职教师任教的考核评价等,与大中型企业共建“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将现代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作为教师评聘考核的重要依据。近两年来,学院有2名中青年教师被纳入广东省高等学校“千百十人才培养工程”培养计划,有1人被广东省教育部门等授予“南粤优秀教师”称号,有2人获得广州市萝岗区优秀教师称号,2人获广东省高校学生工作先进个人称号等。

    学院坚持实行专家治校、管理者德高艺精、领导成员具有极其丰富的高校教学和管理经验,有的是享受国家特殊津贴的专家,或是在国内外名牌大学工作过的教授,或是国家、省、市级重点课程的负责人,还有一批是从企业引进的高级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和能工巧匠作为兼职教师。

    实践育人、以掌握技能为核心,满足社会发展需要

    广州现代信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具有“现代信息技术”特色的学院,教学实力雄厚,实践设施完备,学习环境优良,一直得到教育主管部门和学生家长的肯定,社会声誉良好。

    学院积极完善人才多样化成长渠道,健全“文化素质+职业技能”、为学生接受不同层次,不同领域的职业教育提供机会,面向社会广泛开展职业教育和培训,利用学院资源广泛开展职工教育培训。

    目前,学院拥有中央财政支持的职业教育实训基地1个(金融信息与ATM技术开发中心),省级高等职业教育实训基地1个(信息安全实训基地),省级重点培育专业1个(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省级高等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项目1个(汽车运用技术),省级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项目2个。此外,学院建有网络技术、信息安全、计算机组装维修、计算机应用技术、电子与电工技术、汽车维修与检测、模具设计与制造、国际贸易实务、电子商务、数码动漫设计、环境艺术工作室、多媒体技术、服装与服饰等82个专业配套的校内实验、实训室。

    学院与广电银通金融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蓝盾信息安全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奥马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新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等80多家企业合作建立校外实习基地,有360多家企业为该学院学生提供顶岗实习和就业机会,学院近三年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达到98.97%。此外,据麦可思数据有限公司《广东省高职院校毕业生培养质量、专业预警和产业需求2013年度报告》数据显示:2012届广东省高职院校毕业生毕业时掌握的基本工作能力水平和核心知识水平两项指标,广州现代信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均居全省首位。

    在办学过程中,学校积极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坚持产教结合,校企合作,强化“教学-学习-实训”相融合的教育教学活动,推行“项目教学”、“工作过程导向教学”等教学模式,加大实习实训在教学中的比重,创新顶岗实习形式,学院创建了“1+10”实习小组工作法,即由1名学生党员带10名学生组成实习小组,由学生党员任小组长的工作方法,从就业实习的工作实际出发,搭建就业信息服务平台,发挥党支部和党员作用,切实解决学生在实习中遇到的问题,为实习学生做实事。同时,强化以育人为目标的实习实训考核评价,积极推进学历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的“双证书”制度,开展校企联合招生,推进校企一体化育人,为学生多样化选择、多路径成才搭建“立交桥”。

    学院专业以“现代信息”为引领,提高信息化水平,构建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的有效机制,推进学院教育资源跨区域、跨行业共建共享,开发与专业课程配套的虚拟仿真实训系统,加强现代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均取得骄人成绩。

    跳出常规、推行多元办学格局,引领高职教育发展

    学院积极与行业、企业等多方联动,深度合作,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其中,与广电银通金融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展的“双主体”广电模式,依托校企共建的“金融信息与ATM技术开发中心”(计算机应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建设项目)成为中央财政支持的职业教育实训基地。与蓝盾信息安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展的“三融合”蓝盾模式、与广东海力动漫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开展的“三真实”海力模式尤为突出,人才培养效果显著。

    推行多元化的办学格局,建立多元主体的办学集团。真正做到“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业参与,学院主办”。学院首倡科学城“七校一基地”联盟,2013年12月,为了进一步推进学院高职教育改革的深入发展,学院联合科学城周边的七所高职院校和广州萝岗区、广州开发区的开萝实训基地建立办学联盟,就“打破信息孤岛,共享教学资源”方面进行了实质性的磋商。其动态信息《打破信息孤岛,共享教学资源》刊登于由广东省教育部门主管的《教育信息技术》2014年1月总第239期中。凸显了学院为合力构建全信息化办学机制,共享教育教学资源,提高合作办学效果,共同推动高职教育协同创新方面所做出的巨大努力,全面推进了学院职业教育改革的深化与发展。

    学院根据行业组织发布的行业人才需求,加强行业指导,推进校企合作,参与指导教育教学、开展质量评价,建立行业人力资源需求预测和就业状况定期发布制度,做到“院校—行业—企业—科研机构—社会组织”等共同参与,促进教育链和产业链有机融合。

    学院注重开放办学,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引进国内外高水平专家和优质教育资源,与中外职业院校互派教师、互换学生,实施中外职业院校合作办学项目,培养符合中国企业海外生产经营需求的本土化人才,提升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国际影响,使学院合作办学取得了显著成效,分别与新加坡特许科技学院、台北城市科技大学实行全方位的战略性合作,成为国家教育部门支持的西门子校企合作项目国内首批合作签约高职院校,派往台湾科技大学的学子受到校方高度评价。

    聚广东之灵气,纳现代之精神;扬求实之新风,创育人之特色。广州现代信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将一如既往地用心办学,用心育人。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将合力开拓广州现代信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辉煌未来,向社会展现其独特的办学风格和育人风采。

(责任编辑:黄丹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