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发言集萃
俞仲文:现代职业教育制度最重要的是教育理念
作者:俞仲文 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出自: 发布时间:2013-06-14
  

       

        第一,全面正确的理解职业教育在整个现代教育化中的地位、作用,不能把职业教育完全看做“技工教育”或者是“产业工人教育”。这是关系职业教育的定位问题,是一篇大文章。
        第二,在全面正确的理解职业教育在整个现代教育体系当中的地位、作用的基础上,要反思几个问题。首先,国家的职业教育领导体制,改变多头领导格局。比如,成立国家职业教育委员会,制定职业教育方面的政策、标准。其次,填补制度设计上的缺位问题。例如,国家在强调职业标准的同时,并没有制定每种工种的最低小时工资。再次,高职与中职的定位要准确。职业技术教育是个整体,既要强调职业、也要强调技术。职业技术教育培养的不仅是职业技能型人才,而且还能够培养进行发明、技术革新的技术技能型人才。最后,提出口号要严谨。例如职业教育理论与实践的比例,生产性实训的比例占多少?“与企业零距离对接”,这些口号是否准确。
        第三,时代呼唤高职教育3.0版。我国早期的高职院校可以说是自身发展的1.0版。这个时期回答了什么是高职教育,高职院校在培养规格、教学设计、课程内容等方面与普通大学有何不同,在中国具体的条件下如何来办高职等问题。随着2003年高职评估和2005年国家示范校建设项目的开展,我国高职进入了2.0版,回答高职院校如何加强内涵建设、学校与行业企业如何才能做到双主体合作办学等问题。在我国经济加速转型升级和加速全球化背景下,高职教育迎来了3.0版时代。比如:办学观念要转型升级;培养规格要转型升级(操作技能型——技术技能型——理论技能型);教学设计的逻辑起点需要转型升级;实践教学内容需要转型升级;校企合作形式要转型升级;领导的管理思路要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