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发言集萃
于志晶:对职业教育几个问题的建议
作者:于志晶 职业技术教育杂志社社长 出自: 发布时间:2013-06-14
  


        1、关于县级职业教育中心问题。全国很多农村建立了县级职业教育中心。近年来,由于缺少经费,很多县级职教中心存在“空楼化”现象。随着特色化城镇建设,要解决好县级职教中心的发展问题。
        2、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需要其他类型教育的支撑。以吉林省为例,目前每年初中毕业生约24万,进入普通高中教育约10万,留给中等职业教育的空间为8-10万,但中职真正招生水平约3万人,出现了5万人左右的流失。如果基础教育保持应试教育的做法,素质教育推进不到位,学生的流失率得不到控制,职业教育的发展面临很大的困境。吉林目前提出抓职业教育的同时解决基础教育问题,通过督导质量、供求度、分流水平等,以保证职业教育的生源。还要解决高职招生的问题,以及本科转型的问题。
        3、建立现代学校制度,完善办学结构,解决学校办学自主权的问题。对于高职院校,自主权不是扩大的问题,而是能否把自主权落实的问题。对于中职学校,自主权包括哪些方面,什么样的学校有办学自主权是需要再细化的。