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职业英语技能 展现中职学生风采
   ——2013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中职组 “职业英语技能”赛项服务类组圆满成功
   
    6月的宁波青春涌动、魅力无限。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教学工作委员会中职英语教学研究会和高等教育出版社承办的由教育部联合多部委举办的“2013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职业英语技能(服务类组)赛项”于6月13日至16日在宁波外事学校隆重举行。来自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的68名参赛选手和近两百位中等职业学校的领导、教研人员和英语教师参加了这一盛事。宁波外事学校汇聚了全国最优秀的中等职业学校的师生代表,展现了中等职业学校职业英语技能的最高水平,成为播撒汗水、放飞青春的梦想舞台。
    6月14日宁波市外事学校剧场内座无虚席。绚丽、庄重,充满青春气息的开幕仪式博得了阵阵热烈的掌声。选手热切的眼神,教师眼中的希望,领导亲切的鼓励和期望,汇成了一首流动的乐曲,拉开了本次大赛的序幕。
    本届大赛的开幕式荣幸地邀请到了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巡视员周为女士、宁波市副市长张明华先生和宁波市教育局局长沈剑光先生;高等教育出版社查卫平副总编辑、高等教育出版社外语和国际汉语事业部贾巍巍总经理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查卫平副总编辑代表承办单位向比赛致欢迎辞,周为副巡视员做了有关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重要发言并宣布赛项开幕。
    本届大赛秉承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宗旨,为全国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和英语教师搭建了展示自我、交流学习的平台。大赛设置的“在线测评”、“情境交流”、“职场应用”及“职业风采”四个环节,对选手在真实的生活和职业场景下的英语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及职业意识进行全面客观的展示和评价, 旨在通过这一赛事进一步推动中职英语教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方式的转变,同时展现中职学校英语教学改革所取得的成果。赛场上选手们流利的英文陈述、机智的应答、大方自信的自我展示,队友间默契的合作、交流汇成一幅幅灵动的画面,展现着当代中职学生优秀的英语语言能力和卓越的职业风范。
    经过三天激烈的角逐,大赛共评选出3个一等奖,7个二等奖和10个三等奖。其中来自宁波、上海、江苏的选手摘取了本次大赛的一等奖,来自青岛、北京、广州等7个省市的代表队摘取本次大赛的二等奖;来自大连、陕西等10个省市的代表队获得了三等奖。大赛闭幕式上清华大学外国语学院崔刚教授高度地肯定了本次大赛的成绩和水平,同时对如何提高学生的职业英语技能提出了建议和期望。
    流光溢彩的闭幕式舞台,选手们的微笑和自信,收获的喜悦,对成绩的感恩,对未来的憧憬,都预示着本次大赛的圆满和成功。本次大赛的裁判之一,香港职业训练局职业教育专家潘李秀丽女士在闭幕式上宣布所有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的10个代表队的选手都将获邀于7月份去香港职业训练局参观访问,此时全场的气氛被推向了高潮。香港职业训练局是香港最具规模的专业教育培训及发展机构,主要职能是为香港地区提供完善高效的专业教育及训练,以配合其经济发展。相信这次参观对于我们的中职学生和教师来说将是一个开启视野、学习交流的好机会。
    为期三天的大赛载着满满的硕果圆满闭幕,受到广大参赛选手、领导、指导教师、观摩教师等的一致好评,纷纷表示通过这个平台让他们开阔了眼界,也认识到了差距和不足,将在今后的学习和教学领域更加努力,不断进步。高等教育出版社也将在办好此类大赛等活动的同时,更加努力地帮助广大中职学校的师生在英语教学中不断实现自我提升,推动中职英语教育事业的进一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