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当前位置: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 > 新闻频道 > 综合资讯
全国中等职业学校联合招生合作办学协作会年会在深圳召开
作者:全国中等职业学校联合招生合作办学协作会       出自:全国中等职业学校联合招生合作办学协作会       发布时间:2014-01-09
        2013年12月21至22日,全国中等职业学校联合招生合作办学协作会(简称协作会,下同)在深圳市举办了年会。中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识昌,中国成人教育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协作会名誉会长张昭文,协作会会长、陕西省教育厅职成处处长李明富,协作会副会长、河北省教育厅职成处调研员刘晏昇,协作会副会长、山东省教育厅职成处副处长孙永海和部分省区市教育厅(委、局)职成处的负责同志以及来自全国24个省区市的200多所职业院校的300余人出席年会。协作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景连主持开幕式。

        首先,王识昌致辞,他对协作会年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协作会近年来所做的各项工作表示赞同。他结合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对职业教育在新形势下的改革与发展及开展联合招生合作办学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张昭文讲话,他强调在新形势下开展东中西部职业院校联合招生合作办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他说,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该项工作是落实贯彻党和国家一系列重要文件的要求,是关系到城乡、东西部统筹协调发展的国计民生的工作。他讲,当前东中西部职业院校联合招生合作办学工作正面临着新的形势、新的挑战和新的机遇,这就要求我们对该项工作,在内涵上要有新的理解,在思路上要有新的突破,在方式上要有新的转变,在发展路径上要有新的设计,要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他指出,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一年。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以更大的决心,采取更有力的措施,积极推进东中西部职业院校联合招生合作办学工作。为学生成才和人生出彩,为服务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改善民生、促进就业、实现中国梦—职教梦做出新的贡献。

        李明富作2013年度协作会工作报告。首先,他回顾了协作会走过的历程,表示要严格按照教育部职成司和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的要求,加强协作会自身建设与管理,形成稳定的会员单位组织,为促进教育公平,推进东中西部职业教育合作,促进区域、城乡间协调发展,逐步缩小职业教育区域、城乡、校际差距而努力。

        他对协作会2013年工作做简要总结。他说,今年协作会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在贵阳和兰州共举办了2届洽谈会,全国25个省(区、市)、3个计划单列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职成教部门负责同志,986所职业院校的1326名代表参加了洽谈会,签约合作招生计划共计18.8万人。同时,还促进在建筑、商贸、现代服务、现代制造等专业领域酝酿构建一批跨地区、跨行业的职业教育集团。他指出,新形势下,我们要进一步探讨和实践推进东中西部区域、城乡间合作办学的新思路、新做法、新模式和新途径,加大力度推进区域、城乡间职业院校深度合作。他强调,今年是全国职业教育战线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号召,推进东部对西部、城市对农村职业院校开展联合招生合作办学工作十周年。要认真总结10年来取得的成果,争取早日编辑印发《东中西部职业院校联合招生合作办学(2003-2013年)成果汇编》。

        会上,江苏省南京工程高等职业学校副校长张排房、江西太阳能科技职业学院副院长曹礼峰和重庆江南职业学校校长刘友林三所学校分别代表东中西部作了交流发言,分别介绍了他们在开展联合招生合作办学工作中的做法和经验。

        今年的年会,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总结十年来该项工作的经验和成果,交流2013年各地开展联合招生合作办学工作情况,商讨2014年联合招生合作办学工作的计划。会议期间,代表共分为5组进行讨论。在分组讨论中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一起回顾和总结共同走过的历程,探讨进一步推进东中西部区域、城乡间合作办学协调发展的做法和途径,并对今后推进该项工作给出了很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与会代表还应邀考察了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瞻仰了莲花山邓小平雕像,参观了改革开放展览馆。会议期间,还安排与会职业院校进行联合招生合作办学自由洽谈活动。与会代表一致反映,今年的年会内容充实,安排有新意,收获很大。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