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农业职业教育2013年学术年会在海口胜利召开
作者:通讯员       出自: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12-23

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农村与农业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海南省农业学校承办,中国农业出版社赞助的“全国农业职业教育2013年学术年会”121719日在海口胜利召开。本届年会全面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创新模式,服务三农”为主题,大家欢聚一堂,共叙友谊,共同交流学术成果,共同探讨现代农业职业教改革与发展新趋势,以推动全国农业职业院校健康发展。

教育部职成司农村教育处处长刘杰,农业部科技教育司教育处处长张景林,海南省农业厅党组成员、总农艺师黄正恩,海南省教育厅副厅长潘惠丽,中国职教学会农专委主任王振如及以农专委副主任、专家、秘书长等领导出席大会。来自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65所院校、单位的近150位代表参加了会议。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农村与农业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吉文林、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副校长郭智奇、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振陆分别主持了学术年会的开幕式、专题报告和大会交流环节。

开幕式上,海南省农业厅黄正恩同志首先向大会致热情洋溢的欢迎词并简要介绍了海南省农业科技与农业教育的发展情况。海南省教育厅潘惠丽副厅长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海南省职业教育,尤其是中等职业教育围绕强基础、调结构、重内涵、创特色、提质量工作思路,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农业部科技教育司教育处张景林处长在讲话中强调发展农业职业教育要做到:一是摆好位置、处好关系、共谋发展大计;二是相互交流、取长补短、保持工作方向一致性。三是面对新形式、新机遇,培养新型农民。

学术年会还为第三届全国农业职业教育教学名师部分获奖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

教育部职成司农村教育处刘杰处长作了题为《产教结合、校企合作、携手推动职业教育改革》重要报告。通过大量权威性数据分析了我国职业教育及农业(涉农)职业教育发展、招生、就业最新情况。他站在发展现代农业、培养新型农民的战略高度,要求学会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做好前瞻性工作,要求参会院校要密切关注当前农业职业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凝聚共识、紧抓机遇、深化改革。 

    学会主任王振如同志作了客观详实的工作报告,他对两年来学会开展的大量基础性、开拓性工作进行回顾,并结合现代农业职业教育发展新形势对学会今后工作进行部署。强调学会要取得上级部门的认同、会员单位的认可,体现自身的生机活力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修炼内功,强化学会的组织机构管理和运行平台,增强学会的服务能力,让院校满意。二是聚焦农职发展,了解会员诉求,做到上下联动,增强社会影响力。三是加强内部组织建设,强化制度,凝聚人心。四是主任单位在人、财、物等方面的大力支持。

会上,海南省农业学校、黑龙江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三亚中信达农化有限公司等7家单位领导紧紧围绕大会主题做典型发言,参会代分享到丰硕的成果,学习到成功的经验,借鉴到先进的做法。

参会代表还就现代农业职业教育面临的热点及难点问题,农业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面临的新情况等进行了热烈地研讨。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参观了海南省农业学校,考察了农业部、国家旅游局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

与会代表对我院作为主任单位和秘书处单位精心组织本次大规模,内容丰富、学术氛围浓厚的年会,提供细致周到服务,给予人、财、物等方面的大力支持表示高度赞赏。

(责任编辑:刘春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